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陨石范文
今年3月初,我们集体参观了吉林市江南陨石博物馆。那生动的图像、录像和实物使我们初步了解了陨石。
陨石按其成分,可分为三种:铁陨石、石陨石和综合性陨石。铁陨石中含有90%的铁,8%的镍。它的外表裹着一层黑色的或褐色的1毫米的氧化层,叫做熔壳;外表上还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圆坑,叫做气印。此外,还有形状各异的沟槽,叫做熔沟。这些都是由于它们在陨落过程中与大气剧烈摩擦燃烧形成的。铁陨石的切面与纯铁一样,很亮。石陨石中的主要成分是硅酸盐,内部为球粒结构,外表有些像玻璃。综合性陨石,顾名思义,含有各种各样的矿物质。它们的密度都大于普通岩石,铁陨石密度最大,每立方厘米在8-8.5克之间;综合性陨石次之,在5.5-6克之间;石陨石的密度最小,但也在3-3.5克之间。
第二展厅,陈放着一块世界上最大的陨石——吉林号陨石。它净重1770千克,可谓“陨石之王”。许多中外科学家都慕名而来,睁大眼睛惊奇的注视着它,热烈地讨论着。
在科学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身处一个充满神奇的世界,同时也充满了危险。如1989年3月23日,一颗威力相当于广岛原子弹几千倍的小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它的下次光临,是20xx年,到时是否相撞,只能由事实去证明。但是我们不能坐以待毙,让过去的悲剧重演。让我们抓住一切时机,去了解它,征服它,直到利用它。
茅盾说过:“大自然是伟大的,但是人是伟大中最伟大者。”让我们认识天外来客——陨石。让我们去了解自然、征服自然。那时的宇宙,便是属于我们的宇宙了。
推荐吉林敦煌离婚协议书(精)六
长白山,位于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和白山市抚松县境内,是中朝两国的界山、中华十大名山之一、国家5a级风景区、关东第一山。因其主峰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积雪为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中国境内的白云峰海拔高度2691米,是东北第一高峰,而长白山最高峰是位于朝鲜境内的将军峰。长白山是中国东北境内海拔最高、喷口最大的火山体。长白山还有一个美好的寓意“长相守、到白头”。
长白山天池
著名的长白山天池位于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的顶部,是我国最大的火山口湖,荣获海拔最高的火山湖吉尼斯世界之最。天池四周奇峰林立,池水碧绿清澈,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的三江之源。从天池倾泻而下的长白飞瀑,是世界落差最大的火山湖瀑布,它轰鸣如雷,水花四溅,雾气遮天。位于冠冕峰南的锦江瀑布,两次跌落汇成巨流,直泻谷底,惊心动魄,与天池瀑布一南一北,遥相呼应,蔚为壮观。生动地再现了“疑似龙池喷瑞雪,如同天际挂飞流”的神奇境界,游者身临其境,会产生细雨飘洒、凉透心田的惬意感受。鸭绿江大峡谷和长白山大峡谷集奇峰、怪石、幽谷、秀水、古树、珍草为一体,沟壑险峻狭长,溪水淙淙清幽。其博大雄浑的风格和洪荒原始的意境,深深地震撼了旅游者的心魄。 天池本来就以澄澈的湖水、沸腾的温泉和轰鸣的瀑布吸引了无数的游客,但自1962年8月有人用望远镜发现天池水面有两水怪互相追逐游动以来,它的名声就更大了。
