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下雨了》是一篇科学童话故事,用浅显的文字,生动、形象的语言形式描写了下雨前的一些自然现象,通过小白兔和小鱼、燕子和蚂蚁的对话,让人明白了自然界一些动物的异常行为,往往预示着某种变化,读来饶有趣味。课文配以四幅插图,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下雨前小鱼、燕子和蚂蚁的活动特点和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趣味性浓、知识性强。
我在教学时,,先引导学生观看童话故事进入情境,在自主识字之后,采用图文对照,以读促悟的方法组织阅读活动,把小白兔和小鱼、燕子、蚂蚁的对话作为阅读重点,让学生在读中理解,读中品味,读中悟情,摒弃繁琐的分析。在课文接近尾声时,让学生想象文中小动物的样子、动作、语言,戴上自己喜欢的头饰分角色表演。再现情境。通过这样的阅读教学必将培养学生说话表达的条理性,发展并提高学生观察的深刻性和思维的逻辑性。
师:同学们平时有没有过“闷”的感觉?说给大家听听。
生1:晚上睡觉时,被子盖得太好了,感到有点闷。
生2:天热了,在屋子里不开窗户,感到很闷。
生3:爸爸在屋子里吸烟,不开窗户会感到很闷。
生4:我感冒了,鼻子不通气,感到很闷。
生5、我一个人在家里时感到很闷。
师:我们有的时候因为透不过气来会感到很闷,有的时候一个人在家心里会感到烦闷。要下雨了,小鱼在水里透不过气来也感到很闷,要游到水面上来透透气。下面我们大家来做做小鱼,游到水面上来透透气。请大家伸直双臂,低下头,现在我们都是小鱼,要下雨了,我们在水下感到怎么样?
生:(齐)闷得很。
师:请大家游到水面上来透透气吧!感觉怎么样?
生:(齐)哇,真舒服!
反思之一:感知个性化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于是乎,要引导学生通过分析一些重点词句的意思来体会、揣摩语言形式的表达效果,更得充分尊重学生对这些重点词句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在学生的生活情境回忆中,通过教师的适当点拨,区别了一个人在家的“闷”是无聊、没事儿干,而被子捂住透不过气、感冒鼻塞喘不过气的闷则是与小鱼的“闷”意思相同;然后让学生进行一次情境体验:假想自己是一条小鱼,潜游在水下(胳膊向前伸,头埋在胸前),有什么感觉?游到水面上(把头抬起来),又有什么感觉?学生纷纷说出了先是闷、难受,后来舒服多了,有趣的体验使学生轻松愉悦地与小鱼感同身受;随即请学生用自己的朗读来表现,学生对重点词句的领悟可谓水到渠成。
师:小燕子是怎么回答的?(出示句子:要下雨了,空气很潮湿,小虫的翅膀上沾了许多小水珠,飞不高。我要飞得很低,我正忙着捉到虫子呢!)
生:(读句子)
师:小燕子说了那么多啊,小白兔一下子明白不过来。这样吧,我做小白兔,小朋友做小燕子,咱们边飞边答。燕子们,你们在干什么?
生:(齐)我们在捉虫子。
师:捉虫子为什么飞得那么低?
生:(齐)因为小虫的翅膀上沾了许多小水珠,飞不高。我要飞得很低,才能捉到虫子。
师:小水珠哪来的呀 ?
生:(齐)因为空气很潮湿。
师:空气为什么会很潮湿呀?
生:(齐)因为要下雨了。
师:原来是这样啊!请小朋友加上“因为……所以……”说说这段话,可以说一个“因为……所以……”,聪明的小朋友可以说好几个。
生:(四人小组说)
师:谁能说了?(指名5生自由说)
师:咱们一起来说一说。(师说“因为……”,学生说“所以……”,共4对)
反思之二:思维个性化
本课教学的难点是让学生理解为什么快要下雨的时候燕子飞得低,因为燕子说的一段话中有好几层因果关系。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往往以自己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以自己的理解代替学生的感悟、体验,程式化地说一说“因为……所以……”或把这段话分成几个因果关系填填表,学生虽然会跟着说、跟着填,但不一定真正理解。本着“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的出发点,我在教学中通过“角色体验,情境演说;小组合作,个性练说;补充综合,师生对说”这三个层次的语文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在同伴的帮助下,自主地读和感悟,不仅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使他们较好地感受、体验了课文深刻的现象联系,从而较有实效地挖掘了这个教材的重难点;引导学生认识到雨前动物行为的变化与雨前气候状况的联系,从而培养学生注意观察事物、分析问题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