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同志们,大家好。
我是一名xx人民警察,在我们这个群体,有一种使命,叫点亮新生;有一种责任,叫维稳创安;有一种忍受,叫甘于寂寞。而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对我们监狱人民警察来说——还有一种担当,叫守护。
记得我刚到监狱参加工作时,我有过迷茫和困惑,因为那里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惊天动地。那里只有默默坚守,只有朴实平凡的“黄湖梦”。有一次我问监区长:“是什么让您在监管工作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年。”他只回答我两个字:“责任。”舍弃个人华丽的梦想,为全社会守护那些触碰法律底线的人们,就是我们每一个监狱管理者的使命担当。那么,如何才能担起这份使命呢。
面对形形色色的服刑人员,我们是执法者,更是教育者。我的“师傅”李国栋常说,要想真正改造好罪犯,就要做到以情唤心。对于他们的诉求,要关心;处理他们的危机,要尽心;解决他们的难题,要热心。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服刑人员王某有一双47码的大脚,这么大的脚去哪儿找合适的鞋成了一大难题。大冬天的他只能穿一双并不合脚的布鞋,半个脚跟露在外面。为了帮他找到合脚的鞋,“师傅”利用下班时间跑了好几个商场。穿上新鞋的那一刹那,这个北方大汉眼眶湿润,感动地说。“长这么大,还是头一回有人为我这么上心,我穿上它,一定好好走完改造路。”
三进宫惯犯鲁某,思想偏激、不服管教。多方了解情况后,“师傅”一头扎进监房与他谈话。刚开始,你不急他啥也不说,这一耗就是一下午。“一次没效果,那就坚持。”大半个月的推心置腹,“师傅”终于用真情融化了冰山。之后鲁某积极改造,还评上了监狱级的改造积极分子。
“矫其行不如正其心”。我们的每一份用心付出,将使一个个扭曲的灵魂得以矫正,迷途的浪子得以回归,破碎的家庭得以重圆。我们每改造好一名罪犯,就为促进社会和谐增添了一份保障,担当了一份责任。
责任感、使命感,没有什么我不敢。只有担当在前,尽心尽责,才能守住监狱安全的生命线,把住社会安全的大闸门。
在一次监狱活动中,我采访了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英雄模范柴秀琴,柴奶奶给我讲过一件事儿。当年,父亲病重时想见她,但恰逢监狱的“双评”工作,在给父亲的信中她这样写道:“犯人改造是个天大的事儿,必须给每一个犯人一个负责任的交代,等工作稍空些,我一定回来”。安全问题、犯情问题、制度落实问题、隐患治理问题等等,每一个问题既关乎单位的小安全,更连着社会的大和谐。“监管安全、我的责任”应该融入每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灵魂血液,“出现问题我处理,责任由我来承担”理应成为我们的思想共识,这是我们天大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