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世上所有的美好,都有有效期限。比如:梅花独自开放在冬天;菊花只在秋日微笑;荷花绽放在夏季……亲情也是有有效期的,古人有“子欲养而亲不待”之感慨,在姥姥离我而去的那一刻,我有了深刻的体会。生死只是天地之隔,说不清会有多遥远,只是让我明白,所谓死,就是带走了身边的至亲和幸福,亲情的有效期到此结束!
那天下着蒙蒙细雨,上天也送来他的哀伤。我怀着些许期待,脚步越来越快地走在肃静的走廊。前方是母亲跌跌撞撞的背影,我叫了一声“妈妈”,她没有站住脚,只是一个回头,我看见了她眼里闪烁的泪花。还没来得及走进姥姥的病房,只见医生从病房里走了出来,平静地轻声一句:“老太太已经走了。”与我一同去的姥爷顿了一下脚便冲进了病房,留我在空荡的走廊,我哭着拼命向前奔,被舅妈拦住了,未能冲进去,她哭着抱着我,也仿佛瘫在我身上。病房外的我,听着妈妈声嘶力竭的一声声喊着“妈……妈……”我似乎深深地明白了“妈”这个字到底蕴藏了多少爱与情。
傍晚,我站在空荡的路口等着哥哥姐姐,没法想象他们放学兴高采烈来看自己奶奶的样子!也觉得没法开口告诉他们发生了什么。
那天晚上,大人们含着悲痛忙碌着,我们兄妹三人坐在一家面馆,望着眼前热腾腾的面,泪眼模糊了视线,谁也没吃一口,没吭一声,我们此时都在回想着姥姥的好与她对我们的爱,回忆着十几年来,她为我们付出的点点滴滴。
追悼会那天天气晴朗,可是我的心里却下着雨。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姥姥的模样,我知道了“咫尺天涯”的含义,她就在我身边,在我面前,我伸手却摸不到她,也碰不到她。她和我只隔着一副玻璃棺,却从此阴阳两分离、生死两茫茫。
我忘不掉妈妈当时的模样,第一次见她像个小孩一样哭着恳求那殡葬工说:“我不闹,我不闹,让我再看一眼我妈!让我再看一眼!”我也忘不掉姥姥被抬进火化炉时,舅舅发疯似的冲向前,不让他们抬走姥姥时撕心裂肺的情景!痛心疾首!刻苦铭心!那种绝望,今生都不会忘,最爱最亲的人眼看着就要在眼前化为乌有,那样深刻的感受我永远也忘不掉!
试想一万次,假如可以再一次让姥姥出现在我面前,我会对她千倍万倍的好,她对我的爱,我会千倍万倍地珍惜,绝不会像现在一样悔断肠。
经历了这样的生离死别,我明白了要尽量对身边的人好。世上所有的美好都有有效期,我们要学会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