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在这个人海如潮滚滚红尘的现实社会中,请问你最需要的是什么?是金钱权势?还是功名利禄?如果让我回答,我会说,我最需要的是一生安全!
也许你曾感受过母亲对儿子的那种牵挂;也许,你曾感受过妻子对丈夫的那种依恋;也许,你曾感受过孩子对父亲的那种期盼!那么,当你凭借强健的体魄登杆爬塔,越岭翻山时;当你施展娴熟的技巧接表挂线时;当你奋战在电业的前沿而骄傲地宣称是光明的使者时,你的头脑是否绷紧了安全这根弦?
安全,这两个普通的字眼,在我的心中曾是那样平凡,但是当一场悲剧在我身边猝然发生,我的心受到了巨大的震撼。我不忍心说出这位主人公的名字。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供电职工,平日里他工作一直很出色。但在一次登杆撤线的作业中,他忽略了一个不该忽略的细小环节——没有打临时拉线。可他万万没有想到,就是这次小小的忽略却造成了他终身的遗憾。就在他剪断最后一根导线准备下杆的时候,他感受到电杆在剧烈的摇晃。接着,电杆倒下了,他也倒下了……当他再次看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已是三天之后,躺在医院病床上的他早已是遍体鳞伤。
出事的当天,他年迈的老母亲听到儿子不幸的消息,急火攻心,当即晕倒在地上;正在上班的妻子接到电话以后惊叫了一声,继而发疯似的向医院奔去;才满两岁的孩子,晚上见不到父亲回家,哭喊着找爸爸,然而他的妈妈却不忍心把孩子带到他那惨不忍睹的父亲的床前。她怕呀,怕在孩子的幼小的心灵上留下可怕的印迹。就这样,一个充满幸福和欢乐家庭,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
在护理他的那些日子里,我亲眼看到:白发苍苍的老母亲给儿子喂饭时那颤抖的双手,年轻的妻子给丈夫擦背时那双浸满泪水的眼睛;天真烂漫的孩子注视父亲时惊恐得不知所措的神情……看到此情些景,还有谁的内心不是为之一颤?还有谁会若无旁视的面对眼前的一切?
是什么导致这些悲剧的事情发生?我说:“是盲目,是疏忽,是对安全观念的淡漠,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
也许,有的同志会说:“我不惧怕死亡。”但我要奉劝你,不要作无谓的牺牲。
也许,有的同志会说:“我不惧怕伤残。”但我要奉劝你,不要作毫无价值的冒险。
也许,有的同志对别人的悲剧不以为然,依旧我行我素,违章蛮干。但我要大声的提醒你:“危险就在你面前,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做赌注。”
朋友们,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对每个人都仅有一次,自酿的苦酒自己可以喝下,自己的痛苦自己可以承担,然而留给母亲的悲哀,妻子的伤痛,孩子的阴影,却是任何人也无法抹掉的。
作为一名电业工人,我们都懂得这样的道理:违章作业是最可耻的表现,忘记安全,危险就潜藏在身边,遵章守纪是最基本的道德准则。那么,我们为什么有章不循?有规不守?是因为你工作多年,对各项操作轻车熟路就可以把《规程》放在一边?
朋友们,你可知道?那本薄薄的《安全规程》浸透着多少血泪,多少悔恨,多少辛酸?它积累着多年的宝贵经验,它已成了我们工作中的方向盘!
没有尝过苦果的人,总是咀嚼不出苦涩。马虎大意,掉以轻心,会把你推向灾难。悲剧一旦发生,那将悔之恨晚。我要说,安全是生活赐给每一个憧憬甜美生活的最好礼物。
朋友们,为了母亲不再悲哀,为了妻子不再悲泣,为了孩子不再惧怕,谨记这一桩桩、一幕幕惨痛的血的教训,安全操作,是我们电业工人责无旁贷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