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朋友,大家好,我代表十堰百事通旅行社欢迎大家的到来。今天能和大家相逢在美丽的“鄂西北九寨沟”五龙河,并和大家一起度过这段美好的时光,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今天就由我俩为大家服务,希望能用我们的热心、耐心和细心换来您的放心、开心。
今天我将带大家游览五龙河,让我们一起去领略那里秀丽的自然风光和传奇色彩的龙文化。
五龙河简介:五龙河位于银福高速郧西出口18公里处,是国家最新颁布的4a级旅游风景区、即将颁布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天然林保护区。
五龙河因孕育道教传说中“五龙捧圣”之五龙而得名。它因五龙而祥瑞、因道仙而扬名、因古猿而神圣、因奇秀而清雅。其山谷之幽深,河水之清澈,群山之奇丽,五龙之美名,仙道之灵气,令人心旷神怡,叹为观止。是当之无愧的休闲度假、科学探险、摄影绘画、吟诗写作、修道养生、返璞归真的人间天堂,素有“中国小九寨”和“纯天然氧吧”之美誉。
五龙河旅游风景区不仅有神奇秀丽的自然景观,而且有丰厚久远的文化背景。古猿人头骨化石“郧西人”,它的遗址就在五龙河东坡神雾岭白龙洞。他们的生活年代,比闻名世界的北京猿人还要早40万年,仅次于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云南元谋人。而历史文化中的五龙捧圣、封神大战、闻仲归天、老庄问道、商山四皓、织女下凡等传说,更为五龙河增添了神秘飘渺的文化背景。
五龙河旅游风景区由天乐谷、飞龙谷、织女谷、封神谷、忘忧谷五大峡谷组成。每个峡谷都具有自己特别的风景、蕴含自己独有的文化、印证自己独特的传说。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名”。五龙河山奇水秀,更富有传奇色彩的龙文化。境内有郧西猿人之家的“白龙洞”,绝龙岭、黄龙洞、黑龙碥等诸多龙的传说,而流域内主要有蒿坪河、安家河、杨家河、激浪河等支干流,“五龙河”因此而得名。“五龙河”水质清澈、晶莹剔透,景区内潭瀑相连,又被誉为“鄂西北的九寨沟”。
五龙河由五大景区组成:分别是龙门景区、龙潭景区、龙峡景区、龙女景区、龙宫景区。每个景区都有它的独特风韵,每个景区都有它的绝妙景观。整个五龙河峡谷,山岩陡峭、峡谷幽深,飞瀑叠泉、水流湍急,钟乳怪石,栈道崎岖。当您步入五龙河大峡谷时就有一种心旷神怡、心花怒放的感觉,一切尘世间的烦恼和忧郁悉尽抛在脑后。
龙门景区
从安家乡政府经过6.5公里的旅游路,即可到达龙门景区。龙门景区从杨家河五龙湖到杨四庙全长3.5公里,有五龙门、柱、湖、河、溪、瀑、潭美景。五龙山门也就是五龙柱,它高八米、直径1.3米,由五根五色龙柱组成,它就是五龙河景区的标志建筑。山门中间是黄龙作飞状,标志着黄龙腾飞,寓意着安家是中国黄姜之乡,左右分别排着缠壮红龙、行状青龙、升状黑龙、降状白龙。见了龙王应顶礼摹拜,求龙风调雨顺,方可安定人心,洗尘世烦恼,去内心浮躁。这是进入五龙河大峡谷的第一道关。走过五龙柱,一个静若倩女的“五龙湖”展现在眼前,两岸的山峰倒映在水中,煞是好看。湖面上停泊着几条小船,你可荡舟湖面,桨落涟起,花巷观鱼,百鸟争鸣,情侣偎依,穿行在柳条与花木丛中,观景吟诗,谈笑风生,尽情享受人生的乐趣,餐饮大自然恩赐的美宴。