小天池
小天池在长白瀑布以北3公里处,小天池共有两个。一个隐在幽静的岳桦林中,海拔1780米,湖面呈圆形,面积5380平方米,水深10余米,湖水碧绿。距小天池约200米处,还有一圆形池与前得大小相关无几,只是积水甚浅,仅几米深,有时干涸,露出黄色泥土。登高俯视,一个碧蓝,一个赤黄,好似一对金银杯,所以人们又称小天池为对杯湖,别具景色。
长白瀑布
天池之水在北侧溢出后,经乘槎河喷豁而出,在其1250米的尽处,突然倾泻而下,形成了落差68米的瀑布,这就是著名的长白瀑布,松花江之源,我国东北最大的瀑布。瀑布口有一巨石,名曰“牛郎渡”,将河水分为两股,远眺如两条玉带,从上坠下,冲向深深谷底,落地如雷声,溅其几丈高的飞浪,水汽弥漫如雾,如云,如烟,气势磅礴,撼人胸臆,沁人心脾。隆冬世界,长白瀑布从悬崖上凌空而下飞起万千水滴,瞬间水花纵横喷射,十分壮观。诗云:白河两岸景清幽,碧水悬崖万古流;疑似龙池喷瑞雪,如同天际挂飞流。不须鞭石渡沧海,直可乘槎问斗牛;欲识林泉真乐声,名朝结伴再来游。
温泉
在黑风口滚滚黑石下面,有几十处地热,大如碗口,小有指粗,这就是分布在1000平方米地面上的温泉群。它距离震耳欲聋的长白瀑布不到二里,奔腾咆哮的白河檫边而过。它以绚丽的色彩把周围的岩石、沙砾染的金黄、碧蓝、殷红、翠绿,闪烁着五光十色,散发着蒸腾热气,格外愉悦游人的眼目。特别是冬季,周围是一片银装素裹,冰天雪地,而这里确实热气腾腾,烟雾袅袅,实在是别有一番景致。
地下森林
地下森林是火山爆发之后,形成的大小不等、形状不一的火山口经千万年沧桑变化,形成了低陷的奇特罕见的火山口森林,也称“地下森林”。谷底古松参天,巨石错落,是长白山海拔最低的景区。
大峡谷
长白山大峡谷位于白山市扶松县境内,是近几年刚发现的自然奇观,堪与美国大峡谷相媲美。大峡谷长70多公里,乃火山爆发后熔岩石表面的火山灰和泥土被江水及雨水冲刷所致。北锦江从谷底流下,两岸怪石林立,奇景叠生,栩栩如生,美不胜收。 美人松 美人松学名长白松,因形若美女而得名,是长白山独有的美丽的自然景观。生长于长白山二道白河镇附近,是长白山特有的树种。属长绿乔木,高25-30米,直径25-40厘米。树冠椭圆形或扁卵状三角形或伞形等。树干下部树皮棕褐色,深龟裂,裂片呈不规则长方形,上部棕黄色至红黄色,薄片状剥离,微反曲。
观日峰
观日峰海拔2670米,位于天池东南。西连孤隼峰。三奇峰峰顶有洞直通天池;峰下有很多五色石,鲜艳光润,令人爱不释手,游人多以拾此石为留念。
黑风口
这里长年多风且多是大风。当山顶刮到五级风时,此处狂风呼啸,飞砂走石,游人们根本站不起来,只能匍匐着爬到风口。但在风口又可以饱览长白瀑布的全貌,所以游人们又难以割舍,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了。沿北坡登山去天池,在不老峰东侧尾端和观景台中间,峭壁之上有一“凹”形缺口,就是闻名长白山的黑风口。 天女浴躬池 位于天文峰东30.4公里的西北侧有一个“池浑而圆”,形如荷盖的“圆池”。相传这里是三仙女降浴的地方,三仙女中的三妹佛库仑浴后吞果受孕,生一男孩,相貌异常,生而能言,名叫布库里雍顺,大清皇帝就是雍顺的后代。清光绪三十四年,奉天候补知县刘建封曾寻览至此,为使人人得瞻,在池边立“天女浴躬处”石碑一座,故得名“天女浴躬池”。天女浴躬池是一个小火山湖。水清浅,多水草,中央冬无冰,夏无萍,无水流注入,也无溢口,池中泉涌如柱。池四周多松,参天蔽日,池畔芳草萋萋,更有雨燕穿天,鱼翔浅底,白鹤相戏,不失为人间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