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被成为“糖水仓库”,它汁多而甜,它含有的一种氨基酸衍生物,能够让我们咽部的敏感性降低,能消除咽部局部黏膜水肿充血的症状,还能促进黏膜层再生、黏膜下层细胞的再生。此外,甘蔗含有的多糖和有机酸,能帮助缓解干燥的黏膜,化痰止咳。而生姜中含有的姜烯酮、姜油酮,对交感神经系统有一定的作用,能让我们咽部平滑肌蠕动减缓,达到止吐作用。将甘蔗、生姜二者合用就有消炎、止吐的效果。
做法:取甘蔗200克,生姜25克,甘蔗去皮后切片,生姜切碎,将二者榨成汁,每天饭前的时候饮用20毫升,每天3次,连续服用两周。
2、薄荷冰糖粥。
材料:薄荷、粳米、冰糖。
做法:粳米洗净,倒入锅里,加水,武火煮沸,文火慢煮,薄荷洗净,等粥煮到浓稠的时候放入,然后再加入冰糖,再次烧沸搅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