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
大家好!从宁波市中心出发,拐入世纪大道向南,便是贯穿东西的颇具现代气派的鄞县大道。大道向东便是我们游览的目的地长三角地区著名景区东钱湖。车程约走15分钟左右。 各位游客,东钱湖所在地——浙江省,宁波市,处于中国大陆海岸线中段,紧邻国际大都会——上海,是中国华东国际港口城市,长江三角洲南翼的经济中心,毗邻“黄金水道”长江入海口和国际远洋运输的主航线,是中国政府开放开发的战略重点区域之一。
地理位置决定了景区的地位。东钱湖,这包含了江南千年的历史文脉和吴越特色文化遗存的景区,最具发展潜力的宝地势必投射处诱人的开发前景已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正在成为新世纪重点开发建设、度假休闲的热点。
各位游客,大家应该知道,浙江湖泊数“千岛”,千岛西子三千个,可见其壮观,但人们不知道千岛湖充其量是一座建成采数十年的一座大型水库,在浙江真正的最大的淡水湖泊也不是嘉兴南湖、绍兴鉴湖,而应该属于宁波东钱湖。说东钱湖是一座千百年来孕育出来的浩波万顷、港湾曲折的天然湖泊,说东钱湖像一颗镶嵌在东海之滨的晶莹翠碧、光亮四射的大明珠,名副其实,当仁不让。
一代文豪郭沫若有诗赞曰东钱湖为“西子风韵”,是因为西湖古来有西湖十景,东钱湖亦有钱湖十景;西湖古来有苏堤春晓,东钱湖亦有钱堤烟波;西湖古来有岳王庙宇,东钱湖亦有岳鄂王庙;西湖古来称作西子湖,东钱湖亦流传范蠡偕西施隐居于此,留下今日东钱湖一景“陶公钓矶”。虽然今日“钱湖暂让西湖号”,赶上西湖有待时日,但东钱湖20平方公里浩如烟海的湖面,比西湖大3倍却是事实。东钱湖同样山青水碧、桃红柳绿,湖面开阔、旷幽有序;这里除了山村氺,老街古建,高山茶园、清泉感液外,还有环山72溪汇聚一湖,形成山外有山、湖外有湖、山重水复、风景佳丽的自然景观。对此,游人曾对两者作了恰如其分的比喻:“西湖是一个打扮入时的绝姿淑女,东钱湖是一个天生丽质的美丽村姑。”
各位游客:现在我们快接近东钱湖旅游度假区了。
先允许我给各位游客一个提示。进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原有一条通道,即从盛莫路右拐,穿过充满“小城故事”的东钱湖镇,抵达景区。现在另开辟了一条通道,即总投资4亿元,长达4公里、宽120米的东钱湖景观大道,已于20xx年10月底通车。
东钱湖景观大道,笔直宽阔,畅通无阻;花团锦簇,分外妖娆。固有人常常称其是从喧哗都市走向自然生态的 “门户”和“钥匙”。但如果说东钱湖是一部起伏多变、雄壮有致的交响乐的话,那么东钱湖大道更像一架大提琴上的几根银色琴弦,首先给游人拨响了交响乐开场曲的几个最扣动人心的音符。此时此刻,当我们行驶在这条景观大道上,不是已经感觉出不远处东钱波浪那多情欢快的旋律和热情洋溢的呼唤……
“你好,东钱湖…”这是一句带有十分亲切的对东钱湖万分深情期待的问候语。气势这也是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在20xx年初提出的宣传主题口号,各位游客可能在进入东钱湖地区,或在手中的东钱湖游览图上已发现了这一句亲切且朴实的宣传语的形象展示了。是的,一声轻轻的“你好,东钱湖…”蕴含着多少艰辛、砥砺,来之不易啊!
