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们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团工委举办了服务地铁,回报社会的支援者活动,我身为校团工委委员同时又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西安人,生在西安长在西安,对我们这个作为十三朝古都的国际化大都市有着难以分割的情谊,所以我觉得我有责任和义务参加这次的活动,这不仅仅是一次有意义的志愿者活动,同时也是对我自己提供一次很好的社会实践机会。
我有幸的成为了志愿者服务队第八组的组长,这意味着我肩负着比一般队员还要多的责任,我主要负责大家的调配,同时一直流动的在每一个工作岗位,做到第一时间处理问题并且代替那些需要休息的队员。我们组在五月一日劳动节这一天正式到岗,第一次的志愿者服务就要面临节假日的超高人流,大家要为过往乘客提供正确的信息咨询、应急服务等志愿服务,还要积极的与地铁站的服务相配合,详细的介绍地铁搭乘路线和相应所到站点的选择,热情、耐心回答游客的询问,为旅客指路、解疑。除此以外,我们还需要热情地帮助小朋友、帮助带很多行李的乘客、老年人、残疾人还有外国友人买票。这些艰巨的任务摆在大家面前,但是我们的组员缺没有临阵退缩,而是大胆的走进拥挤的人潮,很快的投入到工作之中,这也是我作为组长需要感谢大家的地方,如果没有大家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八组就不能完成接下来两个月的任务,在这里也对我们八组的其余队员说声大家辛苦了,谢谢大家!
我在人员分配上,一般情况主要是在地下两线各安排一名同学,他们的工作主要是疏导乘客上下车,由于我们在钟楼站,人流量可以说是全线最多的,我们的志愿者必须时刻警惕,高度的注意力在乘客的上下车上,尤其是在列车关门的瞬间害怕夹住一些乘客,这些都是十分不安全的,所以对于我们的支援者是要求很高的。这些工作还远远不够,我记得在一次服务中,一位母亲还来不及孩子上车列车就开动了,小朋友在地铁站口大声的哭喊,我们的队员杜彪彪看到后,及时过去安慰小朋友,并且第一时间向值班站长汇报,在与孩子的母亲取得联系之后,将小朋友送到了永宁门站,帮助乘客解决了困难。也同时受到了周围乘客的表扬,并且一一询问我们来自哪一所大学,这无疑不是在为我们学校做很好的宣传。
在出站口abcd口各安排一名志愿者进行人员的疏导,由于出站的刷卡机经常把卡卡住,或者是卡满了工作人员没有及时更换,我们的支援者也成为了刷卡机的保姆,大家都学会了简单的维修工作,对有故障的刷卡机及时的维修,这样既帮助地铁站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同时可以第一时间的解决问题,使人流可以很快的通过,为疏导起了很大的作用,有的时候我走过他们时都为他们加油大气,在那里多站一会儿帮助他们的工作。
剩下的主要工作便是帮助乘客买票了,这里我们的工作是十分艰巨的。由于地铁站买票的地方经常聚集很多乘客,所以志愿者一方面要帮助那些不会购票的乘客购票同时还要疏导大家去人数较少的售票处购票,就这一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比想象中的更加辛苦,大家拿着小喇叭大声的疏导乘客,从下午三点到晚上八点,大家的嘴就没有停,有时候大家甚至都把嗓子喊嘶哑了,尤其是几个女队员有时候累的都直不起腰,让人看着就心疼。帮助乘客买票主要就是告诉他们操作流程或者直接帮他们买到去目的地的单程票;会有人不知道进了进口该往哪个方向,这时候稍微指一下就会换来别人的一句谢谢;有时候会有人不知道要去的地方是不是在这进地铁或者怀疑这趟地铁会不会到不了他想去的地方,只要我们的队员态度坚定的告诉他一定到,他便会笑容满面;地铁票有时会是无效的,这时就需要找站上的工作人员问问为什么会这样,然后帮助乘客解决问题;有时又会因为票价余额不够让乘客出不来,有时地铁卡会刷不出,有时候乘客将单程票放进去以后自己却没有出来,导致自己一脸茫然的看着进出的人群却不知所措,这时候带着他去补票,帮助他去服务台查找原因或者从绿色通道放他出来,当问题解决时每一个乘客都不会忘记说上一句谢谢。这样大家再苦在累,换来一句谢谢也是心里甜滋滋的。但是有时候也会面对一些乘客的无理要求,他们还要细心耐心的对他们进行劝导,甚至有时候还会受到乘客的埋怨,但是大家都忍下心中的委屈,还是一次次出色的完成任务。
我们这一组的服务时间是每周日的下午三点到八点,大家每次都要在晚上结束后结伴回到白鹿原上,本来就带着一身疲惫,在回学校的路途中有时候可能还要站一路,大家都是很不容易。但即便志愿者活动很辛苦,大家还是坚持了下来。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一个人轻言放弃,大家都微笑着互相鼓励着,因为我们身上穿的是志愿者专门的红马甲,我们不能辜负它!
两个月的服务已经结束了,但是大家从原来的陌生变成了熟悉,走在校园里,依旧会开开心心的见面打招呼,然后自豪的告诉身边的同学,那个人是我们地铁志愿者八组的组员,大家都引以为荣。
在地铁工作的这十天,我受益匪浅,即使是每天很早起床、很晚回校、挤公交,我都挺过来了,坚持住了,虽然每天一直都站着,虽然脚很痛,嗓子说话说哑了,有时被组长批了,我也都忍过来了,因为在我心里一直坚信着:路是自己选择的,不管怎样我都要坚持着走完。虽是短短的几天但我觉得自己真的比以前成熟了好多,经历了形形色色的人,我可以一一应付,遇到事情可以沉着处理。在服务中我感受到了聆听的重要,只要去沟通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从服务中我还感受到了微笑的力量,虽然服务很辛苦,但是只要看到乘客们的笑容,顷刻间的疲惫都会消失心情也极其舒畅。我喜欢笑,所以给我一个微笑就是给我的最好的良药,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展现出自己的微笑,因为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五彩缤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深层次的改变自己的态度,不管是在为人处事的态度上还是学习上,我都会端正态度,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我会不断给自己充电,丰富自己的知识和阅历,努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抓住每一次可以锻炼的机会,多融入社会,了解社会。把自己锻炼成一名合格的中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