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到群里的家人推荐的时候,我只看了一眼预告,预告片看完,就非常受触动想看!直到今天又想起,我找了网上的视频安静的看完了这部电影。
一直以来,于我而言,看电影或追剧都是疗愈都是顿悟的时刻。这一次,也不例外!我是又哭又笑地看完了整部电影。
其实本个电影只是一个简单的关于两个男人之间友谊的故事。这样一个老套的故事,被拍的有趣、真实、自然、动人。我想,假使这个故事发生的背景是本国,情况或许就是这样:衣不解带的服侍、牺牲自我、容忍病人的一切坏毛病和坏脾气。我们字典里的感动,常常就是这样被定义的,变成一种超越人性、超脱世俗的大无畏。
然而在这部电影里,生与死都不再是拿来当噱头的泪点。在生命有限的时光里,宁愿心随我动的放肆,也不愿随时像一个垂死者一样向旁人乞求帮助,这是一种对生命的敬意与尊重。与感动无关,虽然无时无刻令观看的人感受到温情。
两个完全不同世界的人,因为教育、知识、习惯等各种不同造成情节冲突及笑料;而彼此的影响和同化则是感动的部分。
影片改编自真实的故事。因为一次跳伞事故,白人富翁菲利普几乎全身瘫痪,欲招聘一名全职陪护。虽然应聘者如云,但菲利普并不感到满意,直到德希斯的出现。一开始德希斯就显得比其他应聘者有活力、生龙活虎的,这无疑让菲利普眼前一亮。德希斯说话非常爽快,而且充满幽默感。特别是说到音乐,两人有了共同语言,因为兴趣爱好的相同,他们说的很投机,所以菲利普对德希斯产生了好感,就想留下他来照顾自己。借口自己现在不能签字让他下次再来。
从这里面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充满活力和幽默感的人跟受人欢迎,当彼此兴趣相似有共同语言时就会更加喜欢对方,想继续交往下去。为什么其他应聘者不能讨得菲利普欢心?
因为第一,菲利普没有感觉被受到尊重,即使照顾他的人显得彬彬有礼小心翼翼。第二菲利普觉得他们没趣,太死板而不能给生活带来乐趣。
对于菲利普来说,有时需要的未必是小心翼翼的服侍,而是像对待普通人一样的无歧视对待。所以当身边人问他为什么会选择了一位毫无经验并且刚从监狱释放的混混。他给出的回答是:他总是忘记我瘫痪的事实,我要的就是这样的人,没有怜悯没有特殊对待没有歧视。
一开始,看到菲利普嘲讽德西斯只想拿救济金的时候,我也是有评判的,只是我也很清楚,这是我对自己的评判。然后看到德西斯那个不在乎的样子,真的是很受触动!是啊,奶奶的,我再怎么不堪,我也坦然接受这样的自己!
是的,其实,这就是这部电影的主题!坦然地接纳全部的自己并且敢于表达真实的自己!不管你有钱没钱,不管你健康还是残疾,你都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问题在于,你是否能够坦然的接纳全部的自己,并且敢于表达真实的自己。
德西斯就是这样坦然的接纳自己并且敢于表达真实的自己。面试的时候他很直接地就说了他的目的,就是为了面试被拒然后可以去领失业金;他想上菲利普的秘书他也直接就表达了;对于看护这份工作,一些他不想做的事情他也直接表达了;去听歌剧,一屋子的人要他嘘他还是大笑;菲利普的生日会,他听古典音乐听的要睡着了,于是就放了他的摇滚乐,自己跳起舞来,也调动了大家都嗨了起来!(ps:这家伙舞跳的着实赞!哈哈)。。。
正是因为他是如此对待自己的,所以他并没有把菲利普当成一个残疾人!尽管菲利普在强调自己只是要一份柏拉图式的爱情,他看到了菲利普的笔友留下的电话就直接打过去了,最后促成了这对美好的姻缘!
全身瘫痪的菲利普总会让人觉得他是一个非常脆弱的人,周围的人想尽一些地去保护他。但其实除去瘫痪,菲利普和常人无异——他给笔友写信,他听巴赫、听柏辽兹,即使不方便翻书他也坚持读书——他渴望最正常、最充实的生活,只不过瘫痪阻挡了他的步伐而已。
可是周围的人不能理解,他们觉得菲利普只要得到了自己最大的关怀,在豪宅里衣食无忧就足够了,没有人想过多做一些什么。
幸运的是,德西斯出现在了菲利普的生命里。他们飙车,坐滑翔伞,跳舞,见笔友——德西斯让他的生活重新重新有了色彩。就像德西斯的画一样。
电影的尾声,他安排了菲利普和笔友的约会,当他离去时,音乐响起,菲利普满满的感动,而我~泪流满面,是啊,即便菲利普是个只有头部以上能动弹的重量级残疾人,他也值得拥有这世间最美好的爱情!