“贫家净扫地,贫女巧梳头。”东钱湖最早变化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谷子湖畔的岳王庙开始整修,“钱湖占十景”之一的“芦汀宿雁”景碑重新竖起,传统的中应庙改成了王安石纪念室……东钱湖被列入浙江省首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中。
东钱湖根本性的变化是在本世纪初。20xx年8月,宁波市委市政府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作出了加快东钱湖地区开发建设的重大决策,建立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把包括鄞州区东钱湖镇、千年古刹天童寺、阿育王寺和天通森林公园等在内的约230平方公里确定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规划范围;过了两年,市委市政府又把东钱湖开发建设列入新世纪宁波“江、湖、港、桥”战略,和以生态资源及旅游设施建设为主要内容的 “百亿工程”之一。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在其管理范围内行使相关的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和相当于县级的社会和行政管理职能,使东钱湖地开发建设跃入了一个全新阶段。
各位游客,荡见到东钱湖之前,你猜想美丽的东钱湖会是怎样子的呢?她真像西湖“水光潋滟晴方好,淡妆浓抹总相宜”吗?此刻,您可以不说,可以暂时保密!因为东钱湖豁然在目……亮晶晶、光闪闪,面对浩波2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2米,由谷子湖、南湖和北湖组成的东钱湖,您一定是情不自禁地、发自内心地大声呼唤:你好,东钱湖… 说来不信,东钱湖除了西湖,还真的与“钱”有关。
相传当地有位杨氏因骑过金龙而发了大财,积聚良田万顷、珠宝满室。聚财后的杨氏奢侈骄横,欺压百姓,引起玉帝不满。于是玉帝派观音菩萨携善财童子化成母子下凡求证。杨氏收留他们做奴隶,却百般虐待,盘剥有加。三年过后,不仅不付一份工钱,反而无端踢死了善财童子。玉帝大怒,派出风神、火神和雨神惩罚杨氏。顿时杨宅起火,火焰冲天。而后天崩地裂,暴雨如注,杨氏20万亩的肥沃土地顷刻间变成一片汪洋,所有的金银珠宝同时沉入湖底。“东钱湖”的名称由此而来,“万金湖”的美称也由此而来。千百年来每当照样喷薄,或夕阳西下,东钱湖总会波光粼粼、金光闪闪,东钱湖人说那是忽地深处金银财宝发出的光芒。各位游客,若您对此传说有所怀疑,你可以下湖去捞把泥土,泥土中肯定会有不寻常的“收获”。运气不错的话,说不定还会捡到一锭沉甸甸的杨氏金元宝……
其实,东钱湖是地质运动时期一流下来的海迹湖泊。缘故时代,东钱湖区域与东海大洋相连,历经沧海桑田,采才形成海滨型的泻湖。杭州西湖也是泻湖,也是为地质运动所造就,从这点上我们不难看出为何东钱湖和西湖总是有缘,原来他们属于一胎双胞,不分你我。只不过东钱湖多了几分市场经济的天赋罢了! 各位游客,横在大家面前的是一条沿湖的安石路。安石路很普通,也不算长,但它和兴凯路,及投资4亿元完成的环湖南路、环湖北路、环湖东路和福泉山公路等“五路工程”相接,便形成一条长达45公里的环湖旅游线。从天空俯瞰,环湖路既像一只硕大的花环,又像一条蔚蓝色的绸带,系在美丽的村姑脖上飘呀飘呀……从安石路向北即是著名的东钱湖镇,镇分老镇和新城。向南即进入东钱湖主景区,在我们前方目光所及,即是岳鄂王庙和向阳渔港私家菜馆。
走在安石路上,自然让我们想起那恩泽于东钱湖的一代县令王安石。
东钱湖形成于春秋时期,因地承钱埭之水,故名。钱埭,是东钱湖畔的一个地名。唐天宝三年,也就是公元744年,县令陆南金浚治开拓东钱湖。过了将近320xx年的北宋天禧元年(公元1017),郡太守李夷庚重修开挖东钱湖;又过了30年的庆历八年(公元1048),县令王安石又加以疏浚。值得支出的是东钱湖有今天之规模和靓丽,皆与这位被列宁称作“11世纪世界最伟大改革家”的王安石有着不解渊源,王安石在位居宰相之前,曾在东钱湖所在鄞县当过县令。他组织10万民工重修湖堤,设置界石,削除葑草,造福百姓,使湖上有堤,环湖皆山,也为后来的“王安石变法”积累了原始资料。有趣的是,王安石浚治宁波东钱湖和苏东坡治理杭州西子湖的内容和时间均为接近,可谓“天设地造、异曲同工;一正一副,流芳百世”。当时百姓为纪念他,在湖边建立了一座中应庙;时至今日,环湖线上又开造了有纪念意义的安石路。
各位游客,我们现从安石路向北进入东钱湖镇,这是座老镇,有人称其水城。沿路能见到东钱湖旅行社、东钱湖旅游学校、因钱湖占十景之一“殷湾渔火”出名的殷湾村、白石仙坪、周尧昆虫博物馆、沙孟海书学院等单位及景区。各位游客,不知道您是否知道中国有十大旅游度假区。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就属于其中一个,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处于浙东旅游网络中心节点,东与海天佛国普陀山隔海相望,南与宁海温泉、温州雁荡山紧密相连,西与奉化溪口、梁祝公园、余姚河姆渡互为近邻,北与北仑港,乃至杭州湾跨海大桥牵手相接。我们所看到的旅游度假区不能说是全国最大最好,但肯定是环境优越、位置独特、前景最美的度假村。 这几年,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以建设“城市之湖、生态之湖、文化之湖、休闲之湖”国家重点生态型旅游度假区和华东地区重要的国际会议中心为目标,以“高要求、高标准、高量”为己任,着手进行全面、立体、综合性开发,规划设计、基础建设、环境整治、旅游开发、招商引资等等各项工作全面启动。 “百年大计,规划为先。”东钱湖管委会委托美国易道公司先后编制了《东钱湖地区概念规划》和 《钱湖新城总体规划》;委托宁波市规划院编制了《东钱湖地区总体规划》。至今管委会累计投入3500万元编制了30多套规划,形成了完整的科学规划编制体系,这在全国度假区中也是少有的。同时,东钱湖管委会提出三阁阶段性目标:20xx年初步展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阶段性形象和诱人风采;20xx奶奶基本确立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雏形;到20xx奶奶,初步建成集生态旅游历史文化、商务会议,观光休闲、度假居住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华东地区重要的国际会议中心和长三角著名的休闲度假胜地。各位游客,如果管委会的三大目标一旦实现,东钱湖会展现怎样一副宏远巨制?“钱湖赶超西湖”还会是一个永远实现不了的梦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