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的一周cad实训飞似的过去了,虽然在有限的时间里只画了4张图纸,但总结一下,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
很多同学都出去实习了,寥寥无几的几个人散落在宽敞的教室里,显得有点荒凉。即使觉得孤独,但我还是坚持每天按时上下课。凭着对cad的爱好,在这一周里面我认认真真去绘制每一个图,思考每一个细节,作图步骤,哪怕是一个很小的问题,我都努力做到最好。
因为学了一个学期的cad,所以现在不觉得cad画图很难,但能不能掌握其中的技巧直接影响着绘图速度的快慢。总结了一下,大概有以下几点:
①在画图时要善于使用快捷图标作图,而且要“善变”,因为有时候要想画一个图形是有很多种方法的,这时候就要选择自己熟练的方法或步骤便捷的方法了。
②在作图时,如果想快,就要遵循“整体—局部”、“先易后难”,就是先画出大的部分,再加工小的部分;先画容易的再画难的。避免钻牛角尖而浪费时间。
③要有耐性,为了达到最准确最美观的效果,很多细微的地方都要经过修改再修改,一遍又一遍,所以一定要锲而不舍。
④要学会“投机取巧”,也就是善于运用cad里面的“复制”命令,这也是徒手作图无法与cad作图媲美的地方。它可以帮你大大地节省时间。
实训的过程更是值得回味。在老师的指导下,知道原来墙的厚度一般都是2mm。之前都是很随性地画的,也没有去追究过具体值(反省一下,是自己没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追求真理的精神),现在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要注意的是写文字时最好用多行文字去写,而不是单行文字,那样在需要修改的时候才不会那么麻烦。为了使图更美观,要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文字的大小,文字之间、行与行之间的距离。在画到第3张图的时候,一开始还真的被那满满的版面吓了一跳,但惊呼“哇,那么多啊”之后,又觉得斗志昂扬了。相信只要有信心,肯努力,没有过不去的坎。想想万里长城都是由一块一块的砖头堆砌而成的呢,而我又怎能被区区一张图纸击败。由于这张图纸里面包含了俯视图和左视图,所以我决定先画俯视图,画完了先撇一边,然后画左视图,画完左视图后,再把这两个图形“各就各位”,之后再去写标注文字、画表格等。经过努力和坚持,终于竣工了。看着满满的图纸,自豪感也满满的。标注的时候主要是敢于合理地猜测和尝试。也许修改一次,标出来的标注不满意,但尝试多次,你就会慢慢摸清它的规律,理解它的含义,也就能很熟练地标出令自己满意的标注了。这过程使我加深了对种种命令的了解,从而对cad的操作更熟练了。
拥有这次实习的经历,使我在实习中了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让我学到了许多课堂而皇之上学不到的知识受益匪浅,也打开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许是实习日子短对开autocad的了解还不是相当深入,对于cad的见解还不是很深入,但我相信经过这次以后我定会更加努力,因为实践才是检验是否的最佳验金石。
看着自己的作品,为自己付出了努力和汗水而感到骄傲。在此很感谢老师“授之于渔”的无私奉献,还有同学们“一语惊醒梦中人”的指导。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