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汪冰扬梓,来自云南省广南县的坝美。坝美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一座小山村,也是无数文人墨客向往的世外桃源。世外桃源里承载着无数中国人美好的梦想,当然也装着我这个“桃源子弟”小小的记者梦和大大的中国梦。
说起梦想,从古至今,人们都在不停地追逐。今天,“中国梦”在习具有震撼意义的演讲中引起亿万人的共鸣,点燃了全球炎黄子孙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激情。其实,中国梦就是我的梦,就是我们大家的梦!
十一年前,我8岁,每晚七点,我们全家都会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新闻联播,那时的我觉得记者是这个世界上最了不起的职业。看着他们在电视上流畅自如地播报新闻,我总是非常羡慕,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够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出现在电视机里。从那时起,我便在心里埋下了记者梦的种子。可是对于我,对于一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来说,这个梦想似乎遥不可及……
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我有机会实现我的梦想。如今的我,带着我的记者梦,带着我一个普通人的“中国梦”,考入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开始了我的逐梦历程。我所在的学校是云南省唯一的一所民办“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厚德尚行”的校训教会我要有一个新闻工作者的道德和担当,要有扎实的新闻专业知识和娴熟的技术技能。进校后,我对新闻专业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开始认真地学习专业知识、练习采访、写作、拍摄和编辑的技能。我们从大一就边学边做,活跃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搞采访、拍照片、做报道……从我写下第一篇新闻稿在广播站里播报起,从我进入校园电视台演播室录制播出第一期节目起,从我第一次按下快门第一次扛起摄像机拍摄起……
我的脑海中闪现的是8岁那年面对电视机的那个梦想,心中阵阵激动,当年的梦已经不再是那么遥不可及,我更加坚定了成为“无冕之王”的决心。
在电视台实习的日子里,我跟随记者拿起话筒走进人群,举起摄像机面对着一张张陌生的面孔,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一个个真实的瞬间。当我在经历过一次次疑惑、震惊、感动、同情和喜悦之后,我似乎渐渐明白了真正意义上的记者意味着什么,记者不仅仅是“无冕之王”,更应该是“人民之友”。我渴望有一天,我也能成为这个光荣群体的一员。
当然,实现梦想的道路并不平坦。在新闻采访中,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我,常常感到视野不够开阔,要领略外面世界的精彩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由于不够自信,有时在采访对象面前竟不知如何发问;在接听新闻热线时也不知道怎么回应一些市民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写出的新闻稿还不能很好地体现新闻本身的价值…….等等。但是,记者梦已经成为了我的信仰,所以我能够经受挫折、经受考验,执着地坚守在我专业学习的阵地上。我开始了疯狂的恶补——阅读、写读书笔记、看报纸、做剪贴、看电视、记录电视新闻中记者的每一个提问……我使尽每一分力气,想让自己的思想丰满起来,笔头流畅起来,技能娴熟起来。我像一只雏鹰,磕磕碰碰,却誓不放弃,想要离开悬崖上的窝,去蓝天里体会翱翔的力量。
我知道,在前行的道路上,也许我还会遇到更多的挑战,但是,我不怕,因为:我爱我的梦想,我爱我的祖国!在中华大地这片热土上,承载着千千万万各族人民的“中国梦”。我渴望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去发掘家乡和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去播撒真、善、美的力量,去传递前进、温暖与信任的正能量,让我的家乡——美丽云南尽展独特魅力,将我的祖国——华夏神州的美丽风采展现给全世界。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我的梦想终将会实现,我们每个中国人期待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终将会实现!
朋友们,梦想是生命的动力,它为科学家创造奇迹,为诗人唤起灵感,为国家创造辉煌,为人们带来希望。中华历史上无数的仁人志士,都拥有崇高的梦想,都为着崇高梦想而奋斗,从而铸就了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文明史。到了当代,因为怀揣梦想,才有了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因为怀揣梦想,才有了神州十号的成功发射;因为怀揣梦想,我们才昂首挺胸地走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
朋友们,美好的愿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只要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每个梦想都会变得触手可及。让我们心怀梦想,过好每一个当下,做好每一件小事,不断地累积和夯实梦想的基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小小的个人梦,我们就一定能实现大大的中国梦!此时此刻,我想说:我可以,也必将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我将继续带着自己的梦想,把每天的学习、每天的辛劳当作是实现梦想的每一步,我会努力,我会坚持,我会自豪,为实现我的记者梦,我们的——中国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