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无锡的特产等您尝》。
我可爱的家乡——无锡,是太湖之滨一颗灿烂的明珠。它环境优美,土特产丰富,是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别的不讲,就单讲无锡的特产吧!无锡有三大特产:泥人、肉骨头和油面筋。
先说惠山泥人,那真是无人不知的玩意儿。一到惠山,一月月的店,小篷子挨挨挤挤,都是卖泥人的,每月店里摆满了姿态不一、形态各异的泥人。有端庄慈善的观世音,有威风凛凛的孔夫子,有笑容可掬的“大阿福”,还有造型轻盈矫健的体育健儿。除了泥人外,还有各种泥捏的动物,每种动物也都栩栩如生。泥人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大阿福”了。它满面笑容,腆着肚子,盘腿而坐,肚子上围着个红兜兜,中间有个“福”字,看上去,真是一副“福相”。去惠山的中外游客手里捧着泥人中,我看总有个“大阿福”。我想,也许是人们期望自己的生活,“福”上加“福”吧!泥塑动物中有憨态的熊猫、奔腾的骏马……件件惹人喜爱。可我特别喜欢的是那个“大肥猪”,它那大大的肚子还是个积钱罐呢!它帮助了我,也帮助了许许多多小同学,让我们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每当我看见放在桌上的“肥猪”时,总要轻轻地抚摸着它说:“你真可爱啊!”
再说说“三凤桥肉骨头”吧!人们一到三凤桥,那弥漫在空气中的番味准会使你放慢脚步。记得有一天,我和妈妈到三凤桥去办事。一到那儿,肉骨头那扑鼻而来的香味让我情不自禁地深探吸了好几口气。我缠着妈妈一定要买一盒,妈妈同意了。晚餐桌上,我们品尝着香酥可口的肉骨头,大家都多吃了一碗饭。爸爸笑着说:“怪不得每年年初,回无锡的人离开时,总要买几盒肉骨头带走,尽管天寒地冻,买肉骨头的人却排成了一字长蛇阵。”
最后,我再来介绍一下人人爱吃的清水油面筋吧!油面筋是圆圆的、呈淡黄色,一斤有好几十个,要装在一个大塑料袋里,看上去一大袋,可拎在手里却没有多大的分量。所以,来无锡玩的人离开无锡时总要带上两袋。作为无锡人,那油面筋塞肉可是家常菜了。肉糜拌好作料放在面筋里,吃起来真是别有风味!
我的家乡除了以上三大土特产外,还有水蜜桃、惠山油酥等特产。就凭土特产的丰富,也足以让我为家乡自豪了。我深信,家乡的土特产一定会好上加好,畅销国内外。欢迎您来无锡玩,无锡的特产等您尝!
谢谢大家!
最新家乡旱灾申请书如何写三
我家的门前有一条小河。记得小时候,妈妈领我到河边去玩儿,我指着哗哗的流水好奇地问:“妈妈,这么多水往哪里流哇?”妈妈笑着说:“这是‘土河’,水向东流入大海。”从此,“土河”这个名字就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我就像岸边的小树一样,伴随着小河流水慢慢地长大。
春天到了,我看河里的冰雪融化,河边垂柳的枝条上吐出了嫩芽。慢慢地,那粉红色的桃花也探出了枝头。小燕子从南方飞来了,在清澈的水面上自由飞翔。放了学,我们就参加这百花争艳的盛会,在铺满新绿的河滩上跳舞唱歌。
夏天到了,两岸的景色更美了。河堤上绿树成阴,河滩上瓜果满园。放了学,我们有时还到小河里游泳,游累了,就跑到瓜园里吃瓜。白皮的脆瓜,花皮的甜瓜可好吃了。有时我们还在岸边的树阴下帮妈妈洗衣服,直到黄昏送走一天的酷热。
