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我担任的仍是三年二班的班主任工作。带这个班整整四年了,回顾与学生一起走过的风风雨雨,不禁感慨万千。这四年来,我们哭过,笑过,成功过,失败过……但一切对我们来说都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师生能在这段旅途中携手互助,同舟共济,茁壮的成长起来。对我们来说这就是宝贵的人生财富!一提起班主任的工作,我们就会很自然的想到“琐碎复杂”这个词,尤其是身为小学班主任的我们,每天面对的是一群活泼调皮的孩子,这就要求我们成为一个耐心、细心、认真的人。若谈起班主任的工作,恐怕几天几夜也赘述不完,现仅从几个方面来概述我的班主任工作:
一、亲近学生,把爱洒向每一个学生的心田
著名教育家夏丏尊说过:“教育如同池塘里的水一样,池塘里没有水不能称之为池塘,同样,教育没有爱也不能称之为教育”。由此可见,一切成功的教育都必须基于爱,借助于爱,归结与爱,爱是教育的灵魂和真谛。其实,一个教师要做到爱学生并不难,难的是能做到真心的爱班里的每一位学生,包括那些成绩差,纪律差,资质差的学生。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在工作中,我耐心地教育违反纪律的同学,用心的帮助学习吃力的同学,真心的鼓励有进步的同学。拿张震来说吧,他从小父母离异,跟父亲奶奶生活,父亲整天喝酒,对他非打即骂,奶奶年纪大没文化,照顾他的生活都很吃力,妈妈从没回来看过他一眼。他经常迟到。旷课。打仗骂人更是家常便饭。课内课外的作业从不按时完成。是个降级生。但他也有优点,他很聪明,上课爱发言,而且总能答到点子上。于是,我抓住他的优点,并从关心他的生活入手,经常与他父亲沟通,交流教育方法,劝他父亲多关心孩子,对孩子要有耐心,父亲对他的态度也有所转变,同时,我号召全般同学都来关心他,帮助他。让他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渐渐的,他对学习也有了兴趣,各方面都有进步,至今没有掉队。细细想来,在班里许多孩子之中,最孤独无助、最需要别人关注的不就是那些“学困生”“问题生”吗?他们所承受的心理压力要远远大于其他的学生,每天面对的是父母的指责,同学的奚落,老师的冷眼,他们内心深处的痛苦又有谁能了解呢?如果此时老师送给他们一束温暖的目光,一句鼓励的话语,一声亲切的问候,他们会倍受感动,并铭记在心。这也是我们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的有效途径。
二、严于律己,严格管理
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著名教育家加里宁也说过:“教师仿佛每天蹲在一面镜子里,外面有几百双精敏的善于窥视教师优缺点的孩子的眼睛在不断监视你。”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事事为学生树立榜样。例如:我们班以前存在一个卫生问题是学生不能很好的保持地面的清洁。每天值日生辛苦清扫完教室后不久地面就会出现碎纸片、铅笔屑等杂物。在班会课上我苦口婆心的强调过,也想过多种方法制止这种现象。比如:每人准备一个塑料袋装垃圾,甚至让值日生监督发现谁地下有纸就罚做值日等,但效果都不明显。后来,我有意无意的在他们面前顺手捡拾起来扔进垃圾袋里。过了一段时间,我惊喜的发现班里的碎纸片少了。不仅如此,连在走廊、校园里看到垃圾
学生也能主动捡拾。我抓住机会,对他们进行大力表扬,为其他学生树立典范。久而久之,学生慢慢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再有针对我们班男生多、纪律乱的特点,我发动全班同学进行监督,发现违纪的学生就对其进行教育,并且,我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有益的课间活动,如:看课外书、画画、我还经常抽时间带他们到操场跳绳做游戏。对屡教不改、自制力差的学生进行个别教育,发现他们的一点进步就及时表扬。这样一来,课间即使老师不在,大家都能自觉遵守纪律了。纪律、卫生工作有了一定眉目后,我就把精力放在了学习上,虽然已是四年级的学生了,但他们并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主要表现在早自习的晨读上,尽管在三年级学生已有了一些学习意识,但经过一个漫长的假期后,平时养成的好习惯也没有了。早晨到校后下地乱走、大吵大叫、或是坐着发呆就是不愿意学习。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眼看着早晨的大好时光被白白浪费掉,而学生们却毫不在乎。我真是又急又气。冷静下来认真思考,我决定分阶段抓早自习的学习质量。第一阶段,我每天早早到校跟班,带着学生上自习。过一段时间后,我就放手让班长组织上自习,有了前面的基础,大部分同学能比较投入地完成学习任务,个别同学还是溜号,我及时对其进行教育,令其改正。带全班都能在班长的带领下认真上自习后,我并没有满足,而是向他们提出了更高的学习要求,每天到校后,在无人看管下自觉上自习。刚开始,学生主动性差,只有几个孩子自觉上自习,于是,我在班上郑重其事地对他们点名表扬,并评选他们为班级的“学习之星”。这件事对其他学生的触动很大,在以后的自习中,大家纷纷效仿这几个榜样。良好的学习习惯也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养成并保持下来。班上的学习风气也日渐浓厚。
三、善于抓住每一个有利的教育时机,正确引导。
一个好的班集体是靠师生共同创建的。由于我们班是后组建起来的。同学们的具体意识比较淡泊,班级缺少凝聚力。于是,我留心抓住身边的每一次机会,对大家进行教育如:要求值日生要尽职尽责为大家服务,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思想,再有,本学期学校组织了各种有益的活动,我组织他们积极参加,我在班上对他们那种为集体拼搏奉献的精神进行赞扬。除此之外,我还要求学生树立竞争意识与年组其他班在学习、卫生、纪律等方面比一比,由此,树立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同时,我还抓住每一次主题队会、主题班会、每月一期的墙报等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我本着“多表扬、少批评、树正气、压歪风”的宗旨,努力打造一个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班集体。
总体看来,在这半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有收获也存在不足。比如:放学的秩序,间操的秩序不规范,对后进生的辅导不到位。随着教龄的增长,我越来越深切地领会到班主任工作看似简单,实践起来却很难。它是一门学问,是一门艺术。不可小看这项工作。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多下功夫,深入细致地研究这门学问,争取把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