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天地造化,日月精华,孕育了神州的山河大地;
广土众民,毓秀钟灵,创造出灿烂的五千年文化。
国学经典作为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字字珠玑,内涵深厚,是人类知识的结晶和智慧的源泉。其意韵之美、精炼之美、智慧之美千古流传!经典中包涵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抱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意志和胸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以天下为己任”的远大理想;“己所不欲,勿施与人”的为人原则以及“无为而无不为”的聪明智慧。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传统经典的诵读活动现正在海内外蓬勃兴起,大江南北书声朗朗,长城内外热潮滚滚。太古清音喜又闻,道德昌明今胜昔,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脚步不可阻挡!践行《弟子规》,与古人居;诵读《三字经》,与老子谋。为此,少先队发出倡议:
一、热爱国学,亲近经典。在小学阶段系统接触影响中国文化最为深远的经典著作,包括成语接龙、百家姓、弟子规、三字经、增广贤文、千字文等美文名篇,通过多种方式学习、熏陶、诵读、理解,从而在少年时期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和文化的巅峰上,长大之后就可以领略“一览众山小”的精神境界。因此在本学期里背诵至少5篇喜爱的优秀经典诗词,写一篇读后感。
二、让读经典,诵经典成为我们学习的一部份,坚持与同学,家长分享交流读经典的快乐与心得。
三、做到储蓄经典国学,培养文明行为。从自己开始讲文明话,做文明事,远离自私,远离冷漠,让经典的忠、廉、孝、爱、义、恭、礼、智、信、让等理念在校园、家庭、社区扎根、生长、开花、结果,传颂在校园和社会每个角落。
同学们,积极响应我们的倡议,积极投身到经典书籍的诵读活动中来吧!让我们行动起来,与经典同行,以圣贤为师,诵读经典美文,塑造金色童年,传播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坚持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