秋天到了,河里的鱼虾肥了,岸边的苹果熟了。秋假里,我总爱和爷爷去看果园。高兴了,又跑到河里捉鱼摸虾。河水映照着笑脸,秋风伴奏起丰收的音乐。
冬天的小河也不寂寞。迎着满天飞舞的雪花,我们又结伴到河里滑冰,可热闹了。
我爱家乡的小河,一年四季都爱她。我爱源源不断的流水,我爱两岸的美丽景色,更爱她用涓涓细流滋润了岸边的田地,给人们送来丰收的欢乐。在的时候,我写了我爱家乡的小河——“土河”。老师用红笔划去了“土”字填上了“徒骇”二字,我才知道我喜爱的小河的真名叫徒骇河。
最新家乡旱灾申请书如何写四
每每放学,妈妈总是不厌其烦的问我吃什么,我一贯张口闭口都是土豆。
我和妈妈默契的不约而同的笑起来……
在农村时,一到逢集,奶奶便拉着我去赶集。奶奶那布满老茧皱纹的手僵硬的好像一块铁,又好像根本无法自由伸展,即使如此,奶奶会很用力的窝紧我稚嫩的小手,哼着俗调儿穿梭在繁华的集市上。农村没有一根筋似的大路,每走几十米就得拐个弯朝里进。正是这复杂的街道,害我丢了几次。
奶奶带着我穿过花花绿绿的衣巷,来到摆满一地的土豆摊,她像一个检验师老练的捡起那个看看,摸摸这个。年幼的我根本看不出这其中的大名堂,只得在旁边装腔作势的问问价钱,还还价。过了一会儿,奶奶站起来,拍拍衣服,笑吟吟的把装满土豆的竹筐挂在胳膊上,扯着我往前走。我们来到了肉摊,挑了一个鸡驾。何谓鸡架?就是根本不存在鸡肉的,鸡架,我们这儿的人吃不起肥硕的大鸡,于是便拿骨头尝鲜。买完这些,我们径直回家了。
我坐在爷爷给我用木头做的木凳上,等待着从厨房飘来的香。
最高兴的是爷爷端出菜的那一刻,我一碗又一碗的盛米饭,搅拌着菜汁。爷爷便笑着,把所有略带肉的鸡架夹给我,我不懂事的以为爷爷不喜欢吃肉,因为他的碗里总是满溢着白白的米饭。
之后,我每一天最期待的事情便是每隔一天的逢集。
二零零四年六月至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已经五年了!吃着这方不合胃的饭,念着乡下特有的味。无论妈妈怎样做,都调不出那饱含着爱与深情的汤汁。我时常怀念着那满飘着香与热的堂屋,奶奶的味道。
奶奶的土豆香,是家乡飘来的思,是家乡最浓的味道!
最新家乡旱灾申请书如何写五
与北方不一样的是家乡的春节来要晚一些,一般都是从腊月二十几才开始的。这时,大家都忙着在大扫除,用掸子扫去灰尘,将窗帘。床单等都刷洗干净,家里一定要显干净整洁才行,好迎接小年的到来。
小年,是在腊月二十三开始的。天一黑,鞭炮声就响了起来。这个时候,家家户户都要在灶前点几支蜡烛,求灶王爷保佑希望一年平安。
腊月二十九之腊月二十七,是大家最忙碌的几天了。因为这几天就要把年或准备好,家里要准备一些水果。瓜子和糖,用来招待客人。除了要准备这些东西之外,还要将过年时用的。穿的等预备齐全,已在过年时显出万象更新的气象。
到了腊月二十七。八和除夕这三天,家家就都开始团年了,外地打工的人,都要赶回家,吃这顿团年饭。街上到处都飘着酒肉的香味,家家都杀鸡宰羊,赶做年菜。然后,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吃团年饭,一起看春节晚会……
初几里,大家就开始拜年了。拜年,就是给自己尊敬的人家里去拜年,送上一份份精美的礼品,说上一句句温馨的祝福。然后主人家就会拿出一个大大的红包,表示自己的心意。
元宵节到来了,这一天我们是要吃汤圆的,吃汤圆就是为了让一年能像汤圆一样,团团圆圆,平平安安。有时,还要在其中一个汤圆里放一枚硬币,谁要是吃到了有硬币的这个汤圆,就意味着你的这一年能有好的运气,真是太有趣了!
