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1迎接孩子们的到来进行入学教育起,到今天快满4周,拼音第二单元的教学即将完成时。我在每一天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里,在每一课汉语拼音相似又丰富的教学环节里,在与孩子的相互试探、彼此对弈、批评赞赏、沟通交流里,在这一天天的憧憬、迷茫、忐忑、欣慰种种情绪的交织里,感受着,思考着,品悟着。我们,才刚刚走进拼音王国华美的城堡,也才刚刚踏入语文花园绮丽的殿门。我们迈出了第一步,没有想象中的顺畅通达,也没有猜测中的坎坷多折。遵循教育规律,践行教育常识,做一个与时俱进、顺时而动、头脑常新的教育人!
开学第一课的入学教育,用4幅图帮助学生了解学校生活,了解学习常规。图画内容一目了然,师生在校门口相互问好,有同学在浇花,扫地,与家人话别。在语文课堂里,小朋友在图文结合地学习认字。正确的阅读姿势是怎样,握笔姿势又如何。当孩子们能脱口而出这些图画内容时,当看到他们在入学第一天就懂得向老师问好,知道要排队喝水和打饭,明确“123请坐端”的口令后,我一笔带过地迅速完成了入学教育的开学第一课。
我小看了它,这大有来头,原本该格外重视的入学教育。它是带领孩子们从幼儿园阶段向小学阶段过渡的桥梁,它是孩子们从无忧无虑、天真烂漫的心理状态,向有所约束、有所规范,立规矩、明纪律的心理准备转换的园外一瞥。它所涵盖的丰富内容,本应在多种多样的游戏中强化吸收。它展示的课堂规范本应从一开始就格外重视,坐端正,握好笔,书摆放成45倾斜度阅读,只有一个班的学生都能严格自律,气氛和谐,展现出昂扬的精神面貌时,学习的效率才是高的。重视课堂细节,从一开始就牢牢抓紧,天天抓,反复抓,学习的氛围才能营造好。
汉语拼音教学的单元目标要求学生能认清形,读准音,正确书写,能带调拼读。许多学生在幼儿园阶段,或者在家庭教育中学习过拼音,就骄傲自满,飘飘然起来。一个劲儿地叫喊 “我早
就会了,好简单呀”诸如此类的论调。上起课来,拼读时东张西望做小动作,书写时不看黑板不看书只顾自己写,在游戏中巩固读写时又注意力不集中。结果是,这部分自以为“早就会”的同学并不真会,检测起来,发音不准,书写不规范,甚至出现严重错误。作为难点的带调拼读就更是成问题了,他们的所谓“会”只是停留于表层的接触过,听过读过写过,真要拼读起带调的两拼、三拼音节,一样是傻眼了,发不准音,甚至发不出音。
一个班的学生起点不一样,接受的学前教育程度不同,这是必然会面临的问题。我想,我们需要探好底,摸清度,让这部分超前或者半会的学生,发挥他们的带动作用,利用好他们的特点,推进教学环节,提高教学效率;而非掉以轻心唱反调。比如,会的学生做小老师教读,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和使之获得学习成就感。半会的学生展示所学,更正错误偏差,沉下心来虚心学习。接收快的学生,帮扶接收慢的学生,一个带三个,全班一起往前冲。
拼音教学,为期一个多月,天天读读写写。一节课40分钟,动口动手动脑,1年级的孩子常常只有10分钟左右的时间能集中注意力。不来点新花样,不弄点新形式,想要他们坚定地跟着你走,不容易。课本中每一课的拼音教学都配有色彩丰富,生动
有趣的情境图,帮助孩子记忆字母的音和形,这是编写者为我们做的。而我们自己,还需要设计多种多样的游戏激趣环节,在游戏中强化巩固知识点。我们要利用孩子本能的争比心,荣誉感,通过同桌互读,小组比读,小班比读,男女生比读,个别pk读,开火车接读,小老师范读,闯关读,在词语中读,在句子故事中读,在儿歌中读,多种方式的拼读,来保持孩子的注意力。
我们今天“摘苹果”,明天“剪花瓣”,后天“砸鸡蛋”,换用不同的抢答方式。我们今天得小红花,明天争小红旗,后天比比谁的爱心多。我们今天小组间相互地夸一夸“嗨、嗨,你最棒”彼此欣赏,明天鼓励某个后进生“欢迎欢迎,回来回来,鼓励鼓励”不拉下任何一个人,后天等待让我们遗落了一颗小红星的淘气鬼跟上。
我们今天老师教读顺口溜,明天自己拼读出来,后天大家都能自创顺口溜比教材编写得还好!我们今天一个一个的照着读,明天一组一组的接读,后天一句话一句话地全部自己拼读出来。不只是形式是多样的,教学的疏密程度,也在一天天的学习中体现着循序渐进,该放手时绝不紧紧拉住。学生自己能完成的,要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做。即使是学习拼音的阶段,孩子也有无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语言表达上一样能让你目瞪口呆。“蝌蚪咬草kkk”“9加尾巴ggg”“一根小芽rrr”,多棒的顺口溜啊,孩子们创作的!
学问无小事,入门即谨慎。从慎重地迈出第一步起,就让我们诚惶诚恐,小心翼翼又大起胆子去尝试吧!在每一课的教学过程里反思着,在每一课的听评课里感悟着,在孩童微妙的一个眼神、一声童音、一张笑脸里深深思索着。是你牵起他们走进了奇幻的拼音王国,也是你有责任带引他们,披荆斩棘,有目标、够勇敢、能坚持地在语文学习这条道路上,步履坚定!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