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横竖撇捺折的方法:这几个笔划的编码方法是固定的,不用问为什么。
一:ggll。
丨:hhll。
丿:ttll。
丶:yyll。
乙:nnll。
键名字:指的是每个字母按键上都有个较为有代表性的字被称为键名,这个。
字可以看作是按键的名字,但也不是每个键名都一定是个完整的汉字,比如x键,它的键名字就是“纟”。
键名字的打法:重复按那个键名字的所在键4下。
例:“金”字的打法:qqqq。
再比如:“人”字的打法:wwww。
注:虽然有些字不需要重复按4次字母就能打出来,但那些键名字的标准全码打法都是按四次,我们的建议是要有全码的观念,在这基础上再简化按键的次数来增加自己的速度。
键内字(不包括键名字),其按键上所包含的字、包括其按键上的一些偏旁部首的打法:报户口(就是先按那个字所在键的字母)+键名字的第1笔+键名字的第2笔+键名字的最后一笔。
注意:报户口不能算做那个字的第1笔。
例:“早”字的打法:早j+丨h+乙n+丨h。
“乙”+早字的最后一笔竖“丨”。
一个字的打法:汉字的第一笔+第二笔+第三笔+最后一笔,一笔一个字母。
如果汉字多于四笔怎么算?答:1,2,3+最后一笔,中间那些笔划全部扔掉不算。
例:“幕”字的打法:『艹a+日j+大d+丨h=ajdh』。为什么最后那个字是巾而只打竖?原因很简单,因为竖是其最后一笔。
两个字的打法:第一个字的第1笔+第一个字的第2笔+第二个字的第1笔+第二个字的第2笔。
例:“百科”一词的打法:百dj+科tu=djtu。
三个字的打法:第一个字的第1笔+第二个字的第1笔+第三个字的第1笔+第三个字的第2笔。
例:“龙井茶”一词的打法:龙d+井f+茶a+人w=dfaw。
四个字的打法:四个字中每个字的第一笔的字母加在一起。
麻烦点就是第一个字的第1笔+第二个字的第1笔+第三个字的第1笔+第四个字的第1笔。
例:“春暖花开”一词的打法:春d+暖j+花a+开g=djag。
多字词的打法:第一个字的第1笔+第二个字的第1笔+第三个字的第1笔+最后一个字的第1笔。
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几个字的打法:中k+华w+人w+国l=kwwl。
这个多字词只是五笔词库中少数包含的例子,可以这样打的多字词并不多见,多字词的打法也并不实用,如果我们要真的钻起牛角尖来找这样的多字词来打实际上是没什么用的。我们最常用的是二字词,只要能满足我们自己的方便需要就可以了。
注意事项。
1、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要想学习五笔,请您放弃拼音!并不是让你完全忘记拼音,只是放弃拼音指法的习惯,或者说如果有可能,尽量不要用拼音打字,只要没什么特殊情况,都用五笔。当然,如果您是超级赛亚人,那另当别论。
2、没有用拼音打字基础或拼音打字不熟练的朋友学起五笔可能会更快!因为如果你曾是拼音高手或者中手,那么你会保留你使用拼音时的习惯,用五笔打字时很有可能会不自觉地以拼音的方式来按键,会影响五笔的进展速度。
3、学习五笔没有近路,所以想偷懒的朋友可以绕道而行了。另外五笔要经常用,如果很长时间不用,也会忘记。
4、想学会并学好五笔,首当其冲就要会盲打,如果不会,请先努力去记住每个字母在键盘上分布的位置和正确的按键指法,如果这关过不了以后学五笔会步步坚难!
5、学五笔不要求你智商高,但一定要有足够丰富的想象力,因为五笔就像象形文字一样抽象,有些规定可能会在实际应用上有所改变,这些东西需要你去联想,不要太死板钻牛角尖,而是活学活用。
6.五笔中有些可能说难不难说简单不简单的一些“专业词汇”,您不必苛求自己弄懂它们。因为你的目的只是学会打五笔,并不是学会背五笔的概念或学会背书,如果你能抛下那些概念上对学习没什么帮助的东西,您将会进步的更快。
7、请您务必或者尽可能无视的东西――见右图,这些概念是不需要背的东西,抛弃它吧!原因同上。请不要被它上面那些“200个左右的字根”吓到!还有下面那一排排“王11、土12”的东西。那些不仅对您学习五笔没有一点帮助,可能还会变成累赘。上传这张图不是让您学这个,只想让您知道这个东西您不需要,如果可以的话无视它!
8、如果您已经是拼音铁血高手,可以不用学五笔了,因为如果在速度上已经很快了,如果不是特别追求速度的,那么拼音应该已经可以满足您的需求了……这条建议您大可以54,只是我个人无知的建议,对学习五笔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