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接待的基本要求】
(1)电话铃一响,拿起电话机首先自报家门,然后再询问对方来电的意图等。
(2)电话交流要认真理解对方意图,并对对方的谈话作必要的重复和附和,以示对对方的积极反馈。
(3)应备有电话记录本,重要的电话应做记录。
(4)电话内容讲完,应等对方结束谈话再以再见为结束语。对方放下话筒之后,自己再轻轻放下,以示对对方的尊敬。
公务接待礼仪之引见时的礼仪
到办公室来的客人与领导见面,通常由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引见、介绍。在引导客人去领导办公室的路途中,工作人员要走在客人左前方数步远的位置,忌把背影留给客人。在陪同客人去见领导的这段时间内,不要只顾闷头走路,可以随机讲一些得体的话或介绍一下本单位的大概情况。
在进领导办公室之前,要先轻轻叩门,得到允许后方可进入,切不可冒然闯入,叩门时应用手指关节轻叩,不可用力拍打。进入房间后,应先向领导点头致意,再把客人介绍给领导,介绍时要注意措词,应用手示意,但不可用手指指着对方。介绍的顺序一般是把身份低、年纪轻的介绍给身份高、年纪大的;把男同志介绍给女同志;如果有好几位客人同时来访,就要按照职务的高低,按顺序介绍。介绍完毕走出房间时应自然、大方,保持较好的行姿,出门后应回身轻轻把门带上。
公务接待礼仪之握手礼仪
握手顺序按照尊者为先的原则。在正式场合,以上级先伸手为礼;在日常生活中,以长辈、女士、已婚者先伸手为礼;在社交场合,以先到者先伸手为礼;在接待来客时,以主人先伸手为礼;客人告辞时,以客人先伸手为礼。
公务接待礼仪之介绍礼仪
属于社交场合的介绍有两种:即为他人做介绍和自我介绍。
为他人做介绍时五指并拢,手心向上,指向被介绍人。掌握介绍的先后顺序:一般情况下先将职位低的人介绍给职位高的人;先将男士介绍给女士;先将晚辈介绍给长辈;先将未婚者介绍给已婚者;先将客人介绍给主人;先将非官方人事介绍给官方人士;先将个人介绍给团体,如个人身份和地位明显高于团体,应将团体先介绍给个人。
自我介绍要先向对方点头致意,再说明自己的姓名和身份,可以同时递上名片。自我介绍时要把握分寸,既不过分自谦,也不夸大其词。
公务接待礼仪之接送名片礼仪
名片的递送。交换名片的顺序一般是:先客后主,先低后高。当与多人交换名片时,应依照职位高低的顺序,或是由近及远,依次进行,切勿跳跃式地进行,以免对方误认为有厚此薄彼之感。递送时应将名片正面面向对方,双手奉上。眼睛应注视对方,面带微笑,名片的递送应在介绍之后,在尚未弄清对方身份时不应急于递送名片。
名片的接受。接受名片时应起身,面带微笑注视对方。接过名片时应说:谢谢,随后有一个微笑阅读名片的过程,阅读时可将对方的姓名职衔念出声来,表示对对方的尊重。然后,回敬一张本人的名片,如身上未带名片,应向对方表示歉意。在对方离去之前,或话题尚未结束,不必急于将对方的名片收藏起来。
最新陪同客户参会申请书简短八
接待次序不容忽视
在接待过程当中,优先次序极为重要,这样才能突显出来宾的身分和地位。接待工作的次序安排不能疏忽,无论是徒步、上下楼梯、搭乘电梯,都要做到长幼有序、男女有别,除了前后秩序,还要注意行进间的安全。
一般性原则有:前为尊、后为卑;右为大、左为小。故与长官或长辈同行时,居其后方或左方行进方合礼数。
并行次序男女二人并行时,男士应让女士走在比较安全的一边,即男士应走靠马路车辆来往的一边。但在安全状态之下徒步时,仍应遵守男左女右之原则,男士应走在女士之左方合礼节。
三人行时,如全为男士,则以中间位为尊、右边次之、左边为末;两男一女同行时,应让女士走中间以示尊重;如一男二女行,则男士应走最外靠车道位置。
