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送爽,岁月流金,转眼又到一年开学时,我们10届的学生已经成为学长学姐了,在本学期第十周到第十二周学校安排了我们巡检一班和二班测量实训。为期三周的实训,风吹雨打,风雨无阻。我所在的是第七组,组员有:王越、佟佩、孙存、沈如飞、周伟波、申聚阳、薛凯、叶伟。十几天的实训过程中,我们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我们小组成员的每一个人都收获很大。以下就是我对本次测量实习的一些了解和心得。
测量学首先是一项精确的工作,通过在学校期间在课堂上对测量学的学习,使我在脑海中形成了一个基本的、理论的测量学轮廓,而实习的目的,就是要将这些理论与实际工程联系起来,这就是工科的特点。测量学是研究地球的形状和大小以及地面点位的科学,从本质上讲,测量学主要完成的任务就是确定地面目标在三维空间的位置以及随时间的变化。在信息社会里,测量学的作用日益重要,测量成果做为地球信息系统的基础,提供了最基本的空间位置信息。构建信息高速公路、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及各种专题的和专业的地理信息系统,均迫切要求建立具有统一标准,可共享的测量数据库和测量成果信息系统。因此测量成为获取和更新基础地理信息最可靠,最准确的手段。测量学的分类有很多种,如普通测量学、大地测量学、摄影测量学、工程测量学。作为测绘工程专业的学生,我们要学习测量的各个方面。测绘学基础就是这些专业知识的基础。
实训使我们巩固了以前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并且对以前的零碎的测量知识有了综合应用的机会。使我们对控制测量和地形图测绘过程的整体有了良好的了解及怎样放样也有了一定的掌握,对仪器的操作也更加娴熟了。比如我通过实训能更熟练的使用水准仪、全站仪等测量仪器与工具,并能快速的架好仪器进行测量工作,较好的掌握了导线控制测量、地形图测绘、测量高程、计算高差、圆曲线的测设的基本方法,很好的巩固了理论教学知识,提高了实际操作的技能。原先老师在课堂上讲解的测量知识也在实践中得到应用,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而相互对照,将我的测量知识和测量水平提高了不少,同时在这实训中让我再次认识到实训的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一次测量实习要完整的做完,但靠一个人的力量和构思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小组的合作和团结才能让实习快速而高效的完成,这次测量实训培养了我们小组的分工协作能力,增进了大家感情。虽然有的时候我们会因为一些实训中的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吵的耳红面赤,但是大家最终的想法还是一致的,都是想把这次实训完成的更加完美。
实训开始的第一天,我们先去了教室集中,听了我们测量指导老师的讲解,实训的小组人员安排,实训中的一些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前两周的实训任务安排。学校还为我们巡检班配发了对讲机,老师给我们讲解了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随后我们就去领取了仪器。前两周我们用的是全站仪、棱镜、对讲机、画板、记录板、三脚架。我们小组勘定了我们小组要勘的点后,大家就一起商量了一下明天我们测量的一些细节。这天的上午,我们领来仪器后并没有很快的开始测量,我们而是先对仪器进行了检查以及熟悉了下仪器,对仪器各个部件及功能又进行进一步的认识,每个人都试着自己独立完成架仪器的操作。第二天我们开始正式测量实训。我们的实训时间是早上7:00~11:40,在别的同学在吃饭或者刚睁开朦胧的睡眼时我们已经在外面实训了。秋风瑟瑟,很是辛苦。连续4个小时,风雨无阻。前两周的实训内容是测量各个控制点的坐标,然后大致画出我们学校各个建筑物的平面图。拿着红油漆,滑石笔,我们在找点。找完点我们就搬着全站仪三脚架在各个点对中整平,然后瞄准十字丝,测量。接着就是画图,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明白了绘制的方法及一些注意点,我按照指导老师教的方法进行绘制,这次绘制出来的比一开始要好了很多,我很快的就熟悉了绘制地形图,他们测一组数据,我马上就将这组数据绘制到图上,有时们的数据我在图上绘制时发现不对了,就对现场进行查看,分析是我绘图出现了问题还是他们测量出现了问题。当发现我绘图时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我就把他们测出的数据出现的问题向他们指出,他们便很快的进行了对出现问题的点进行重新的测量!又有时我不能明白他们测的数据对应的点时,他们就对我细心的指点,我绘图出现了问题,他们也能很好的指出了。
就这样持续了两周。我们的进度比别的组慢了些,然后我们加班继续,终于在规定时间结束了测设工作。第二周的周四我们的“根据地”挪到了铁道练功场。一千米长的铁路话说是学下斥资上亿为我们学生准备的。铁轨,接触网,建设中的浦口新站,一排崭新的信号灯,还真是那么回事呢!在铁轨上我们进行布点、测设,并感叹铺轨工的细心和工作的敬业。然后测好了坐标和先前测好的楼坐标放在一张图上,学校的大致平面图就出来了。
