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__,我们被一位老人感动,她步履蹒跚,但在实现“但愿人皆健,何妨我独贫”的人生梦想的道路上,迈着坚定的步伐,以无私的热情温暖着弱者的无助冰冷。她,就是被称作中国“民间防艾第一人”的高耀洁。
20__,我们又被一位年轻人感动。他想要用自我的青春让阳光洒满贫困孩子的心灵,他点亮了爱的火把,却刺痛了人们习惯黑暗的眼睛。这一年,他让人们泪流满面。他,就是西部支教大学生徐本禹。
20__,我们还是为一个平凡人而感动。当“麦莎”来临时,他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子,在滔天巨浪中三进三出。危险面前他毫不犹豫,因为纵身一跃是源自内心的品质。他只是一个普通的河南民工,叫魏青刚。
一颗善良的心,一双温暖的手,便是凡者的全部。默默付出中,我们已被感动,因为心灵的震撼不需要语言。
时过境迁,但感动不会变;岁月流逝,但一颗爱心永不消逝。人,并不必须要凭借轰轰烈烈的事迹才能证明你的热心,平日里的举手之劳就是一种美德;人,也并不必须要英雄史诗般的壮举才能体现崇高的品质,点滴小事就是构筑人性的基石;人,不必须需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驱之”这样的豪言壮语,也不必须需要赴汤蹈火、舍生忘死般的无畏牺牲,发自内心的默默付出,就能感动全世界。
季羡林说过:“做一个好人其实很简单,只要思考别人比思考自我多一些就行了。”中科院院士王选把要求再降低,说只要思考别人和自我一样多就行了。真的,其实闪光的人性并不都是伟大、壮烈的,往往都是平凡而又温暖的。
幼时我就曾背诵过“勿以善小而不为”的训诫,至今依然谨记在心。在这个春雨霏霏的日子里,在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忽然感悟到原先善行就是那么简单:
在晃荡的车厢里,起身让位于需要者;
在茵茵的草坪中,拾起不和谐的垃圾;
在菁菁学校里,为来访者指明去路;
……
这样就够了,真的就这么简单平凡,却令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