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规范执行、实践核心价值观》。
司法是社会公平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则是这道防线的最后一座堡垒,关系着当事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实利益问题,作为一名执行干警,如何攻破这座堡垒,深感自己责任的重大。自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以来,我就学习实践谈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忠诚,就是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作为一名执行干警,更要保持一名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定忠诚信念,坚守精神家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力培养自己的忠诚品格——识大体、顾大局,办实事。
记得20xx年,那时我刚到执行庭不久,一切还处于学习阶段,一天一位当事人来到法院,就自己申请执行前夫房屋补偿款一案询问有关事宜,我就将案件执行情况如实向她作了介绍,她说原以为法院调解书在指定的期限,自己就能拿到补偿款,她便与他人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如果自己不能按期履行,不仅几千元的定金没了,还要承担好几万元的违约金。况且她现在暂住在父母家中,经常遭遇姊妹哥嫂的白眼,现在法院的执行又面临这样窘境。她不如死了,说着就用头撞墙,并用随手拿的水果刀割自己的手腕。当时我非常的紧张和害怕,抓住她的手腕,极力阻止她的过激行为。后在其他同事们劝说下,她心态慢慢平静。当她所有情绪都发泄完后,我随即给她一杯水,她的绝望情绪缓解,开始与我平静对话。在取得她的信任后,我就本案的执行流程、执行规定向她做了更详细的解释,希望她能相信法院,支持、配合法院的工作。就本案的下一步执行工作安排向她作了说明,听完我的说明后,她说她的委屈、绝望、痛苦是在听到法院执行情况后,情不自禁发泄出来,希望法院也能理解,同时我也给予了她安慰。后这位当事人就离开了法院,此事予以平息。在以后日子里,对于本案的执行情况及时向她通报,并对到位的案件执行款项及时向她兑现,并对她遇到一些问题,做了一些积极疏通工作。目前这位当事人情绪稳定,本案正在顺利执行中。
通过此次事件,使我真正体会到一个当事人遇到官司不知如何解决的艰难。回想自己接待这位当事人经历,使我意识到,只要怀有一颗热心、诚心、耐心与他们沟通,他们就会对法院抵触和不满减少、当事人之间的对抗情绪就会缓解、执行工作就比较容易得到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去年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实践活动,听完崔正涛、于志燕法官的工作经历,使我感触颇深,我一定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
通过“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学习、结合全省法院正在开展的“执行规范年”活动,我将已执结的案件进行梳理,对执行不规范、不到位案件加以整改。并以此为契机,严格遵照执行案件流程图,充分保障每一位当事人的知情权、监督权。更新自己执行理念,用当事人认同的态度倾听诉求,用当事人认可的方式查明事实,用当事人接受的语言诠释法理,用当事人信服的方法化解纠纷,真心实意地为当事人排忧解难,使当事人明白家长里短在法律框架下如何解决。我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健康的身体和心态对待自己的生活。常思贪欲之害,牢记“五个严禁、六个不准”,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办案,认认真真干事。
我将秉持识大体、顾大局,办民办实事的执法理念,努力工作,最大限度维护好社会的和谐稳定,最大限度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