多人行时,以最前面为大,依前后秩序,越后越小。进出门口时,晚辈应先长辈上前一步,男士应先女士上前一步,负责推门或敲门。开门后,女士先行男士跟后,负责照顾。
进入座车的方法是,臀部先进入,再把脚放进去,身体和头部最后移入。有司机驾驶的时候,是以司机的右手边位置最小,后座三人中,右大左小。如果主人驾车,则其右手边最大,后座的方式亦同。
上、下楼次序上楼时,客人走在前,主人走在后;女士在前,男士在后;长者在前,幼者在后。
下楼时,主人走在前,客人走在后;男士在前,女士在后;幼者在前,长者在后。
乘电梯次序进电梯,有专人看守电梯时,应让客人先进、先出;无人看守电梯时,主人先进、后出并按住电钮,以防电梯门夹住客人。
陪同访客搭乘电梯时,电梯门一开,接待人员要先按“开”,一只手做出“请”的动作,让客人先进入;进入电梯后,应立即转身面对梯门,避免背对客人,表示礼貌;到达目标楼层后,让访客走出电梯,接待人员随后走出电梯,并指示前进方向。
待客次序迎客时,主人走在前;送客时,主人走在后。就坐时,右为上座,要把客人安排在主人或其它陪同人员的右侧。
进入会客室前,应该先轻叩门扉,待里面有回音再开门进入。进入会客室时,应该以右手开门进入,然后用相同动作伸手将门关上,尽量不以背部示人。进门时,如果门是向外开的,把门拉开后按住门,再请客人进。如果门是向内开的,把门推开后请客人先进。
茶点准备以小见大
茶点准备虽是小事,却能让来客感受到主人的细心和尊重,所以要精心准备。具体准备如下:
茶点招待的准备办公室的茶点招待很重要。秘书应该在客人坐定后,立即准备茶点招待。客户如果是东方人,可以以茶为主;若是西方人,则可以以咖啡为主。外国人通常会先问客人想喝甚么,再去准备;东方人则以自己公司里方便性为主。
茶水招待的用具茶点应该用茶盘整体奉上,而非以个别的茶杯或果盘递上。奉茶用具有纸杯、玻璃杯和瓷杯三种,特别重要的客人以盖碗杯为上选。
饮品选择如果用茶包泡茶,则泡出茶汤后需要把茶包取出,不可连同茶包给客人饮用;反之,如果用茶叶泡茶,则应该用热水砌茶,并等到茶叶沉入水中,才能端上奉客。如果是用咖啡,则无须询问客人意见,自动以一壶咖啡或是一杯咖啡奉上,并将奶精和砂糖一并奉上,请客人自行取用。
托盘的正确用法如果多于两位客人,则应该以整壶茶奉上,用托盘端出。此时可以不必先倒出茶来,而是将空杯放在桌上,请客人自行取用。茶盘的端法是一手扶着盘边中间,另一手扶着盘底,缓步走进会客室或会客区,在客人左后方或右后方递上。
奉茶的顺序茶盘放入桌面后,应依桌面上客人年龄大小先行奉茶,然后再依主人年龄大小奉茶。奉茶时候,右手持茶杯中央,左手扶茶杯底部奉茶,平举不过胸位置致意便可。奉茶完毕应该面对客人点头致意,然后单手持茶盘至身旁,倒退两三步再转身离去。
换茶续杯的标准时间客人如果停留过久,应该在每隔60-90分钟,进入会客室添茶(或咖啡)一次,续杯后尽速离去,避免打搅会议进行;超过两小时则无须再进入添茶水,直至会间休息时再进入。
客人未曾离开之前,绝对不可大声喧哗或是批评客人。送客时应该尽量等其完全离开视线后,才能返回岗位。送客时候,应该提醒其所携带或是寄放的对象,并且鞠躬致意。
参会礼仪十项原则
参与会议更应知晓参会的基本礼仪,这样会议才可有条不紊地成功召开。参会的基本礼仪表现大致如下:
一、尊重他人发言。对于别人的意见和看法应该给予最大的尊重,不可一意孤行,过于坚持,甚至取笑他人的想法或创意。
二、主动思考问题。成功的会议得靠与会者脑力激荡,共同参与。多一位主动者,看法差异就会减少,比较容易产生解决方案。
三、正面响应,踊跃提案。会议的进行中,参会者除了要正面响应,也要踊跃发表意见,分享信息,适时提案,贡献“打胜仗”的智慧。
