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要防止起音时喉头挤,卡,压,使喉头失去弹性.
起音时,一定要做到发生自然,气息柔和,打开喉咙,稳定喉头,声音流动,并将打哈欠,放下喉头,空气通过声门而吹的三个动作,在同一时间完成同时还要掌握好气息,声带共鸣的协调配合速度.
1.正确站立的歌唱姿势和积极兴奋的歌唱状态
2.用口鼻垂直吸气,鼻孔兴奋张开哼唱时,要有流鼻涕的感觉,要均匀柔和地从鼻腔向外叹气,一定要有叹气感通畅感横膈膜有各显的支持点.
3.哼唱时,嘴似闭非闭,上下齿不要咬死,舌头平放,舌头舔在下牙床上,喉头下沉轻轻提气.
4.哼唱时,声音是从上口盖以上发出的,眉心和鼻深处有轻微的振动感,而且每个音都是从同一位置上哼出来的.
通俗唱法又为流行唱法,比较强调歌唱者本人的自然噪音,并不特别讲究声音的共鸣和音量,但强调情绪的渲染,非常重视歌曲感情的表达.
演唱上要求吐字清晰,音调流畅,表情真挚,有时如口语说白似地低吟浅唱有时又强劲有力地高声喊唱带有极调的倾诉性和宣泄性,具有浓厚的个性色彩和表现风格的能力:同时也很注意歌唱的自然化和生活化使用话筒演唱也是通俗唱法的特点之一,很讲究使用话筒的技巧,充分发挥电声扩大音量和美化声音的作用..以减轻演唱的负担在唱法上也有结合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的,前者如日本的浪曲新唱,.后者如法国小曲中的美声派.
通俗唱法在表演形式上灵活自由,有较多的形体动作(甚至配上半舞),充分发挥演唱者的特长在服饰上,往往标新立异,鲜艳夺目,在伴奏上大量使用电声乐器,并配以多变的灯光效果,造成听觉,视觉上统一的强烈刺激的演唱效果.
歌唱的艺术是歌唱者把自己对歌词和音乐的理解,用优美的歌声传达出来要准确深刻地表现好歌曲的内涵,首先必须认真研究歌曲的音乐和歌词,认真分析研究乐谱,歌词和表情记号所要表达的感情内容,是歌唱者进行再创造的首要任务..只有讲歌曲读熟,背熟,弄清歌词的内容和音乐中各种表情记号的意义和内涵,分析理解歌曲的基本风格情调以及作者的创作意图之后,才可能在此基础上对作品做进一步的艺术处理.
在精确,熟练地学会歌曲乐谱的同时,应讲歌词多朗读几遍,歌词的文学语言形象也是歌唱艺术创造音乐形象的基础.
音乐是歌曲的灵魂,在熟读乐谱的过程中,要反复体悟音乐的感情特征,领略歌曲音乐的旋律美,理解歌曲音乐的意境.
当我们讲一首歌曲已经唱得很准确,熟练,而且对歌曲的思想内容与感情形象有了较深入的分析和理解后,就可进入更为深入的演唱的整体布局阶段.
写文章讲究结构,作画讲究构图,演唱艺术表现也同于此理,演唱者在深入细致地分析了作曲家的创作意图,作品的时代背景,歌词的语言规律,音乐的风格特点以及结构形式之后,就要讲个人对作品的感情体验溶金其内,运用自己的音乐思维展开内心的音乐想象,在头脑中逐渐形成一个较完整的声音形象..根据作品内容的需要,对演唱的声音特质,色彩变化,音乐的连接方式,旋律的起承转合,高潮,收尾以及感情发展的层次变化等等进行整体的设计构思选择最佳的演唱手段加以表现例如如何用速度的快慢疾徐,音量的大小收放,力度的轻重强弱,节奏的抑扬顿挫,音色的浓淡明暗,声音线条的连断圆润,语气及语调的变化等等声乐表现手段来体现。同时对歌曲旋律的分句,吐字行腔,气口安排,声音的运用等方法作出统一的布局安排调动一切的声乐技术手段为塑造完整动人的声乐艺术形象服务需要注意的是,声乐技巧的使用也必须得当有如作画,什么地方需要浓墨重彩的涂抹,什么地方需要轻描淡写的勾勒,都必须服从歌曲内容和整体布局的安排,切忌脱离歌曲内容无目的地炫耀卖弄声音技巧..
