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这个学期里,我班在学校领导的统一组织、任课老师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项创风尚特色班级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将我班的一些工作向大家汇报:
德育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虽然德育教育无处不在,但效果不一定明显。德育教育有效与否是班风的集中反映,是班级建设的根本目的。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应该具有浓厚的德育氛围。
我们班是清一色的男生,而且在初中时很调皮,开学初,班主任在班级里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1)来学校的目的,a学习专业b考大学c学习管理能力
d学做人e不知道2)什么原因使你来这里学习a兴趣b父母c由于初中好朋友来这里d考大学e分数太低结果在来校目的这一栏中有41人选择不知道,而来校原因有83%的同学是因为分数太低而选择这里学习。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我们把德育教育放在首位,简单地说就是先成人后成才。
我们班主任首先做到的是: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学生的表率。找同学谈话,把学生当朋友和亲人,并倾听我们的心声;充分利用社团活动课,在社团课上班主任请优秀毕业生来给我们学生谈体会,感受;并经常召开以德育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如:树立男子汉形象,远离网吧,珍爱生命,感恩父母孝心无价等等;在课外活动中利用实际情景对学生进行肯定和表扬;为班级建立有特色的qq群,同学们不必用真实的姓名,但要求学生在这里写日记,由于不知道姓名,学生可以在这里畅所欲言,这样真正使之成为一个很好的德育交流平台;为班级建立博客并好好的经营和管理,如写班级日记这一切都是为德育教育服务,让学生感到班级是一个家,把班主任当作自己的亲人和朋友。
如今我们见到老师能够主动问好,尊敬老师和长辈。运动会上同学们看到班主任跑来跑去,便主动搬来凳子要她坐下休息;在通宵节上更是,把做好的第一碗馄饨在高价的诱惑下依然不卖,坚持要留给班主任吃。那天晚上好多同学都把自己做好的食品送到班主任的手里,这虽是小小的可能是不起眼的小事,却是我们的心意。
乐于助人。记得开学初不久,09机械班的学生因病晕倒在教学楼四楼,我们班奚何军,翁佳挺,吴笙海,何琦斌,汪文斌等同学立即将他抬到楼下并报告老师,其中何琦斌同学还陪同到医院,为了不影响学习又立即返回学校,当时他由于身上没带钱,竟然是毫不犹豫地跑回学校读书;这事受到了校领导的表扬。
开学初我们得知班主任办公室都是女老师,力气小,于是主动承担起了为英语组搬水的任务,解决了饮水的问题。
我们班98%的男生是家里的独生子,无疑教室清理成了一大头疼的事。更谈不上让他们去环保校园。所以一开学就提出环保教室,并召开“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主题班会。我们同学能够坚持每天三扫。这学期有过连续三周教室和保洁区没扣一分的记录。
校运动会期间,由于我们这个月取得满意的成绩。(军训获一等奖,当时运动会成绩也在一年级里第一,结果也拿了一等奖)为了庆祝,于是我们在9月29号晚上举行了狂欢晚会,当时我们买了4个大蛋糕和很多零食。经过二个半小时的狂欢,教室到处是奶油和其它瓜皮等垃圾。班主任认为我们白天太累,第二天又要进行几项田径决赛,所以没让我们打扫教室就回寝室休息去了,可是我们在第二天早上六点钟,几个人一起把教室打扫的干干净净,教室里没有一丝脏物的痕迹。每周五放学后,总有班干和离家近的学生或一些自愿者留下来打扫和整理教室。在我们班里这不是一项硬性规定。而是成为一种良好的习惯。真正做到在理念上发生质的变化。
我们的付出得到了领导和全校师生的肯定,几乎每周都得到卫生红旗或表扬。寝室内务也是如此,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与泰山。因此刚开学不久班主任就从班级里了解到53人就有41人在初中时有过至少一次打架的记录。所以,我们班举行了“和谐共处,远离暴力”的主题班会。同时利用社团课学习《中学生行为规范条例》,并认真听取学校组织的安全教育讲座和观看有教育意义的录像,从而增强了我们的安全的意识,掌握了一定的安全防范技能,让我们健康成长。我们班级有好几次本来要发生的恶性打架事件,全都消灭在了萌芽状态,班级真正达到了和谐团结。
在这个学期,班级获奖2项,军训汇演获一等奖,运动会上获得一等奖,学生个人荣誉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