转眼到了第三周。第三周的第二天,我们进行了圆曲线的测设,打桩,定点,前后左右移移动,交换位置,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终于结束了上午的工作。中间有个小插曲,学校购进了几台钢轨探伤仪,有个老师在铁轨上进行测试。我们围成一圈来看这个新鲜玩意儿,一台超声波探伤仪一台就好几万元,当我们得知以后有的同学很有可能就干这个时,我们更加仔细地观看。真是灵敏,铁轨有点内伤或不可见的外伤时,探伤仪就会响,声音尖锐。第三周的第三天,我们进行了高程测量,在500米的铁轨上布下25个点,因为是一组8人,我们就在一个点安排了8条线,也就是200个点。这200个点在一天之内测完。所以不停地换人,找点,测设,记录。我们组本着精益求精的精神,坚持每个点都是实测,绝不诌一个数据。所以从早上八点一直到下午4:30才结束。回来后我们组每个同学筋疲力尽,但是我们对我们的结果很满意,因为这是真相所在,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每个同学分一条线,回来班长发了坐标纸,然后就画了纵断面图。最充实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第四天进行的是高差测量。用的是水准仪。这也许是最简单的测设工作了,很快结束,用了两个多小时,然后很多同学就去体育考试了。最后一天,秋风瑟瑟,天气阴。同学们进行经纬仪的简单整平,然后宣布实训结束。同学们有点伤感,因为这半个多月的时光在一起吹风淋雨,太阳晒射,一起吃饭。最后老师提议让我们每个组出一个歌手来一个歌唱比赛,同学们都很开心,我唱了一首《红日》,赢得了同学的掌声。魏老师唱了首《风往北吹》,真是宝刀未老,那么高的调轻松唱上去面不改色。冯伟也被抬上“舞台”,勉强唱了首《两只老虎》,下面同学想砍他的心都有啊!
魏老师说我们实训的目的是为了熟悉仪器,为了紧接的测量证考试。讲白了就是饭碗考试,因为我们专业南京地铁竞岗条件之一就是测量证。整个实训在魏连峰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营造的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圆满结束。
通过这次测量我充分了解到测量也是一项务实求真的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我们在测量实习中必须保持数据的原始性,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为了确保计算的正确性可有效性,我们得反复校对各个测点的数据是否正确。我们在测量中不可避免地犯下一些错误,比如读数时估读不够准确,水准尺或花杆放得不垂直就读数,读数时间间隔过长,等等,都会引起一些误差,因此,我们在测量中内业计算要和测量同时进行,这样就可以及时发现错误,及时纠正错误,也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由于这是一项历史性工作,很多数据在以后都可能用到,我们就要力种树各个数据的有效性,保留原始数据也利于以后的查证,这也体现了务实求真的精神,不仅在这次实验中,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做到这一点。
这次的实习也是一次培养我们独立思考、工作能力的一次机会,在测量过程中,我们都要去想一想如何地去设点,怎样去测量,要测哪一些数据,如何才能够确保所测的数据有效性,然后一起讨论解决。我们都没有很丰富的经验,也没有测绘的天才,这就是要启发我们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自己给自己一次发挥的机会。
在这次测量实习中,由于个人的因素,对这次测量进度带来了不少麻烦,例如不认真,不专心把数据抄写错误,从而导致计算出现问题;还有计算错误也会给后来的测绘工作带来诸多不便,这些不应该出现的错误都是由于个人的不认真、不专心的态度所造成,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端正工作态度,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这是很有必要的。在工作中,我们要保持一种沉着冷静的状态,这样才能少一点犯错,以提高工作效率,这也是培养个人独立思考的条件,只要保持这种状态,相信很多问题都能解决。
三周的测量实习不长也不短,要顺利地完成任务也得下一定的功夫,毕竟我们是“初生牛犊”,总抱有一定的好奇心。但是在这次实习中,我们也充分发挥了个人的主动性和团体的合作精神,得以完成老师给我们的任务,虽然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们所知道的、学到的也只是土木工程测量中的冰山一角,但我们不会骄傲,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还得继续努力。
这次测量实习培养了我们同学之间的感情。测量不是一个人的测量,而是大家的测量,光靠一个人的力量和思维是远远不够的,以小组为单位的测量是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测量。小组的团结合作让这次测量任务顺利的完成了,大家面对着这寒冷的天气,依然带着雨伞工作,形成了一队队友好的伙伴。你打伞我来测量,慢慢地体会到团结起来才能完成任务。每天的工作任务都是经过大家商量、分配之后才进行的,昨天测水平角的,今天就测高程或者量距。这样就会对进程有了一定的保证。从画图,对数据的分析及图形的完成,有很多的知识在脑中浮现,那些计算的公式运用就更加的明白了。从中那发现很多的问题,误差的计算,数据的处理,还有培养了我们的绘图能力,什么叫做地形图,是怎么绘出来的。问题总是有的,但经过思考及同学的指点,就把它解决了。这次实习给了我一个很大的考验,对测量有了很大的了解并收获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