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第一天,我要看人,他们的善良、温厚与友谊使我的生活值得一过。”
这是海伦?凯勒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写下的一句话。
她说,假如她拥有三天的光明,她首先要长久地凝视自己的老师,安妮?莎莉文?梅西。当海伦还是个孩子时,她就来到了海伦面前,为海伦推开了一扇心灵之窗,让海伦接触到了黑暗与寂静之外的世界。安妮的眼中,一定有在失去亲情后,勇敢面对生活百态的坚强,有看到海伦渐渐成长,并越来越成功的欣慰。
当读到安妮因海伦靠自己用盲文卡片排出一句完整的句子而热泪盈眶时,不禁回想起了自己的老师,在看到我们学会了一个新知识时,他们也会高兴的吧;在得知我们班的成绩在年级里排名第一时,他们也会喜悦的吧;在毕业典礼上听到我们一句真心的谢谢时,他们也会感动的吧。是老师给予了我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是老师引领了我走向成功方向的道路。
“第二天,我要在黎明起身,去看黑夜变为白昼的动人奇迹。我将怀着敬畏之心,仰望太阳壮丽的曙光。”
太阳落下,月亮升起,再是双方交替,继续进行。周而复始,令人感到乏味无趣。这些我们不屑一顾的自然景象,却成为一位盲人的奢望。未来虽是名为未来,一眨眼,它便成了现在。现在确是名为现在,转眼间,它就是再也无法触及,更改的过去。我们之中,又有多少人就是这样让时间在游戏中,在网剧中,甚至是在发呆中流逝而去的呢?
海伦在得到光明的第三天,要去往城市。
这是她虚构奇迹的最后一天,她没有时间去感到遗憾和热望。
生活与工作,是城市中必不可少的。人们在日复一日的行为中度过了一天又一天。但是,他们好像忘记了“快乐”为何物,已然无法用心去体会身边的乐趣。海伦一定会感受着每一寸阳光,每一阵清风,每一声鸟啼,而不会像她的一位友人,在几乎拥有所有大自然的产物的森林中穿行了一个小时后,仅仅说了一句“没什么特别的”。
要知道,对于一位盲人来说,仅凭触觉就能发现好几百种令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更何况,是健全的我们呢。
这本书,告诉了我们许多。连只有三天光明就能兴奋庆幸的海伦?凯勒,是一个伟大的人,我们应该把她当作目标,她告诉了我们什么叫“价值”。
然而又有多少人,能明白生命的价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