其实患者、残疾人,他们都和常人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的,尽可能平等的看待他们才是对他们最大的呵护。他们可能在生活上需要帮助,但请不要把他们的精神也推进轮椅。
在电影后半段,富翁不想再让他陪着一个病人度过余生,于是他换了另一名看护。那位始终小心翼翼,稍有问题就以“他有病”来与旁人解释的专业看护,令他的心一日日苍老,越发怀念那个陪他玩、陪他疯、甚至拿瘫子这件事开玩笑的朋友。
在这个故事里,人性的光辉闪耀,并不在于他们之间,谁为谁做出了更大的牺牲,仅仅只是在于:你给我所想要的安静与尊严,我给你所愿的认可与提携。他们的学识、身份、地位迥异,却在这一点上有着空前契合的态度:不要用你以为的善意,去让对方感激。
每个成年人都有一个无法被陌生人轻易触及的世界,不管是健康的人,亦或者身患重症的人。他们只有在遇到同类的那一刻,才会释放出一种夹杂着欣喜的善意。这种善意,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善,而是相信并且看重彼此的能量、真诚的表达自己,以及不把自认为的善强加给对方。
不要以善之名行凶,这或许是太多人都未能领悟的事。你认为她需要安抚和劝慰,而她其实只想着能不能一个人独自穿过黑夜。你以为他应该选择更好的那一个,于是百般劝阻,却不知道有些路只能自己走,有些选择或许是错的但却是心中所向。
我们的父母,我们的朋友,毫无疑问都是真心关怀我们的人。可为什么,真正到了艰难之处,却对他们难以言苦,甚至想逃离他们。人与人之间,必须只能是因为在善恶观上达成一致,才可心心相通。旁人认为的善,往往于自身更像负累。旁人认为的恶,却是你认为的自由在高处。
他们为什么能超越阶层的成为心灵知己,并且即使后来各自有了自己的生活,仍然常来常往。因为,他们读懂了对方的善。更因为,他们首先把对方视为一个有独立人格的自由人,其次才是朋友。任何以情意为筹码,就想左右控制对方人格自由的,最终的结局都必然是毁了那情意。
影片最动人的地方,是最后两个人重新面对自己本来的生命,让自己的生命继续得到幸福的继续。那么这是一段好感人的值得让人真珍藏一辈子的友谊。
既然黑人很喜欢用暴力解决问题,他抽烟,好色,桀骜不逊,不务正业。看起来是个极端不可信赖的人。但是一旦给予他信赖,他却并没有让别人失望。
在两个人渡过的开心的,与众不同的,感受彼此生命强烈的反差性碰撞的时候。都揭示了,他们对彼此有如此重要的意义,因为他门能让彼此快乐,能点亮对方的生命,让对方看到自己身上不具备的东西,给彼此另一个完全不同的,精彩的世界。
黑人充满活力的,激情的形式作风,给不能动的老人十足的安慰。而老人也用优雅的世界,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黑人,打磨着他粗糟的世界观。使之渐渐顺滑,他用他独特的方式给予了黑人尊严。而老人也因为黑人的出现而变的渐渐开始充满激情,找回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动力。
虽然两个人的也想过一起逃避,黑人想逃避自己的家庭,老人想逃避自己想再次拥有妻子的梦。他们也曾逃走,但他们仍然一起重新振作精神,在需要作出决定那一刻,他们都是勇敢的。最终,他们不再逃避生活,而是用对方给自己的力量,重新向生活抗宣战。
在老人如此需要黑人的时刻,他决定解雇他,好让他回到自己的生活里去承担责任,因为黑人的家里,还有小孩,还有母亲。黑人不用再只是远远的看着自己的母亲,可以和弟弟亲自去接母亲下班对他何尝不是一种慰藉。而老人也终于带着激动的心情面对面的和心爱的人交谈,谈上一场活生生的恋爱。
这就是最好的友谊,是给对方力量!,让你更好的去面对你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