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屋环游记》是美国的一部涉及知识面较丰富的卡通电影。
前几天和朋友闲聊提及这部卡通影片,却糟到朋友的嘲弄,或许在部分人眼中卡通仅是儿童的专属,我却不以为然,如果你看了《飞屋环游记》或许你对卡通的印象会大大改观,卡通是大众的,是老少皆宜的。
最早接触的卡通电影应当是《千和千寻》也许是看的时间距离此刻有些日子了,时至今日《千和千寻》留下的仅有模糊的鬼魅印象。
随着此刻卡通电影的高清化,资料多元化和技术的纯美化,卡通无不吸引众多人的眼球。《飞屋环游记》应当算是其中之一。
该影片讲述了一位老人用帮已逝老伴完成心愿的方式来表达对爱人至真至纯的爱恋。
两人至小就是好朋友,能够称的上是青梅竹马,在两人很小的时候妻子就做着环游世界的美梦,遗憾的是夫妻二人婚后无子女,老伴走后,老人独自一人去完成老伴一生都在梦想的愿望。
影片中给我印象深刻的有以下几个画面:
画面一
看到老人用很多系着绳子的气球穿过烟囱,经过气球带来的巨大浮力把自我一向居住的木屋吊起来,并在高空中自由翱翔,我看到了科技的魅力,也领悟了老人的睿智,相信那一刻他的妻子也在另一个世界对着他和飞起的小木屋微笑着。
画面二
在老人的木屋飞起前,影片中有一个全身佩带各种奖章的小男孩出现,自称是一个野外小探险家,曾获得了多种有关野外探险的奖项,此刻学校评比,教师让他再拿到一个“帮忙老人”的奖章,于是小男孩找到了这位老人,决心要经过帮忙老人拿到这个奖项。
一开始老人并不喜欢这个全身挂着各种荣誉奖章的小男孩,在之后两人互帮互助共渡难关的过程中,小男孩赢得了老人的信任,小男孩在途中发现,学校以及爸爸告诉他的一些野外求生的道理都是不实际的,以至于之后那些虚有的奖章被小男孩全部扔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小男孩那里得以验证。
这部影片吸引我看下去的还有关于人和动物的和谐相处,以及大自然的生物链,我们中国人一向以来对狗的忠诚宠爱有嘉,这一点在西方人的影片中也得以验证。
外国影片同国产影片都有一个共同点,不乏宣扬邪不压正这一经久不衰的理念,正义得以延续,邪恶被击垮,此片以欢喜收场。
影片告诉我:梦想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有梦想就有追求,影片中老人的梦想实现了,最终老人和小孩坐在马路边数着过往的不一样颜色的车辆,这一幕也是老人帮小孩完成了他的梦想。
之所以把电影用自我的文字描述出来,一是出于对卡通电影的喜爱,对《飞屋环游记》这部影片的喜爱,同时也是对文字的喜爱,总觉的电影对人物的塑造和刻画以及对事件的发展掌控是有局限性的,剧本和导演如果不是同一个人,那么影片和剧作者的理解就有差异,而文字能够有无限大的想象空间,或许能填补某种意义上的差距,但这也是因人而异,我深知我不能填补这种所谓精神层面和现实之间的差异,但我在努力缩短这种差异的距离,如影片中老人坚持自我的梦想一样,相信坚持就有动力,有梦想追求才会永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