元宵过去了,年也就完了,我们也又要去上学了,大人们也都忙别的去了,春节就这样结束了。
最新家乡旱灾申请书如何写六
春天到了,山变绿了,水变清了,人们变得更有精神了。
岸边的柳树披上了嫩绿色的衣服。小草从地里悄悄地钻出来,随着微风轻轻摇荡,好像迎接春姑娘的到来。池塘边的花香扑鼻而来,连蜜蜂都闻到了阵阵清香,像许多朵花似地向这边“飘”来。我走近了,来到了一朵花前,这些花在对着太阳微笑,那红色的花瓣像羞红了脸的姑娘。花蕊像金色的太阳,显出了春的生机。
夏天,火辣辣的太阳当空照,玫瑰低着头,绿叶拧着卷儿,那盆夏兰却散发出一股诱人的清香,茂盛的叶子四周伸展,在那交错的枝条下面,长出了嫩绿的野草,随着拂来的微风,轻轻地晃着头。
清清的水池里,一群群的蝌蚪出现了,黑乎乎的身子在碧绿的水草间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几尾小鱼也欢快地在水池中跳跃,溅起朵朵雪花般的浪花,似争着向我们问好。
到了秋天,叶子像金色的小雨点儿从空中慢慢地落下来。小草也黄了,踩上去软绵绵的,并发出了吱吱的声响。像黄色的毛毯一样。
终于冬天到了,小鸟不敢探出头了,花儿渐渐离我们远去,清水也变成了硬硬的冰块。树爷爷的腰也弯了下来。
啊!这就是我可爱的家乡。我为我们的家乡而自豪。
最新家乡旱灾申请书如何写七
季节一进入仲秋,山上的红叶便开始渐渐地发红了,那是一种隐隐的红,青黄的叶子的底层,有些青里泛红,有些黄里泛红,在青黄之中,微微透出红的色调,但那红色还不是那么显眼,几种色彩的自然调配,倒显得很有层次感。
家乡的红叶,主要是乌桕树的叶子,到了深秋,红色便成了家乡的主体色调!
家乡多乌桕树,本地人称这种树为木梓树或者油梓树,果料呈白色,入冬以后,那白色的籽便从酱色的果苞里绽露出来,微微的细粒儿,星星点点地挂在树枝上有的密密麻麻地布了满满一层,白得耀眼,光滑得可爱。以前,家乡人用它制做梓油,作照明之用,它还是一种珍贵的润滑剂,可足见其价值之高,因为家乡的乌桕树之多,遍布所有的乡镇,在全国尚属首位,因此,把它作为县树。
到了秋天,乌桕树的叶儿开始泛红,最先透红的是树的底层的叶子,是黄里透红,黄色之中有微微的红色,有一些小一点的乌桕树,红得要稍微早一些,红黄青绿相间,色彩纷呈,很有韵味。
随着季节的深入,到了深秋时节,乌桕树的叶子便开始从底层一直红到树梢之上,而且持续的时间达两三个月之久,一直到深冬,红色的树叶便渐渐地变成微黄,深黄,最后直到慢慢地从树上飘落下来,树上便呈现出满树白色透明的乌桕籽。
今年的双节长假,我有幸到各乡镇去转了一趟,徒然发现靠近南边的几个乡镇的乌桕树叶儿已经开始泛红了,虽然还不是透红,但有的树叶已经是红色占了优势,我有了不小地惊喜,原来,这乌桕树,也与地域有一定的关系,可能是南边乡镇的气候稍微暖和一些,乌桕树的叶子就相对要红得快一些,这与我以前的判断是大相径庭,也让我疑惑不解:怎么南边的树叶反而比北边要早红呢!
但不管怎么说:秋叶还是红了,尽管是青里透红,同样也惹人注目,也给了我不小地惊喜!
到了深秋时节,家乡漫山遍野的乌桕树就会红透一片,如霞落坡,如火腾跃,一堆堆,一簇簇,燃烧着,升腾着,煞是好看。你进入山中,便会被眼前的美景所迷惑:红霞飞舞、红绸飘动、红浪翻滚,置身于这红色的海洋之中,如入仙境,如入梦境,看不透,观不尽,赏不完,品不够的诗情画意,仿佛自己也成了画中之人,仿佛自己也成了这画意诗情的一部分,不是仙境,胜似仙境。
每到这个季节,家乡的四姑北山村便会招来成千上万的赏秋人,他们从遥远的地方来到这里,手里拿着心爱的相机,走在密密的乌桕树林里,拍个不停,照个没完,赞叹不已,留恋忘返。走进这美丽迷人的境地,真的可以忘记忧烦;沉入其中,真的可以陶冶情操,愉悦心身,让心灵与自然贴近,的确是一种绝美的享受!
家乡美景,红叶写意,红叶传情,这寻秋赏秋的机遇真的不能错过,每年到这个时候,我总要到四姑北山的万亩乌桕树林里转转,看秋色,观秋景,赏红叶,摄取一片秋意,满载而归,回来的时候,还忘不了拾取几片红叶带回家,夹在书页之中,让这美丽迷人的秋天在心里永驻。
今年的11月上旬,家乡首届“红叶艺术节”将在四姑北山村隆重举行,这又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日子,又将是一个让人难忘的时刻,到那时,我将带上心仪的相机,和色友们一起去北山寻觅秋意,摄取秋色,一定要多拍几幅迷人的秋日红叶图。
我深深地爱着家乡的秋景,深深地爱着家乡的红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