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多时候,我不敢说那是理想,因为我其实充其量只是一个自卑狂,总认为自己有忧天下忧教育忧什么什么的责任。忧得多了,才发现天下之大教育之重,岂是我一个无名小辈所忧得了的。也终于清楚,实在始终以来,自己都很有些堂吉珂德的悲壮,不仅分歧时宜,且不知天高地厚。
我一直地告诫本人,为语文找一条路。一条自己乐意去走的路,一条不干燥自己也不单调学生的路,一条不糟践自己也不浪费学生的路,一条不把语文等同分数的路,一条回归语文本真的路,一条让人视语文为性命过程的路……
然而今天,当我站在这个演讲台上的时候,却忽然有了“众里寻它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到。我的教育梦想就是:让学生学会做梦!
记得有一个作家说过他的梦想就是领有一个很大的房间,然后将自己关在这个房间里做自己喜欢的白日梦。他给人们所一贯鄙视的白日梦换上了存在浪漫色彩的衣服,而后用这件衣服去激发人们心底最美好的情愫,不得不令人心生信服。
让学生学会梦想,是由于残暴的事实正在吞噬人类最后的设想力,在这个竞争剧烈、世俗纷争的社会中,我盼望他们能用妄想的目光去发明生活所掩饰的美妙。
让学生学会梦想,让他们在梦想的曙光里,明白在黑暗的旅途中生命之船航行的方向。纵然前进的道路波折而艰巨,却远胜于没有梦想的荒漠与孤寂。
让学生学会梦想,用梦想拂去他们内心的功利颜色。每个人的生命情势是相同的,但每个人的生命过程却个不雷同,我生机他们用梦想为自己的生命确破一个价值,演绎出各人的出色。
让学生学会梦想,不是让他们蜷缩在自己的角落望洋兴叹,无病呻吟。而是用辽阔的天空、巍峨的深谷激发他们高昂的斗志,让他们在自己的梦想里激荡,激荡出一片更广阔的天空,一座更巍峨的高山。
我晓得,这只是我的一个梦想,也许是一座空中楼阁,也许是一座海市蜃楼。也许是水中月,兴许是镜中花。但不论怎么,我将用我的毕生去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