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叫,来自临长管理处杨梓冲收费站。从20xx年10月算起,我来到这里已有1400多天了,1400天,有欢乐、有愉快、有委屈、有痛苦,无论是悲是喜,都让我魂牵梦绕。所以今天我取了这样一个演讲题目:《情系高速路》。
情系高路,我们牢记使命,肩负责任。大家知道,在经济建设飞速发展的今天,高速公路起着重要的枢纽作用,但仅凭国家对公路建设的投入,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要求。所以,设置收费站就成为国家发展公路事业的重要举措。作为高路人,管好路,收好费,这是我们首当其冲的责任,任何逃费漏费都是我们对工作的失职。记得20xx年7月的一天,一台持有假军牌的桑塔纳小车驶进了收费车道,拒绝缴纳通行费,造成交通堵塞。当时,作为督导员的我,上前一个标准的军礼,指挥司机将车停在收费广场。可司机还是不交,我们只有耐心地做工作。7月的炎热天,加上水泥路面烈日的灼烤,温度足有40多度,显得格外的炽热和火辣,流淌的汗水几乎浸透了全身。但为了防止事态扩大、矛盾升级,我一次又一次告诫自己,要冷静,千万莫急躁!无论司机怎样说,无论司机说不说,我们始终保持友好的态度,要么寸土不让,要么苦口婆心。经过我们近三十分钟的解释和说服,司机终于被感化了,按章缴了费。当车启动时,一声短笛给了我们工作的肯定与理解,而我也感到了某种成功的喜悦和自豪,我们无愧于头顶上的国徽,无愧于国旗下的誓言!
情系高路,我们敞开心海,包容百川。有位作家曾经这样描述:不管窗外吹进的是冷风还是热风,收费员从窗口送出的永远都是春风。今年年初的一天,我对一辆小面包车进行收费服务时,司机极不配合,始终不愿意交钱,还口吐污言秽语。我微笑着向他解释,请他支持我们的工作,原本以为真诚和耐心能够打动他,可你们谁能想到,司机递给我们的究竟是什么?他从窗口递出来的竟是一张烧给死人的纸钱。当时,我真是气愤极了!我甚至不由自主地握起了拳头,我真想用言行表达我的愤怒!但话到嘴边……我说的却是:“师傅,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下班后,我回到寝室里,感情的闸门再也控制不住了,眼泪哗哗地流了下来,似乎要将这天大的委屈通通倾诉出来!然而,当第二天晨曦升起的时候,我和往常一样迈进了那三天岗亭。我知道,在这个特殊的岗亭里,委屈和耻辱是它应有的一部分。打造平安高速,建设和谐交通,它需要我们作出牺牲。
情系高路,我们真诚相待,奉献爱心。如果说司机是沙漠中的苦行者,那收费站就是沙漠中的一片绿洲,让南来北往的司乘人员在经过长途行车后,在这里得到温暖和愉悦。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点关怀,就好似酷暑天那杯沁入心脾的冰凉茶,让人从外爽到里——收费站爱心驿站!今年2月的一个雨天,一个十多岁的女孩在收费广场徘徊,在飘着寒气的雨雾中,她瘦小的身影瑟瑟发抖。出于职业的敏感,我走近一看,发现小姑娘眉头紧锁,面容痛苦,一脸无奈的样子。经询问才知道,这位四川女孩被人骗到长沙,历经磨难才得以脱身。我们给她御寒的衣服,给她可口的饭菜,给她回家的路费,临走时,她居然给我们跪下了!那一刻,我的心震颤了,我好感动,也好欣慰。是啊,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就是这样用真情搭起友谊的桥梁,用微笑滋润人们的心扉,用诚信连接人间的血脉!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
情系高速,我们燃烧激情,放飞青春。是啊,年青人谁不追逐时尚,谁不向往浪漫,谁没有几分情趣,谁没有儿女情长。但为了祖国的交通事业,我们甘愿奉献青春。长年累月的三班倒,一天到晚的小岗亭,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还有污染、噪音伴着你,委屈,我们也认了,牺牲,我们说值。如今,构建和谐社会,打造诚信交通,这更是我们年青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是的,没有汗水的工作不值得珍惜,没有欢乐的工作不值得留恋,没有挫折的工作不值得记忆,没有成就的工作不值得自豪。有奉献才会有回报,有奋斗就会有成功。我们将自己对人生的追求默默的书写在那不断延伸的高速公路上,如彩虹般绚丽的高速公路就是我们永远的情怀!朋友们,年青的朋友们,燃烧激情,放飞青春吧,待到那一天,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之花在神州大地绽放时,我们唱的还是那首歌:这光荣属于我,属于你,属于我们跨世纪的新一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