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看这本书之前,我已经对海伦。凯勒有了初步的了解。我非常纳闷:这样一个又聋又哑又盲的人,怎么上学呢?而她竟然还从举世闻名的哈佛大学毕业!她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呢?为什么马克。吐温说她是19世纪的两位奇人之一呢?为什么人们又说她是“19世纪不朽的奇葩”呢?带着这些疑问,我读了下去。
原来海伦。凯勒是19个月左右生了一场大病,从些便和这个美丽世界的光明和声音永别了。我在为她感到惋惜的同时还有点儿庆幸,正如人们所说的——上帝在关闭一扇门的同时必定会你打开一扇窗。命运为她送来了春风化雨的莎莉文老师。
长大的海伦是个奇迹,可小时候的她俨然是个小暴君。失去了视力和听力后,与人沟通十分不方便。“每次手语无法让别人了解我的意思时,我都要大发脾气。仿佛觉得有许多看不见的魔爪紧紧地抓住我……”看到这段文字时,我的心仿佛被什么东西绞了一下。我十分同情小海伦,觉得命运对她很不公平。幸运的是,天使很快就来了她的身边。莎莉文老师教她学习,尽管刚开始她十分不羁,但后来却和老师成了好朋友。真不知道如果她自暴自弃、如果没有老师的帮助、父母的关心和朋友的鼓励,她的一生该怎么办?
海伦长大后到世界各地去演讲,宣传自己的思想,并为盲人慈善机构募捐款项,她所做的一切不为名不为利,只是为了自己给社会做一些贡献。因为自己身体有缺陷,所以她很同情那些跟自己生理状况差不多的人。她顽强不屈地同命运斗争,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面,最后把慈爱的双手伸向全世界,这就是海伦。凯勒!
海伦教会我很多道理:面对困难要永往直前,绝不低头,勇敢地和命运作斗争。在困境中要保持着一颗爱心,要学会努力关心他人,多为他人着想。有些你拥有的东西要学会珍惜,比如别等你生病时才想到健康的好处,眼明的人感受不了盲人的痛苦,耳聪的人体会不到聋哑人的悲伤,别等失去了才后悔莫及。
海伦。凯勒是这个世界的骄傲,她在黑暗中寻找光明,给无望世界带来希望。
海伦。你已唱出了十九世纪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