四、坚守事实。会议中的陈述,一定要有事实依据,不可过于夸大。
五、保持弹性,坚持原则。很多人赞同“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对于某些原则过于放松,以致绩效不彰,但是有些议题,必须视情况弹性调整。根据需要设置开放议题,给予适当弹性,以免议事讨论陷入胶着。
六、有备而来。会议中出现的相关数据、图表,与会者均应事先准备,深入了解,这样才能达成会议目的,提出解决议案。
七、慎选座位。会议的席次和座位有其既定的安排礼节,与会者应谨守分寸,选择符合自己职务的位置入座,以免贻笑大方。:
八、聚精会神。这是大家最容易忽略而未确实遵守的会议礼仪。有些议事进行节奏较快,如果没有集中精神,很容易错失重要议事却不自知,轻则延误自己的工作,重则可能造成企业财务损失。
九、准时出席。“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会议能准时开始,就表示会议目的已经成功达成一半,人人准时出席,会议才会成功。
十、注意仪容,维护形象。企业外部会议,与会者代表着公司,个人的仪态举止就是企业形象的缩影。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中国人待人接物都比较含蓄保守,但是在国际场合当中应该大方应对。在一切国际交往当中,必须严格遵守自己的。承诺,在约会的时候不要迟到,在正式的约定中也必须兑现自己的允诺。
至于主客方如果涉及到更上层的商务谈判,那么在谈判桌上就要能遵奉“赢者不全赢、输者不全输”的原则,达到双赢的最高准则。无论中国商人或是西方商人对于在商场上维系人际关系或者是人脉,都认为是非常重要的,只是在操作的手法上会有不同。人脉资源最大的利用价值是形成一个绵密的关系网络,并且在这样的网络里面可以获取充分的商场信息与情报。
最新陪同客户参会申请书简短九
使用称呼就高不就低
在商务交往中,尤其应注意使用称呼就高不就低。例如某人在介绍一位教授时会说:“这是……大学的……老师”。学生尊称自己的导师为老师,同行之间也可以互称老师,所以有这方面经验的人在介绍他人时往往会用受人尊敬的衔称,这就是“就高不就低”。
入乡随俗
一般情况,也许你会习惯性地问:“是青岛人还是济南人?”但是,当你人在济南时,就应该问:“济南人还是青岛人?”这也是你对当地人的尊重;当你到其他公司拜访时,不能说主人的东西不好,所谓客不责主,这也是常识。
摆正位置
在人际交往中,要摆正自己和别人的位置。很多人之所以在人际交往中出现问题,关键一点就是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也就是说,在人际交往中下级要像下级,上级要像上级,同事要像同事,客户要像客户。摆正位置才有端正态度可言,这是交往时的基本命题。
以对方为中心
在商务交往过程中,务必要记住以对方为中心,放弃自我中心论。例如,当你请客户吃饭的时候,应该首先征求客户的意见,他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不能凭自己的喜好,主观地为客人订餐,这就叫摆正位置。如果你的客户善于表达,你可以夸他说话生动形象、很幽默,或者又有理论又有实践,但你不能说“你真贫,我们都被你吹晕了”!
交往以对方为中心,商务交往强调客户是上帝,客户感觉好才是真好。尊重自己尊重别人,恰到好处地表现出来,就能妥善地处理好人际关系。
换一个角度,还可以给礼仪下一个定义,即:礼仪是沟通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