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欢读名著,那些不熟悉的,认为它们无趣,然而这个假期,我却捧起了这本《名人传》。
《名人传》分别记录了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列夫·托尔斯泰苦难和坎坷的一生:贝多芬极富音乐才华却失聪,米开朗琪罗是伟大的雕刻家,却一生饱经苦难,列夫·很早就拥有了财富、荣誉、地位,但它却抛弃了家庭,离家出走,客死郊荒。但这三位伟人在经历磨难时,没有选择逃避,没有知难而退,而是接受现实,承受上天给予他们的痛苦与磨砺,最终成为了各自领域中的成功者。
三位名人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贝多芬。
贝多芬一生坎坷,十七岁丧母,被迫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二十六岁开始耳聋,《名人传》记录了他人生从辉煌到低落。因为不想让人知道,他只好离群索居。他没有知音,甚至连朋友也没有,贝多芬就这样在孤独与苦难中创作,他一直都在与不幸的命运抗争,但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依然是凄苦悲凉的。
而面对悲惨命运的贝多芬,又是怎样面对这些磨难的呢?他勇敢的直面坎坷,接受现实,自己一个人默默承受住一切,而也正是这些经历,才培养了贝多芬坚毅而顽强的品格,是他在人生的道路上得以冲破艰险,战胜命运。
而作为初中生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也会遇到困难与挫折,比如成绩下降,被老师批评等。而我们在面对这些阻碍时,是怎么做
的呢?大多数人会选择逃避,或请求他人的帮助,而很少的人会像书中的贝多芬那样,直面命运对自己的打击,并以自己坚毅的品质承受住它们。贝多芬在面临人生中的巨大挫折时,丝毫无惧。而我们虽是学生,也许不会有贝多芬那样的遭遇,但我们仍需磨练自己,培养自己的毅力,这样我们才有能力战胜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经过磨砺才能变得更加强大,只有克服困难我们才会更加优秀,所以,当我们遇到挫折时,不应感叹命运的悲哀,而是把生活中的各种坎坷、沟壑,当做对自己的磨练与考验,培养自己战胜困难的勇气。
贝多芬跨过了生命中的一道道坎坷,并把它们当作垫脚石进一步的提升自己,而我们也要学会勇敢面对挫折,使自己更加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