另外应当注意掌握歌曲不同的风格..任何国家,.任何民族,.任何地区的音乐都有自己的风格特点,应有意识地去熟悉各种风格的歌曲.........
精选美声转流行申请书通用八
基础: 首先是练气 深吸一口气,感觉把往下沉然后慢慢向外吐,能吐越长越好,反复练习。因为唱歌如果从喉咙里出声音会很肤浅,尽量感觉从丹田突起发声才正确,所以要先练气息。所谓丹田气就是感觉上把气吸到肚子里,而不是肺里,嘴突出的感觉就是吸气后肚子鼓起,而不是胸口胀起。唱歌的时候也不是一味向外吐气,用腹肌控制肚子匀速收缩,从而达到均匀吐气效果。
接着是发声。之所以听着声音尖哑是因为喉咙紧闭着发声导致。记住千万不要扯紧喉咙喊出来。应该尽量张开喉咙,舌头放平,增大口腔内共鸣。若是美声唱法就要把声音想象成从头顶发出,但若流行唱法则没那么讲究。
对付跑掉的方法: 想要不跑调主要用以上的吸气和发声方法练习音阶。找些音频,或者电子钢琴,钢琴软件什么的,人生的更好,容易判断是否跑调。
反复播放do re mi fa so la ti do 这七个音阶,一开始逐个播放,用"a"唱出所播放的音阶的音调,直到听出你唱出来的和播放的产生共鸣。共鸣这东西,凡相同音阶或隔一个音阶的振幅相似的两个音凑在一齐就会听得出,感觉就像耳朵脑袋边有蜜蜂在高频拍翅膀(大概是两个音波频率相同重叠在一起发声了干涉什么的),但这种共鸣在相邻两个音阶间不会产生,所以如果你跑调不厉害应该不会弄错。等每个音阶都找准以后,开始连续联系,一口气唱出do~do八个音阶,每个持续大概一秒钟,反复练习后你就会发现,现在流行的大部分歌曲都由这几个音阶组成(当然还有高八度或低八度的)我这么连过来,现在只要给出一条旋律,都能马上用do re mi 表示出来。
实战应用 :掌握好音阶后在唱歌是会在不自觉中在脑里寻找将要唱的下一个音阶。还有一点,唱歌时的咬字也很重要。如果咬字不清会让人觉得很不好听。简单的说就是要比平时说话夸张。特别是唇齿音,一定要发清楚。而且有个小技巧。例如“鸡”字,不能只发“ji”,要在中间加一个韵母“v(鱼)”的口型,发作“居-i ”。这么说也夸张了一点,不过主要是要把声母韵母连接的过渡部位发音加长,听起来就会好了。
给你介绍几种唱歌练习方法:
高音问题---首先,教你一个简单易学的,飙高音的技巧:嘴角夹个牙签唱歌,不要掉,很容易唱高音。 (也就是常说的开内口)颤音---主要是通过气息的控制,让气流像波浪一样经过嗓子,就产生了颤音,有些人是通过嗓子来控制气流,这种唱法很过时,叫震喉音,振幅很大,不自然。每个人的音域都不同,有些人天生音高就很高,音高是需要练习的,(但要注意,不能过分疲劳,会把嗓子唱坏,)其实你不必太追求音高,找一些适合自己音域的歌曲练习,或者稍微一点点吃力,但还是可以唱上去的高音。
唱歌前是要开声的,喝点开水有助于把声音打开。声音打开后,就嗓子不会难受了。其实,唱歌好不好主要是音准、节奏。这两点有了只能算会唱,然而感情才是最高境界。艺无止境,为情是岸。音准很多时候是耳朵,在你唱歌的时候,其实耳朵更重要,我们往往在演唱时忽略了用耳,要认真的听自己唱出来本声,才可把握音准和情感(一定听过,带着耳机唱歌的人,音乐声盖过自己的声音,所以跑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