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指明了干部成长、建功立业的前进方向。在全面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之际,广大政法干警要全身心投入,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检阅,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打好这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之仗。我认为,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切实把每个人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搞好教育整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坚持以学铸魂,筑牢忠诚之基
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突出任务和重点内容,紧紧抓住“绝对忠诚”这个根本,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把加强理论武装贯穿始终,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切实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以学增信,把稳思想之舵
要进一步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认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教育整顿活动的时代背景、目标任务、方法步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融入到教育整顿的各项环节和要求上来,不断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提高维护政法队伍形象的自觉性。
坚持以学力行,扛起担当之责
要结合个人实际,着眼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校准方向学、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学出职业操守、学出职业认同、学出职业荣誉,以实际行动诠释政法干警的忠诚担当。要把教育整顿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各项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提升能力素质,补齐依法履职的短板弱项,确保在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职责使命中取得新成效。
坚持以学促廉,永葆廉洁本色
要善于学先进找差距,注重向本单位、本系统英模人物、优秀政法工作者学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弥补自身不足,凝聚奋斗力量,全面提升素养;要认真接受警示教育,在深刻吸取教训中进一步锻造过硬政治品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做到知敬畏、明得失、悟真谛、矫偏差,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有为人、生活上的干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