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几年前的那个故事吗?那家浪矢杂货店,无论你有任何烦恼,只要把想咨询的事情写在信里,晚上投进卷帘门上的信箱投递口,第二天就能从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店主浪矢雄治给出的答案。没错,那就是《解忧杂货店》,你是否也被那个故事温暖、感动过?这感动来自于月兔对梦想的坚持,来自于克朗奔进火场救人的那个背影,来自于那首含泪唱出的《重生》,也来自于浩介历尽千帆才体会到父母深沉的爱时的那一声低叹。东野圭吾总是有这样的魔力,让我们从别人的故事里感受到温暖,也使我们在感动中获得继续前行的力量。
如今,躺在手边的是这一本《祈念守护人》,同样是温柔而又近似平淡的笔触,却让你的心海荡出一圈又一圈的涟漪。这本书没有环环相扣的紧张氛围,没有跌宕起伏的曲折情节,有的是情感在不经意间的脉脉流动,有温暖,叩开你的心门,让你在忙碌中停下脚步。当你抬头看天,看夜空中月亮皎洁的光,是否也感受到月色的温柔,也感受爱与希望的回响。
一颗古树,一个树洞,一根香烛,迷茫而平凡的人啊,在烛香里,在祈念中,找到自己的方向。
二十出头玲斗有着不太顺利的人生经历,作为夜总会女招待与有妇之夫生下的孩子,他的出身不够光彩,而母亲的早逝令他与外婆相依为命,生活也更加辛苦,没有富足的生活,没有大学的经历,他在这个社会上摸爬滚打,却依旧磕磕绊绊,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他不喜欢谈论未来和梦想,因为这些对于他来说都遥不可及,他用冷漠包裹自己,却忘记自己也曾有一颗温柔的心。直到遇到从未谋面的姨妈千舟——母亲同父异母的姐姐,他的生命轨迹发生了改变。他被委托成为神楠守护人,守着一颗有着一百五十多年历史的楠木,服务于前来祈念的人。为什么是“祈念”?“念”又代表着什么?祈念就是简单的许愿过程吗?为什么人们总是在满月或新月的夜晚前来?为什么来先后来祈念的人们总有着血缘的关系?……他有太多的问题,可千舟姨妈却对此只字不提,只让他自己去找寻答案。每解开一个谜题,玲斗就更接近答案,而在这个过程中,铃木看到许多别人的故事,感受到其中的温暖,包裹在身上的那些以冷漠姿态示人的保护壳也逐渐层层瓦解。
在缥缈的烛香里,人们任凭自己的心情如湖水般荡漾,留下遗憾、信念、希望,还有爱。
正如书中写到的“语言的力量是有限的,内心的所有心绪无法仅凭语言表达出来”,于是这一颗古木就承载了人们太多的情感。
比如从小在母亲期望下练习钢琴,当所有负面情绪在大学时彻底爆发,抛下钢琴、抛下大学、甚至抛下家人的喜久夫;比如明知道儿子可能并非亲生的企业家藤一郎;比如在父亲再婚后疏远父亲一家,独立支撑起柳泽集团这个商业王国的姨妈千舟,他们的人生里有太多的遗憾、悔恨,有对亲人的抱歉、留恋与期许,对事业的坚持和憧憬,还有对未来的希望。这感情太多,重重叠叠,这感情太浓,缠绕人的思绪。佐治寿明、壮贵少爷、还有玲斗,这些接受祈念的人们,却在这丝丝情感中,前所未有的清醒,当所有迷雾被拨开,露出来的是那纯粹而浓重的爱。而迷雾散尽时,也更清楚地看清当下的自己,停顿后该走上哪一条路,无需再纠结,也不再彷徨,因为,有人为你指引,也为你守护。
离东京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小镇上,有座古老的月乡神社,院落深处有一颗巨大的古木,很多人向它祈念,也有很多人从祈念里获得爱、看到希望。“人这一生啊,怎么可能从头到尾都是美好的?”那些无法说出口、又说不尽的爱啊,会告诉你该何去何从,它会带着你,走向你该去的方向,也许那条路还是不够平坦,却有希望为你燃起一盏灯,为你一路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