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写过930条说说,为自己说的不多,大多为走在路上的朋友的快乐或者悲伤,或者顿悟,或者对人生百态的感慨。
在青春的路上,我无法说明人生,因为我不懂人生,我只是对自己走过路,述说自己对选择、对生活的一些理解,对曾经犯的错误、荒废的时日的感悟。
我是笨拙的人,一直带着生性中不能更改的阴霾,尽管我一直在努力尝试数种生活的方式来改造。
我是固执的人,固执到听不进任何人的良言忠告,为自己的选择经受着艰辛渡日为心中的梦有散光的一天。
我是相信真理如同虔诚的教徒,认为真理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状态与生存方式,因为这样我感觉到心安理得。
之前的生活一直如此在三年中走过,心里的浮躁沉淀下来的时候,我想为今日的自己写上一篇日志。
前几天听一朋友说,马上就要毕业了,我猛然意识到自己已经毕业将近一年,对于时间的概念还是异常模糊,毕业后想过跟好哥们一起来远方创业,最后哥们还是出于各种原因没能伴我出来,最近不敢在提及梦想两个字,我觉得我的梦想也许只是我的任性,在远方并没有过上我想要的生活,没能如愿想要从事的工作。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如愿以偿。我的老师教诲我,凡事尽力就好,随缘就好,在莫种程度上,她是我人生阶段的导师。
来深圳将近三个月,愈近年底,心情愈躁动,昨日给关心自己朋友带来的伤害,无以复加,至后一直想我为什么浮躁,是对未来失去信心、还是理想与现实的落差过大,其实这些都不是理由,因为来之前,已做过最坏的打算,也经历过悲惨的世情。相对于曾经的生活,现在还是相当不错,我至少知道自己走在哪一步,下一步该怎么走,在一步步接近我的生活,在边沿的外围转圈圈。心情的不安,来源于对生活的贪欲,对感情、对职业、对未来的期望。接下来的年月我该如何生活,如何面对自己的欲望,我还需要慢慢探索,在探索中改造自己,棱角分明如何在未来的日子磨洗,我该怎么定义自己。一直觉得自己对未来两三年的规划较为清晰,也每日为自己的规划坚持。因为梦想不能终究停留在想与梦的阶段。我不想在身边的朋友传递负面的信息负面的情绪,在别人眼里,我一直是热爱生活的孩子。
很多处在困境里的朋友,经常跟我聊天,说希望在我这里找到光明、曙光。有不同年龄段的人,抱怨人生而不平等,抱怨付出没有获得果实,抱怨别人不理解自己的环境…。其实作为我们感情的人,我也有过这样的时候,很多次需要自己温暖、慰安自己。别人说什么都是虚的,唯有自己拯救。自己才是救世主。
沫凡说,青春是一盒孤独的西红柿炒蛋;释然说青春是一条孤独而痛苦的路,唯有经历过的人能珍惜生命;素离说,青春是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每个人在定义别人的青春时,也在定义了自己青春的意义,北京青年何东何西何南何北在重走青春时,鼓舞起一大波对青春意义模糊的年轻人,激励他们探寻、思索自己青春的价值。致我们逝去的青春郑微、陈孝正、林静的在青春的枝蔓即将枯萎的时候,强烈的现实在考验这一群有过青春梦想的人,如何走过青春,带给正在路上的我们启迪,也在鞭策我们必须冷静面对当下的生活。
人都有渴望出人头地的梦,如何在漫长的岁月坚持住最初的梦想,如何在疲惫的生活里依然保持英雄的梦。这在某种程度上,是我们的意志的坚守与对信仰的膜拜。
四季在轮回里变更,心情也不是一尘未变。在上海很拼的朋友,在语音里哭泣34分钟过后,我明白哭泣过后的她会更加坚强、更加有力量面对哭泣后的人生。远在他乡,没有好哥们好姐妹在伸手可触及的地方,静静的注视霓虹灯闪烁的城市夜景,仿佛是夜的孤独,在引导我们注意它的空瘪的内心。每一座城市是有性格的,比如我所在的省会太原,之前随同项目去的成都,还有现在的深圳,我真实的感觉到它们海纳百川的城市胸怀里有其异向的的一面。
细数曾经的日子,从独自开始为生活操磨奔波开始,到如今依然落魄依然迥混,也有十来年的岁月,学校的生活就此结束。在经历不停的转变身份与角色,不停在为未来的生活寻找出路,现在依然在路上。汪峰在《存在》里说到,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谁明白生命以变为何物,是否找个理由继续苟活,或是展翅高飞保持愤怒…多少次荣耀却感觉耻辱,多少次狂喜却倍感痛楚,多少次幸福却如同刀绞,多少次灿烂却失魂落魄,是否找个理由随波逐流,或是勇敢前行挣脱牢笼…我觉得90后的我们仍是有信仰的一族,我们知道我们如何存在,如何界定存在的价值尺度,只是我们有没有勇气去用青春丈量生命存在的度。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写到:生活包含着更广阔的意义,而不在于我们实际的到了什么,关键是我们的心灵是否充实。一部小说再现当时年代的生活,不管孙少平和田晓霞、还是田润叶与李向前的生活,没有传奇色彩的伟人情结、也没有青蛙变王子的罗曼蒂克,整部小说都在说明这个世界是平凡的,是平凡人的世界。我们不要幻想在多久以后我们有另外一种人生,按照自然生命的规律,实现自己的既定目标。浮躁是迷失自我的陷阱,一旦进去,我们就无法自我,甚至伤及无辜。
昨日的浮躁过后,今日,我为自己写此篇日志,我明白生命有太多的不易,但是也许在克服不易的过程中,正是追求的意义所在。人不能因为不易而放弃,不能因为实现梦想的道路艰难,而不去实现,在一路颠沛流离中,寻找生活的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