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父亲在一起的时间很少,一年当中只有寒暑假才能见到他。我与父亲在一起的时候,也很少交流,只是各自做自己的事。有时我考试后,他会打电话过来询问我的成绩。考得好,父亲叫我别骄傲,继续努力;考差了,父亲叫我莫气馁,更不会责怪我。
唯让我难忘的是父亲的背影。
在我的记忆里,他是那么高大,那么坚强。为了这个家,他整天劳累着,劳累着。一想到这些,我心中就涌出一股感激和敬佩之情。
暑假中,我前一个月是在幺姨家度过的,后一个月父亲把我带到他那边去。我们一家三口在屋子里没什么话题,各自捧着手机玩,真是三人世界。吃饭的时候也不说话,爸爸偶尔会让我去买几瓶啤酒,除此之外没有更多的话题了。饭后,父亲转身要出去干活,这时,我看到了他的背影,那么高大,那么坚强。
我偶尔会去父亲上班的地方玩,我看见父亲在工地上忙碌着。额头上豆大的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淌,整件衣服被汗水浸湿了。我看到父亲弯着腰,埋着头,双手不停的搬着砖的背影。我心里一股酸楚,泪珠在眼眶里打转,我不忍再看下去,只是在心中默默祈福父亲:一定注意身体,注意安全。
午后的阳光格外晒人,多数工人都去休息了,父亲却一手拿着手机在看设计图,另一只手夹着一根烟,时不时的抽上两口。有时也会在工地到处转转,看看哪里该怎么做,哪里安全不安全。他走在砖头上,头上戴个安全帽,手里拿着电钻,肩上扛着很重的东西时。看着父亲那被汗浸湿的衣服和他那高大的身影时,我觉得他是那样的执着、顽强,是真正的男子汉。
父亲肩上的责任重大,他要撑起一个家,他不能倒下,他得坚强。从父亲的背影中,我读懂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坚强,什么是高大。父亲的背影总是会浮现在我脑海里,浮现在我眼前,在我的学习中,在我的生活,他时刻在激励着我!鞭策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