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加坡影视作品的记忆可以追溯到十几年前,内容多是反映家庭生活。近些年很少看见新加坡连续剧,在国内公映的电影更是寥寥无几。最近看了一部新加坡电影《小孩不笨1》(英文名《i not stupid》),我在感叹编导智慧的同时,也思考着我们的教育问题。
影片以诙谐幽默的口吻描述了三个被分层后在em3(慢班)念书的小学生terry、国彬和文福的家校生活状况,揭示了新加坡社会的教育问题。
terry生长在一个富有的家庭,生活起居都由女佣照顾,一切大小事情都听从妈妈的教导。他是一个依赖性很强,没有主见的可爱小孩。由于从小和中国台湾干妈学华语,所以他的华语很好,而英语和数学很差劲,也因此进了em3。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只是英文和数学的问题,我的智慧是没有问题的!”
国彬喜爱画画,但是功课却不好。妈妈认为他是不努力才这样的。于是每天给他补习,并且听了那些“三姑六婆”们的“经验”:有藤条就拿90分,没有藤条就拿30分。用“藤条教育”,给国彬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面对妈妈的打骂,国彬满是自卑和恐惧。
文福很聪明,处事也比较老道,大概是因为常常帮妈妈在大排档面店招呼客人的缘故吧。但是“不会读书”仍旧被别人看不起,包括自己的姑妈和表兄。
三个主人公来自不同的家庭背景,让我们看到了不管是富人还是穷人,对孩子的教育都只注重“会不会读书”。表面上看,这是为孩子好,但这种家庭教育是片面的,孩子的个性和才能不要说被发掘,就连那一点“闪光点”也会被浇灭,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适应社会的能力都有反作用。
terry劝阻了丢香蕉皮的姐姐,却被对方骂了一顿,妈妈因此教育他不要多管闲事,因为“it's none of your business”。以至于面对国彬两次被人误会打架,terry都因为胆小怕事而没有挺身作证。孩子原本是很有正义感和责任心的,但是在错误的家庭教育下,变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会关心和爱护别人,这是令人痛心的。
“绑架事件”可以看出这三个孩子在面对危险问题时的处理能力。孰优孰劣,令人深思。
面对坏人的掳劫,国彬和文福逃下了车,但是看见terry仍在车上,国彬大声呼救,文福则勇敢地冲上车救terry,却被一起掳走。被困小屋中,terry不知高低,还像在家里一样要指定品牌的牛奶和面包,自己不会涂面包,歹徒无奈做了一回“菲佣”伺候他。这个情节很搞笑,笑过却发人深省。孩子身处险境却不知,根本无法判断好人和坏人。社会的复杂性让我们不得不考虑如何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
面对未知的险境,文福一直在等待时机和terry一起逃跑。可是terry却天真地认为要听大人的话,不准备逃跑。文福很生气地告诉他不是每个大人的话都要听的。逃跑的过程中文福选择了没人走过的小路,结果和前来救援的警察汇合,他们顺利得救了。我很佩服文福,一个小孩在危急时刻可以冷静地一步步摆脱危险,表现了很大的勇气和智慧。成绩优秀的孩子未必有这样的能力。面对社会,处理危机的能力是我们必须要教给孩子的。
国彬虽然没有被掳走,但凭借惊人的绘画天分,素描了两名歹徒的画像,向警察提供了极有价值的材料。
看到这里,我很惊叹。国彬和文福这样在学业上所谓的“落后学生”,融入社会生活中却表现得如此有活力,如果我们抛开“不会读书”的标签,这样的孩子可算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庆幸的是,新的班主任李老师看到了孩子们的与众不同,让孩子们看到了希望。在她的鼓励下,文福的数学成绩进步很大,考到了92分;国彬拿到了国际绘画比赛大奖;terry在同伴的影响下,逐渐懂得关心他人,分辨是非,变得有主见了。
教育过程中,给孩子三六九等地“过滤”,极大地伤害了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他们在饱受学业压力的同时,还要承受来自快班同学的嘲笑、亲戚朋友和社会的舆论压力。他们稚嫩的肩膀又能承受多少呢?如果仅以分数来衡量孩子的能力,恐怕我们会失去很多优秀的人才。
我们可以从影片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这也是片子能引起广泛共鸣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