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寝室日记
大学寝室是我们大学最珍贵的回忆,里面有关于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有关于室友的诸多联系,都发生在这个小房间里面。
在同济,研究生住寝室是需要在规定时间去网上抢的。在我的印象里,这种争争抢抢的事情我没有一次有过满意的结果,总是争不过,也抢不过。这一次,还是不例外。
选房那天早上,我心里竟莫名紧张起来,提前半小时坐在电脑前,打开网页,登进系统里等着。十点钟一到,立马就刷新网页。可是没想到网络有些卡顿,刷不出来,等我折腾半天重新登进去的时候,彰武高层里的宿舍已经被抢光了,我只能去选择大家都不看好的西北一楼。
那一瞬间特别失落,失落过后反倒踏实下来。西北一楼空的房间很多,没人跟我争,也就可以慢慢选。这栋楼是老楼,今年年初才刚刚重新装修过。老楼翻新只能换换皮,大的格局是动不了的,所以依旧是公共的卫生间,盥洗室和淋浴房。洗衣房和公共厨房都在一楼,对于住在四楼的我们来说确实很不方便,有时候洗完澡再洗衣服,又想打一水壶热水,上上下下要跑好几趟。
不过我在西北一楼住了有一个多周,却也发觉出它的好来,就是其地理位置带来的“距离”红利。这栋宿舍楼离我的教室和工作室不过几分钟的步行路程,楼后面就是食堂,不远处是一片小园林。因为在主校区里,距离图书馆、餐厅、球场、操场都不远,我可以更方便地借书还书,打球跑步。晚上在工作室逗留到十点也不必担心回去路上没人,校园里毕竟要安全很多。回过头来想,如果当初要我在洗漱方便和位置优越之间选择,我还是会选择后者,只是当时没人跟我说过这个。
我搬进去的时候,寝室里已经住了两个学姐,和我同届的另一个女生也刚刚入住。我们四个来自不同的专业,有学医的,学药的,学化学的,也有学建筑的。寝室的氛围挺好,我桌上总是会出现不知是谁给的鸭蛋、零食、水果糖什么的。她们三个人专业性质比较相近,晚上睡觉前会聊聊实验室的事。我就一边看闲书,一边听她们聊蛋白质的测量之类的话题。
我从高中时候就开始住校,那时住宿条件比较紧张,往往是六个人、八个人一个宿舍。上下铺的那种。几个人的作息时间,生活方式都很统一。后来到了大学,变成了四人间,空间大了不少。大家也不说宿舍,都叫寝室,我也就跟着叫寝室。据说浙大给新生分寝室是根据生日分的,为了方便一个寝室的人一起过生日。我猜这多半是开玩笑的,不过,我,小雪,遥遥和丽丽的生日都集中在四五六月,差的不远。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住在“紫云”(住宿区的名字)。寝室在一楼,楼下是自行车库,门前有一小片竹林。每天早上鸟雀都在林间叽叽喳喳叫个不停,蚊子也特别多,当时觉得挺烦。后来停自行车的地方不够了,学校就把竹林铲平,铺上灰砖,整修出一个光秃秃的停车场。一楼光线好了,蚊子少了,也没有鸟吵个不停,但总觉得缺了什么。抬眼就看到对面宿舍楼的窗户,没遮没挡的,不如以前安心了。
一年以后,我们从大类分了专业,小雪离开紫金港,去了玉泉校区,丽丽搬到了另一个寝室。我和遥遥一起从“紫云”换到“白沙”,与同专业的胖丁和佳妮组成了新寝室。新的寝室是上床下桌,有阳台,有独立的卫生间,朝南,离校门口也最近,取快递就在楼下,硬件上我真是没什么好挑剔的。
不过寝室再舒服,我呆的时间依旧很少。大部分时候一早就出门去教室了,室友都还没有醒,晚上九十点回去,有人也还没回来。我们几个虽然是一个专业的,但却好像有时差似的,作息都不太相同。也正是因为这样,少了很多好好说话的机会。
在我的记忆里,我们寝室的夜聊似乎不太多,我参与的就更少了。遇到四个人都在,兴致都好的时候,才能聊起来。关了灯,大家蜷缩在各自的被窝里,有人提起什么话题,其他人也就跟着聊开来。刚开始或许是吐槽学校里的什么人,什么事,后来谈着谈着,就说到了自己的事,慢慢地又讲起了心里话,最终多半都回归到情感纠葛的困惑之中,一人感慨万千,他人劝慰开导。女生总是愿意和别人说心里话的,在漆黑的夜里,有了夜幕的庇护,有了被窝的环抱,有了日日相见的室友,似乎就更能敞开心扉,更愿意倾诉自己的失落与难过,欢喜与焦急。
大学快毕业的一天,学院要求早上七点多到安中大楼门前集合,拍集体毕业照。我们四个人都起得很早。我洗脸刷牙换衣服换鞋,二十分钟就好了,想等他们一起走,就坐在那里看她们化妆打扮,挑衣服。一边涂口红,一边说说笑笑。有那么一瞬间我突然特别羡慕,觉得她们过的才是女孩应该过的生活。而我活的太糙了。夏天稍微正式的衣服不过一件黑裙子,高跟的不过一双白球鞋,没什么可挑的,没有化妆的习惯,更不会编什么辫子,不爱逛街,不爱逛淘宝,那些女生应该擅长的事我似乎都不擅长,这样,我少了很多跟她们的共同语言,有时候想融入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就静静地看着。大学里有很多遗憾,没能多一些时间跟室友好好相处,多一些时间相互了解,就是其中一个。
大家分开的时候似乎都很平静,没有什么抱头痛哭依依不舍的桥段。胖丁搬到了工作地点附近的公寓;遥遥的爸爸来接她,很快她就出国了;佳妮保研留在了本校,搬到了同一栋楼更高楼层的另一间寝室,我帮她搬了几趟东西,然后收拾了自己的东西,也走了。
我知道第二天,那间寝室又会住进新的人,它不再属于我们,而我们却永远共同属于这个寝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