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巧妙的,机智的,你从哪儿看出来的?
公仪休拒绝得多巧妙啊!还可以怎么填?再读读这段话,看谁又有新的发现?(出示:务必)务必是什么意思?
6. 见公仪休这样坚决,管家没有办法,只好无可奈何的走了。
7. 这一部分非常精彩,我们就一起来演一演。一二大排演管家,三四大排演公仪休,全体起立,别忘了加上动作。(引:大人)
大家演得的很认真。
四 学习第三部分
1. 公仪休爱吃鱼,却没有收别人送来的鱼,一旁的子明看见了,疑惑地问,
(引)公仪休的话道了原因。听(录音)
听懂了吗?真的吗?老师来考考你们,看,需要讨论吗?好,张口就来。
[投影:考一考
如果我收了人家的鱼,那就( );
如果照别人不好的意思办了事,就( );
如果我犯了法,成了罪人,就( );
因此( )。 ]
2. 看来同学们真的听懂了,你觉得公仪休是个怎样的人?是个怎样的官?(清正廉洁)
3.你们看,他说的话多实在,道理讲的多清楚啊,让我们一起读好他的话
---------------------------
(齐读)
4. 听了公仪休的话,子明也由原来的不界,变成了恍然大悟,你们能演一演子明神态变化的过程吗?老师读,你们演。5. 看来,公仪休不仅是一位清正廉洁的官员,也是一位循循善诱是老师,他为子明作出了很好的榜样,也是我们所有人的老师。
6. 请男同学齐读子明的话,女同学读公仪休的话。把表情加上去。
五 表演
1. 刚才,我们通过朗读,交流已经读懂了这个独幕剧,现在我们该完整地来演一演了,请同学们前后四人为一小小组,排一排,演一演。
2. 表演,评最佳演员。
六 拓展
公仪休拒收礼物是个真实的故事,在两千多年前的汉朝的时候,伟
大的文学家司马迁就把这个故事写入了《 史记》这本书。想读一读故事
的原文吗?
(投影出示:
客有遗(wei)相(xiang)鱼者,相不受。客曰(yue):闻君嗜(shi)
鱼,遗君鱼,何故不受也?相曰:以嗜鱼,故不受也。今为相。能自给
(ji)鱼;今受鱼而免,谁复给我鱼者?吾(wu)故不受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