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生活离不开火,然而“水火无情”,我们在使用火的同时,灾难也伴随着火而来,火灾无情地毁灭了我们温馨的家园,吞噬了我们的生命和财产。所以,每个人都有防火的义务和责任,我们初中生也要自觉养成良好的习惯,加强消防安全意识。
学校里,老师们还用消防演习、手抄报、黑版报的形式教给我们许多消防安全知识,让我们接受到更多的消防教育,懂得了防火救火的道理,从而受益匪浅。
然而,火灾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
记得有一次在家里,妈妈用电吹风吹头发,吹了一段时间,电吹风就自动停了,刚好妈妈的电话响了,她就把电吹风随手放在床上去接电话,然后就忘了这回事。后来爸爸和我都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跑进房间发现电吹风正在工作,而电吹风旁边的被子已被烧了一个洞!我们大吃一惊,连忙关掉开关,扑灭火苗。如果发现得晚,早就酿成大祸了!借此事爸爸教育了我并严肃地批评了妈妈,后来再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从这件小事中,我更加明白消防的重要性。消防是一项社会性比较强的工作,它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每个人都应该共同参与到消防活动中。
我虽然身为一名初中生,也要尽到自己应有的责任,自觉遵守消防法规,谨记119火警电话,了解和掌握报警避难、预防火灾、灭火自救的常识,还要当好一名消防小宣传员,向社会广泛宣传消防的重要性和相关常识。
此致
敬礼
大家早上好!
每年的11月9日,是“世界消防日”,11月9日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这时候正是我国秋冬季,风干物燥,火灾多发。消防安全知识的贫乏,消防安全意识的淡薄总是能让我们看到、听到一幕幕血的教训。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119”更加深入人心,从1992年起,我国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宣传日”。
作为小学生,我们怎样防止消防事故的发生呢?在此,我向大家提出几点建议:
1、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以及汽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
2、自觉爱护校园内的各种消防措施,如消防栓、灭火器等。
3、在教室里,不准随便拉电线,不得擅自使用电器设备。
4、放学之后,要记得关掉电器,并切断电源。
当遇到火灾时,如何逃生自救呢?消防专家介绍了在公共场所遭遇火灾时逃生自救的方法,请同学们仔细听好:
1、要了解和熟悉环境。当你走进商场、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时,要留心安全出口、灭火器的位置,以便在发生意外时及时疏散和灭火。
2、火灾袭来时,不要慌不要乱,及时拨打119或向周围求救。
3、要迅速撤离。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被火围困时,要立即想法撤离不要贪恋财物。
4、要从通道疏散。如疏散楼梯、消防电梯、室外疏散楼梯等,也可考虑利用窗户、阳台、屋顶、落水管等脱险。
5、要保护呼吸系统。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否则容易中毒、或者被热空气灼伤呼吸系统软组织窒息致死。
“远离火灾,创造和谐社会”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更加关爱生命,更加关注消防安全,愿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着爱,爱自己,爱亲人,消防安全,从我做起。
老师们、同学们,消防记心中,安全常相伴。只要我们懂得了消防知识和一定的自救知识、措施,我们就能正确、冷静地面对火灾,远离火灾的危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