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欢迎大家来到杭州参观旅游。我是大家本次杭州之旅的导游,大家可以叫我小沈。大家如果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呢,可以直接向我提出来,我相信在我的努力和大家的配合之下,杭州之行一定会给大家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的。旅游丰富人生,旅游愉悦生活。那小沈在这里先预祝大家旅途愉快、顺利!
杭州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曾是五代吴越国和南宋王朝两代建都地,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也是浙江省省会,全省政治、经济、科教和文化中心,是全国重点风景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副省级城市。杭州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杭州湾西端,钱塘江下游,京杭大运河南端,是长江三角洲重要中心城市和中国东南部交通枢纽。杭州历史悠久,自秦时设钱塘县以来,已有2200多年历史。杭州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早在4700多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并产生了被称为文明曙光的良渚文化。
杭州名称最早的由来,是由大禹治水时曾经在这里舍杭登陆,杭就是方舟,船的意思,后人于是就把杭州称之为禹杭,不知道从何时,为何事,老百姓把禹杭称为余杭,至今在杭州仍有余杭这个地名。
杭州市辖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高新(滨江)、萧山、余杭8个区,建德、富阳、临安3个县级市以及桐庐、淳安2个县。全市总面积16596平方千米,其中市区面积3068平方千米。总人口大概在660万左右,也是我国人口密度比较大的城市之一,更何况每天还有成千上万来这里旅游观光的游客。
杭州能够发展到如今这样繁荣,最大的功臣就是吴越国的建立者——钱王镏,他的保境安民政策,使的中国大地有了一块在战火中休养生息的土地。吴越国时,杭州文化建设上以造像艺术的成就最为突出,飞来峰造像便是其中的代表作。
北宋时间,杭州已成为东南第一州,南宋就更不用说了,中央政权在此建都,杭州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全球第一大都会。宋室南渡,全国的艺人云集杭州,大大促进了这里的繁荣。到了元代,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发出了由衷的感叹,称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而华贵的城市”,这无疑是对这座城市作出的最高赞叹。
杭州可以用四句话,十六个字来概括:人间天堂、丝绸之府、茶叶之都、美食之城。说到杭州是人间天堂那可来不得半带虚假,古人有云: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把杭州比喻为人间天堂,历代的文人墨客也对这座天堂般的城市留下了许多耳熟能详的篇章。而文人墨客赞誉的杭州之美,美于西湖,唐代著名的大诗人白居易曾说: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美在杭州。天底下叫西湖的地方太多了,可是没有一座城市的西湖可以与杭州的西湖相媲美。所以西湖就是杭州的心脏,只有西湖美丽,才有杭州的美丽,才有这么多文人的赞美诗篇,才有这么多的游人。
说到杭州的水,不得不说到京杭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全长1794公里,虽然最早是春秋吴王开凿了邗沟,但是真正的开凿是隋炀帝时期,直至元代才大体全线贯通。这条贯穿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四省两市的人工运河,沟通了长江、黄河、海河、淮河、钱塘江五大水系,也为大运河终点的这个城市带来了无限的繁荣和发展。钱塘江是杭州另外一大水系,发源于黄山,从千岛湖新安江一路往东南奔流而下,由于钱塘江入海口是个喇叭口,受月亮的影响,每到阴历八月中旬就形成了壮观的钱塘江大潮。
接下来我们来讲一下丝绸。江南丝绸自古有之,苏杭的丝绸更是闻名全世界,杭州城外一路的桑树林更说明了这一点,在古代,丝绸衣物就是贵族和官宦人家的代表,而今,从丝绸衣服、蚕丝被,到丝绸雨伞都走入了民间,为广大百姓所喜爱,而杭州丝绸的各种制品更是其中的代表。
杭州的特产之一就是茶叶。茶叶在中国各地都有,可是绿茶中的精品——龙井,只有杭州西湖边有,“虎跑泉水配龙井茶叶”这就是杭州的双绝。十大绿茶之首的龙井茶更不是浪得虚名,西湖龙井茶以色绿,香郁,味醇,形美“四绝”而闻名于世。成茶扁平挺秀,光滑匀称,翠绿略黄;泡在杯中,嫩芽成朵,一旗一枪,交相生辉,芽芽直立,栩栩如生;馥若兰,清高持久;汤色明亮,滋味甘鲜。人们夸称它为“黄金芽”,“无双品”,已成为国家高级礼品茶。所以杭州又被称为“茶叶之都”。
杭州为什么会有美食之城之称呢?相信大家应该听过杭帮菜吧?杭帮菜,如今在全国都非常著名,许多菜肴大家都耳熟能详:东坡肉、西湖醋鱼、宋嫂鱼羹、干炸响铃、叫花子鸡、龙井虾仁等等。其中楼外楼可能是大家最熟悉的餐厅了。而每一道菜肴都有自己一个美丽的传说啊!大家有机会可以找时间去品尝一下那里的菜,感受一下杭州风味。
作为浙江省会的杭州,经济发展飞速,这其中少不了浙商的贡献,娃哈哈、万向集团等等。杭州因为是个休闲城市,所以也成为了一个消费型城市,茶吧、酒吧、歌舞厅、娱乐场,灯红酒绿,歌舞升平。这里的出租车是全国出租车车型最好的,从现代到尼桑,甚至还有奔驰;这里的公交车也是全国最漂亮的,有金龙空调车,有沃尔沃,还有仿古的观光公交车呢;这里的夜生活也是很丰富的,酒吧、歌舞厅、俱乐部,许多都是24小时营业的;当然,这里的房价也是很贵的,能够看到西湖一丝身影的房子,就能够卖到15000元/平方米,所以杭州的消费在华东线上是除了上海以外最贵的城市。
杭州文化璀璨,积淀深厚。从新石器时期后期开始,先后出现过极具特色的良渚文化、吴越文化、南宋文化和明清文化,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文化发展系列,为中华文明史增添了亮丽的一笔。杭州陆续建成了代表中华文化的中国茶叶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良渚文化博物馆等,使文化内涵更加丰富。由于城市的改造,许多老地方的身影已经看不到了,可是杭州对景点的保护和开发还是可以的,如良渚文化遗址分布区、南宋皇城遗址保护区、孤山清行宫保护区等,使杭州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同时,仍保留完整的历史文化名城之风貌。
如今的杭州是一个美丽而现代化的城市,高楼大厦、高架高速与青山绿水并存,相信这个城市会给你更多的惊喜和感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