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 首先是练气 深吸一口气,感觉把往下沉然后慢慢向外吐,能吐越长越好,反复练习。因为唱歌如果从喉咙里出声音会很肤浅,尽量感觉从丹田突起发声才正确,所以要先练气息。所谓丹田气就是感觉上把气吸到肚子里,而不是肺里,嘴突出的感觉就是吸气后肚子鼓起,而不是胸口胀起。唱歌的时候也不是一味向外吐气,用腹肌控制肚子匀速收缩,从而达到均匀吐气效果。
接着是发声。之所以听着声音尖哑是因为喉咙紧闭着发声导致。记住千万不要扯紧喉咙喊出来。应该尽量张开喉咙,舌头放平,增大口腔内共鸣。若是美声唱法就要把声音想象成从头顶发出,但若流行唱法则没那么讲究。
对付跑掉的方法: 想要不跑调主要用以上的吸气和发声方法练习音阶。找些音频,或者电子钢琴,钢琴软件什么的,人生的更好,容易判断是否跑调。
反复播放do re mi fa so la ti do 这七个音阶,一开始逐个播放,用"a"唱出所播放的音阶的音调,直到听出你唱出来的和播放的产生共鸣。共鸣这东西,凡相同音阶或隔一个音阶的振幅相似的两个音凑在一齐就会听得出,感觉就像耳朵脑袋边有蜜蜂在高频拍翅膀(大概是两个音波频率相同重叠在一起发声了干涉什么的),但这种共鸣在相邻两个音阶间不会产生,所以如果你跑调不厉害应该不会弄错。等每个音阶都找准以后,开始连续联系,一口气唱出do~do八个音阶,每个持续大概一秒钟,反复练习后你就会发现,现在流行的大部分歌曲都由这几个音阶组成(当然还有高八度或低八度的)我这么连过来,现在只要给出一条旋律,都能马上用do re mi 表示出来。
实战应用 :掌握好音阶后在唱歌是会在不自觉中在脑里寻找将要唱的下一个音阶。还有一点,唱歌时的咬字也很重要。如果咬字不清会让人觉得很不好听。简单的说就是要比平时说话夸张。特别是唇齿音,一定要发清楚。而且有个小技巧。例如“鸡”字,不能只发“ji”,要在中间加一个韵母“v(鱼)”的口型,发作“居-i ”。这么说也夸张了一点,不过主要是要把声母韵母连接的过渡部位发音加长,听起来就会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