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交响曲”成绩的高低,有时会表现一个学生的好与差。试卷上暗红的分数,像一道道烙在我心上的伤疤。数日来,努力的结晶,毁于一旦;期盼的目光黯然失散;满面春光地步入考场,泪眼汪汪地走出教室。耳边不时回荡着对手和朋友的责问:“太轻浮,玩物丧志……心杂则事不成,骄兵必败……”傍晚刮起了西北风,凛冽地扫在我的脸上,手中的成绩单也颤颤抖动。乌云密布的天,高高在上;心,一落千丈。我那颗曾经无比激越的心,如今却无法缝好,在流血。天好冷,风好大,心好痛。
——只因自己是一个失败者。灰蒙蒙的世界,刺疼了我的神经,让我有些发怵,发怵得茫然若失;多少次辛酸,化作泪水,将我淹没。我开始怅惘、开始怨恨、开始绝望……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音乐响起来了。是贝多芬的“命运”。这段无比熟稔曲子,此时此刻听起来,却感觉十分刺耳——一个个铿锵激越的音符,都刺痛着我的心。“人生本在曲中游,未成曲调先有情”。恍惚中,激昂的音符逐渐模糊,转而代之的是嗡嗡的耳鸣声。猛然感受到,贝多芬笔下的前奏不就是命运的撞击声吗?这段乐章不就是诉说着命运的冷酷与无情吗?但是,跟随音乐的旋风,杯中的茶叶在水面有节奏的浮腾,似乎乐于享受沸腾的激情和快乐。命运放缓了脚步,进入了下一节乐章,流水般动听的钢琴声——充满柔情。我慌乱的心也伴随音乐平静下来,心安理得地享受平静和安宁。我死死盯住跟随音乐起伏的节奏,忽然感觉“命运”不也和这音乐相同吗?在艰难考验中应尽情地舒展自己;当尘埃落定时应细细地回味人生。我忽然想到了贝多芬,那位音乐巨匠。他谱写这首曲子时,可是忍受着失聪的痛苦。比起他来,我算什么呢?虽然,考试失利的现实无法避免,但是挫折让我充分看清楚了自己。逆境给我带来的只不过是一点必要的惩罚和挑战,而困难则是成功之路上的一块磨刀石。
回首征程,我始终是享受着公平合理。其实,人生道路上总是有几个分岔路口,总是有几道坑洼和沟渠;坎坷之路,也会无情地靠近自己。但作为一个坚强的男子汉,一定要会毫无选择地站起来。贝多芬,为我们作出了榜样。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绿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有远大志向的人就应该像一条龙,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面对难以预料的现实,能屈能升,乘时变化。有持久恒心的人就应该像一棵顽强的、有价值的草木,而只有蕴含价值的东西才可以被冠之以“生命”的称号啊!天高了,日朗了,心里的疙瘩随着“命运交响曲”的结束而消失得无影无踪。贝多芬,这位史上最著名的音乐家,他和远在大洋彼岸的海名威异曲同工地告诉我:“人,可以暂时失利,也可以被毁灭;但是,绝对不会有失败。”
正如我们所知,他出生于一个音乐家庭,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音乐之途一马平川,畅通无阻。命运与生活对他并不宠幸有加,童年时,被不懂教子之道的父亲三更半夜叫醒练琴的日子,苦涩难熬,而在音乐追求的过程中,却与一代音乐巨子——莫扎特无缘,一次匆忙的见面不料却成了永远的诀别,从此两人生死两茫茫,贝多芬在音乐创作上失去了一个重要的良师益友,在后来,一次不幸,他双耳失聪,对于一个惯用音乐来表达情感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但出乎世俗眼光意料的是,贝多芬并没有倒下,相反的,他站得比任何人都要稳健,凭着一腔男子热血,他毅然向命运宣战,挑战感官与智慧的极限,在一个无声的世界里开创出一个只能让世人景仰而难以超越的音乐高峰,一个古典音乐新流派的纪元,留给世人一个以无限美的听觉感受的音乐国度,正如这一曲荡气回肠的《命运交响曲》所昭示的那样,他扼住了命运的咽喉,也凝聚了贝多芬之魂。
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使我倍觉汗颜,遥想着在历史尘卦记忆的深处曾经有那么一个人战胜了命运的不公摆布,在天地间潇洒的走了一回,我常不敢仰望这份神圣的伟大,因为在他所营造的音乐世界里就是意味着教人如何挺着腰站着生存,教人向命运所带来的不公与苦痛挑战,生当人中杰,死也为鬼雄。
是的,不要因为生活的不公而放弃希望,生活需要希望长相依,人生需要理想来相伴,于是,我又重整一下了疲倦的心情,重新踏上追求理想,挑战命运的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