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庭教育管理的范文通用
说到教育孩子,我觉得首先要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让他在情感上认可你、接受你。所以我们平时要多和孩子沟通交流。沟通——在教育孩子方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比如说孩子有时放学回家很不开心,我就会问她为什么不高兴啊?她就会把在学校和小同学发生的不愉快一五一十的讲给我听,我就会帮她找原因,把所有的不愉快都化解开来,她也会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这样我们就会及时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和缺点。
每位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都寄予美好的期望。孩子优质健康的成长是家长一生的目标。“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共同的愿望。但一系列的问题总是困扰着我们: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那么优秀,而我们付出那么多孩子还是学习不好?为什么孩子不听话?我总是为他着想而孩子却不领情?为什么孩子不按照我们铺设的路去走呢?等等。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许多家长都会束手无策,教育也会出现偏差。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代沟也越来越大,增加矛盾,孩子就会和你唱反调,你越让他向东他就越向西。所以我们如何去教育自己的孩子,如何让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呢?非常欣慰的是《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本书的及时出现,为做父母的我们指明了方向,它从各个方面阐述了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使我在困惑面前看到了希望,也使我明白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作为家长,我们要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试想如果父母三天两头吵架,说脏话,孩子会有好的性格吗?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学习的榜样和表率。有句话说得好“共成长,我先行”。如果孩子生活在一个充满爱与温馨和谐的家庭里,对孩子性格的塑造是非常有益的。如果父母能够认真学习、读书、看报,孩子也会主动去学习。所以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为孩子做一个好的榜样,一旦孩子好的习惯养成,对孩子的一生都会受益匪浅。
作为家长,我们也不要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比如有些家长,孩子考试成绩好就非常高兴,考不好就对孩子发脾气。这样时间长了孩子就会感觉有压力,考不好时回家也不敢说。以前我也犯同样的错误。孩子考试考不好,回来我就臭骂一顿,孩子憋憋屈屈的。后来他就考好了回来告诉我。考不好,我要是不问,她也不说。看了《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本书后,我就慢慢的改变了我的做法。过一段时间我就会问她,又考试没呀?考不好时回来告诉我,我也不再发火了,我会鼓励她,让她加油,只要你努力了,下次一定能考好。时间长了孩子自己就会知道努力学习了。
除了学习之外,更要关注一些学习以外的东西,把孩子放在一个大的世界里。从孩子身上发现他的爱好,让他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去发展。还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自己能做的事情让他自己去做,不要依赖父母。比如早上起来让他自己去穿衣,叠被。晚上睡觉前自己去洗脚。有些家长太溺爱孩子,孩子说啥是啥,要啥买啥,一味的娇惯,这都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现在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家庭,无论从生活条件还是物质条件上与过去的哪个时代来比,都是天壤之别。所以做父母的时常要提醒自己,对孩子提出的合理要求应尽量满足,不合理的要求要善于引导,决不迁就。
通过学习《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本书,我还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点就是教会孩子如何去关心别人、有爱心。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在做好事的同时,享受快乐,而在爱心奉献时也要考虑别人的需要与感受。就拿我家孩子来说,她每次在家和小朋友玩儿时,都会把自己的玩具和零食与伙伴们一起分享。每次在家吃水果的时候都会先让一圈,问问爸爸妈妈还有奶奶,然后自己才吃。
第二点就是教会孩子如何培养好习惯。比如:写作业拖拉,可以用书上说的加减法的方法,也就是比以前快一分钟或慢一分钟的方法,让他通过与自己的时间赛跑来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和注意力,先让孩子感觉到了再教育,我觉得这种方法就特别好。比如孩子写作业时,让他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提前完成了有奖励,没按时完成要惩罚。
第三点就是教会如何去培养孩子的耐性。比如:以前遇到我和别人打电话时,她要在旁边大声说话,我就会对他发脾气,结果孩子很不高兴,不理我了,她会认为别人比她都重要。看了《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本书之后,我就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和别人打电话之前就会先让她做一些别的事情,或者跟她约定好妈妈打完电话再和你一起做游戏。这样她就再也不吵闹了,会耐心的等我把电话打完,确实很有效果的。
自从开始阅读《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本书,我就尝试着改变自己的做法和对孩子的态度。经常和孩子一起沟通,交流,和她做朋友。这样会把我们的距离拉得很近。遇到事情,无论她做的对与错,我也不再发火,用平和的语气和她讲道理。有时还和孩子一起唱唱歌,做做游戏,孩子每次都很开心。慢慢的我发现孩子也在一点点的改变。
《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本书是写给家长的。我从中受到了很多启发。它让我深深地明白了“只有不懂教育的家长,没有教不好的孩子”这句话的含义。作为家长,我们一定会努力配合老师的教育,为了孩子的明天创造良好的环境而努力。通过学习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孩子精心编织美好的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