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文明,我想到了一个故事。春秋战国时期,秦国十分落后,秦王发奋图强,搜罗人才,遇到了商鞅,商鞅的主张得到秦王的支持,但遭到众臣反对。商鞅心生一计。一天,他在都城南门竖了一根三丈高的木头,说:“谁可以把木头抬到北门,赏黄金十两。”众人不信,没有人去试。随后,商鞅又把赏金提到五十两黄金,还是没有人去试。这时,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一个人走出来说:“我来试试。”随后将木头抬至北门。商鞅立刻派人给抬木头的人五十两金灿灿的黄金,一分也没少,众人相信商鞅是一个有诚信的人。于是,商鞅变法后,没有人不信服他。由此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诚信十分重要,如果有诚信,人人都会信服你,而没有诚信,人人只会唾弃你。我认为,诚信是最大的文明。
诚信随着时间的流失,越来越多的人失去了诚信和文明,假烟、假酒、假药,使人眼花缭乱。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充满了欺骗与狡诈,处处有不文明的现象。社会急需要文明诚信,诚信是文明的一部分,文明中有诚信。
文明代表国家形象。清代有一人代表中国去外国,但身有恶习,“呸”地在地上吐了一口痰,结果被外国记者拍到,大肆宣传,结果弄得中国十分丢脸。现在中国到处可见随地吐痰的人,那中国人岂不更没面子?更有甚者,去外国旅游,常会见到外国会用中文写的标语:“请勿丢垃圾”、“请勿随地吐痰”、“请勿在公共场所吸烟”,更让我们羞愧难当。可见文明的重要性。
文明是一个人道德之根本,没有文明就没有道德。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国欲争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凡事举。”“人立”的意思是要完善自己的知识水平,要多读书。多读书后便可以辩明是非,不被旁人所迷惑导致道德文明尽失;会辩明是非之后,要端正自身心态,然后使自己的一言一行符合各个领域道德行为规范,才能完善自身,有极高的道德文明。古圣人孔子就是我们的榜样。
文明氛围也是十分重要的。一定有很多的人到过欧美国家,那里的人从不会闯红灯,即使一辆车子也没有,即使没有其它人,他们也会遵守交通规则。而就算一个文明道德不规范的人到此,也会收敛许多。但如果在中国,闯红灯的人只会越来越多。比如你去大饭店吃饭,地面餐桌十分干净,你绝不会弄脏它;而如果你是在吃大杂烩,可能觉得不给它弄脏点还不舒服吧!这就是氛围的力量。
我们从小就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很多人都滔滔不绝地说文明。可是校园中随处有废塑料瓶、废纸,听着骂人的脏话,怎会不让人痛心呢?我们绝不能当“言语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人。”知道和行动是两个不同的东西,在接授文明的教育后,不能自己却不行动,甚至反之使用,这和没学没什么差别。所以我们要去社会上实践,在自己的言行上下功夫,做文明人。
有的小孩可能会说:“我们尚且还小,不用谈什么文明?”其实文明不分大小,孩子也需要讲文明。我们只要做好自己,在马路上,不乱丢垃圾,地上有垃圾拾到垃圾桶里去,不骂脏话,从小事做起。
通过文明的路就在眼前,只要锲而不舍地走下去,就能让校园充满色彩,让社会插上文明的翅膀!让我们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