到达山岩狭窄处,便可弃舟登岸,沿着河岸汲水前行,眼前突兀耸立一座石峰,山峰如苍龙望天,昂首挺胸地把守在龙门之处,这就是镇峡门神,传说进此峡谷,必先拜门神,方可保你一路平安,百事不生,否则你将心神不定,被峡谷神秘阴森的景象所惊吓生病。这河神高5米有余,石顶的杂树象龙须一样生长着,杜鹃花开着粉白花象蛟龙的牙齿,石峰下是一潭静静的绿水,潭水清沏见底,潭底鱼儿戏耍,须尾可见,游人们只能顺着独木桥进入龙门,恰似进入龙的肠道肚一般,使人感到胆颤心惊。两岸峡谷,岩画迭出,“白马岩中出,黄牛壁上耕”,谁能看得懂,“云山依依看皆美,竹树萧萧画不成”,哪个能破译?攀过悬乎乎的“手扒岩”,逆水而上,萎萎的芳草,艳艳的野花和错落有致的腊梅花树,一路相随,太阳透过山峰照在五龙河上,折射出一串串神奇的光环,各种鸟儿此起彼伏地演奏着“五龙河”旅游曲,使人感到极度舒坦。
转过一道山嘴就看到了雄伟的“母子山”。一座高大的山峰的脚下偎依着一座小石山,大小山峰形状相同,小山峰耸立在两条山沟的交汇之处,又象一座威武的将军把守在三岔路口,交汇处有一座石板盖成的“杨四庙”,庙旁有一巨形碾盘,当年这“杨四庙”也是人们祭奠杨四郎的香火胜地。
龙潭景区
走过鬼柳谷,就可以听见轰鸣的水啸声,穿过一段林荫路,来到了龙潭景区。龙潭景区全长2.6公里,有著名的官潭、雷潭、闪潭,大小相连300余个。
山谷依次排列着官潭、闪潭、雷潭、白龙潭和黑龙潭。官、闪、雷潭号称“三潭”。官潭象一把绿色琵琶,且清澈见底,随着水势的渲泻涌出千万条黑色和红色的小鱼,有时会涌出奇珍的“娃娃鱼”,这是千载难逢的涌鱼奇观。官潭也叫“照官潭”,大凡来此观赏的达官贵人,如果你是好人,你是清官,你就可以看清潭底的游鱼。那你就得饮潭之水去净化自己的天地良心。照出自己平静的心灵来,做个好官。这是“五龙河”大峡谷的第一关,也叫正人关。
闪潭形若圆月,两岸岩石象花瓣似地镶嵌在宝镜周围,晴日里浪花飞溅卷起千堆雪,若遇暴雨时,潭水如彩虹般闪亮,电光四射,一根银柱直窜上天,照亮山川,潭水翻卷,涛声如雷,震憾山岳,与闪潭共奏电闪雷鸣的壮丽乐章。
龙峡景区
龙峡景区全长3.5公里,景致以奇峡险峰为主。进入龙峡景区,前面云烟四合,岩峦叠起,苍劲的松柏,横空的雾浪,流动的鸟语,大峡谷突然掀起了盖头,露出被风雨浸蚀的沧桑面孔登台亮相,展现我们面前的是寂寂峡谷,寥寥天空,苍鹰在古岩上盘旋,猫头鹰狩猎在古树间,一切都定格成一片静谧。流云从峡谷穿过把阳光梳理成一串串五彩的光环。这就是闻名的“静龙峡”,也叫“思过崖”。
龙女景区
龙女景区全长2.5公里,景区小巧玲珑,有三个四、五十米高的瀑布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峡谷山峦起伏的悬崖峭壁,苍茫葱郁的原始森林,变幻莫测的云雾,凌空而下的飞瀑,喷珠溅玉的深潭,青苔密布的异石奇树,缠缠绕绕的古藤刺架,曲径通幽的岩雕洞府,太阳猛的刺穿云雾,宛如天神用妙笔涂抹着整个山谷,使峡谷显得和谐而宁静,醋似一幅美妙绝伦的山水画展示在你面前,你不得不惊羡这无雕饰无斧凿的自然之美。
谷底是温情脉脉的溪水,走过一段石板桥,前面突现一个洞天福地。洞口椭圆,象一面宝镜镶嵌在悬崖峭壁的中间,一株古松的枝头遮住了洞的一角,进入洞内,一股清凉之气迎面拂来,使人倍感神清气爽,洞里的壁上布满壁雕,有的如麻姑祝寿,有的似龙虎相斗,有的象龙凤呈祥,仙山琼阁掩隐在云雾蒸腾的太空中,再往里走,就要绕过洞顶吊下的各种奇形怪状的钟乳石,在那涧水升腾的地方,一条美丽的游龙缠绕其间,两旁鱼鳖虾怪各呈姿态。
“五龙河”背依苍茫千里的秦岭山脉,面临百废俱新,车水马龙的郧西县城。五龙河方圆百余里,高险幽深,气势磅礴,标奇孕秀,飞云荡雾,峡谷奇特,追魂夺魄,瀑布涧潭,星罗棋布,像一串串五彩的珍珠,折射出熠熠生辉,蔚蔚天下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