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忍不住好奇,看了他几眼。男孩二十岁左右,身体很瘦,像一张摇摆不定的钟,随时要跌倒的样子。我知道这是一种抽动症,患者会无法白控地摇摆。在众人的目光中,他努力想稳定一下自己,可是,他的不听话的四肢,动作幅度反而变得更大了,像麻花一样,他的脸,也痛苦地扭动着。
围观的人,摇头,叹气,看得出,大家对这个孩子,充满怜悯和同情。
朋友拉拉我,走吧,不要老是盯着人家看。
走开了,我忍不住又回头,看了看那个可怜的孩子。
路上,脑海里老是浮现那个孩子抽动的身影。奇怪,怎么朋友似乎对那个孩子视而不见,无动于衷?他不是一个没有同情心的人啊。
朋友看出了我的疑惑,说,其实,你们那样盯着人家看,是对他很大的伤害。
朋友讲了一个故事。
上初中的时候,班里转学来了个孩子。一天,有人惊奇地发现,这个新同学的左手,竟然有六根手指头!很快,这条天大的新闻,在全校不胫而走,下课了,别班的同学纷踊到他们班门前,为的是一睹六根手指头。那位新同学走到哪儿,人们都会用极度好奇的目光,肆无忌惮地往他的左手上看。老师安慰他,其实,大家也就是好奇,想看看六根手指头是什么样,并没有多少恶意。可是,大家的目光,还是像刀子一样,深深地伤害了他。他自卑而孤独,总是将左手揣在裤兜里。
一次上体育课,做单杠练习,轮到他时,其他同学都围在边上观看。犹豫了半天,他从裤兜里抽出了左手,双手握住了单杠。他做了二十个引体向上。突然,他一松手,从单杠上跳了下来,飞快地跑开了。大家谁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悲剧就在那一刻发生,他跑回了教室,用铅笔刀,割破了自己左手上的第六根手指头。
后来听老师说,他是忍受不了大家的目光才自残的。我得承认,那天的体育课,我们确实都兴奋地注视着他的左手,单杠上,他的六根手指头,显得如此突兀、怪异而清晰。我们并没有什么恶意,我们真的只是好奇。他看到了大家的目光,崩溃了。
朋友说,有时同情的目光,好奇的目光,怜悯的目光,也很伤人。
朋友说,从那以后,他学会了将目光从别人身上移开。路上,迎面看见一个肢体残疾的人,他不会偷偷看他残疾的手或腿;一个人的头发全落了,他不会大惊小怪地注视;有人脸上受伤了,他不会幸灾乐祸地观看;有人在大街上出了洋相,他也不会停下他的脚步去好奇地围观。残疾,残缺,破损,洋相,丑态……那是一个人的疤痕,别用你的目光,残忍地揭开它。不看,有时也是一种尊重。
最新初中高中连读协议书如何写二
日子,一天又一天的过……而那个永远属于学生的日子——暑假每年都在继续,而那正是每个学生所期盼的。
当那一年,我第一次踏入学校的大门,面对许多许多崭新的东西,我开始熟悉。可是,我接触的第一个知识,不是我们的语文,也不是精巧的数学,而是暑假,这个陌生又向往的词语。伴随着憧憬,我们一步步走过,终于有那么一天暑假来了……
那一天,刚刚考完试,其实在那最后一科考试的时候,那心早已经飞了,飞到了那最憧憬的暑假……那到底是什么神秘的东西呢?不知不觉的,暑假来了。那时的暑假只有快乐,和伙伴们在田野中疯玩,和小点的孩子讲学校是多么好,看着他们的眼神,那么向往……和朋友们讨论着学校里的风风雨雨,和哥哥姐姐们开着玩笑……那样的日子真好就这样,快快乐乐的过完了暑假。
不久,九年的时光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走过。
那一天,我很高兴,我有幸进入了自己梦想的高中,说说笑笑,似乎那一天的欢乐一直在继续……
开学那一天,第一次面对军训,整齐的军装,在美丽的绿茵场上,奔跑,跳跃,走军步……就这样,我进入了高中的生活。
我不知道,这样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比初中好像紧吗,比以前陌生吗,比以前变了吗……还是一切都是原来那样,我不知道。所以,只有自己面对。即使前几天,只字不提暑假,可是谁能想不到呢!几天后,仅仅几天之后,我们又一次开始盼着,等着暑假的到来……有一天,暑假又来了。
可是,一切都变了,即使身处暑假,可是你要做的还是要奋斗着,努力着,永远都不能泄气。因为你松懈的那一刻,必定意味着另一刻你就会落后。所以当再一次面对暑假,少了许多,也多了许多。少了那曾经的放松,多了现在的紧张;少了那曾经的玩笑,多了现在的讨论;少了那曾经的被动,多了现在的主动;少了那曾经的无知,多了现在的责任……
身处暑假,却已经不是以前的那样,变化就像前面那样,也许这只是一小部分吧。
暑假仍会继续,我们的奋斗也永不停息,所以,暑假在变,是因为我们在变,我们要变的更加强大。相信自己……
伴随着暑假的征程,我们登上冲往山顶的路,那是一条曲折的,蜿蜒的路,只要你努力,你在山顶体会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时刻也终究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