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妈妈给我买来了一盘盆栽植物,妈妈说这叫“阿狸草”。
我急忙打开盒子,看见里面有泥土种子和花肥。我把这些东西都拿了出来,我先把泥土倒到离盘子一半的地方,然后打开种子的包装,拿了一半种子撒在了泥土表面上,又用手把盘子轻轻抖动了一下,使种子铺的更加均匀,接着在撒上一层薄薄的细土,最后我又给种子浇水。这一天我不停地跑到盘子前看看、望望,嘴巴里不停地说着:“阿狸草”呀,你们快点发芽长大吧!
20xx年10月2日星期三晴。
今天一早,我吃完早饭,就匆匆跑去阳台看我的“阿狸草”。阿!沉睡的“阿狸草”终于醒过来了。它们沐浴着暖和的阳光,享受着干净的水源,吮吸着新鲜的空气,冒出了一个个细小的嫩黄的小芽儿,像一个个小人儿,圆圆的脑袋,细细长长的身体可爱极了。接着,我又给小豆芽们浇上水,拿来花肥撒上,给它补充营养,希望我的“阿狸草”能生长得更壮,更嫩。
20xx年10月3日星期四晴。
今天一大早,我连早饭都顾不上吃,便跑去阳台,看我的“阿狸草”。现在的“阿狸草”变的比昨天可爱多了,也长高好多同,圆圆的脑袋已经变成了两片,从远处看就像一个个形态各异的“音符”。小豆芽的颜色也变了,由鹅黄色变成了嫩绿。晨风轻轻一吹,“阿狸草”的两片嫩叶子好像小孩子可爱的双手,在向我招手,嘴里好像还喊着让我快点给它们浇上。它们仿佛一下子挺起了胸膛,微笑着向我点点头。
20xx年10月4日星期五晴。
今天一早,妈妈就把我叫起来,让我去看看我的“阿狸草”。我拿起“阿狸草”仔细一看,泥土缝里又有一个个小脑袋正在钻出来,通过仔细观察我发现了,原来刚长出来的牙是带着鹅黄色的帽子出来的,只要把鹅黄色的皮脱了,就会变成嫩绿色的。嫩芽呼吸新鲜的空气后,两片叶子就会微微敞开,变成一只只喇叭,正在播放今天的天气情况,啊!我的小豆芽真是太可爱了。
20xx年10月5日星期六多云。
今天一大早我又去看我的“阿狸草”,啊!“阿狸草”长高了好多,昨天连盘子的头顶上都没到,没想到居然一夜间就跳了出来,我觉得很奇怪就去问:“妈妈,为什么我的豆芽会长得这么快?”妈妈说道:“我觉得应该是风把它吹长的吧!”我自言自语道:“不可能吧。”接着我又发现原先豆子的根是弯弯曲曲的,现在却是笔直笔直,我怀疑:这豆子会不会有毛病了,怎么变成真了呢?最后我又给它浇上水,撒上肥料,希望我的“阿狸草“能早日健康长高,长大。
20xx年10月6日星期七雨。
我一起床又去看我的“阿狸草”,今天“阿狸草”长得更高大了,两片叶子像一把把小扇子,密密麻麻地挤在一起,颜色碧绿碧绿的,可漂亮了。长高了的“阿狸草”变得更细,更直了,我好担心“阿狸草”会被风儿吹倒,可“阿狸草”很坚强,勇敢,无论风怎么吹打它,它都不会弯曲,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向“阿狸草”学习。
20xx年10月7日星期一雨。
今天一早,我照样去给我的“阿狸草”浇水,“阿狸草”比昨天高多了,叶子比昨天更密更绿了。突然我发现,泥土里有很多细缝,每条裂缝里都有一颗小豆芽在冒出来,它们皂盒地向上爬,像是要比谁爬得快,爬得快的几颗已经钻出泥土,躲在大叶子下面,像是妈妈撑着把小伞,给宝宝遮风挡雨呢。我的“阿狸草”太可爱,太有趣了。
9月17日星期一晴。
今天中午,我把王老师发给我的一小勺绿豆放进装着清水的碟子里泡湿。过了一个多小时,我去看绿豆,发现绿豆比之前放在水里的时候,变得更圆更鼓了。绿豆圆鼓鼓的,像个胖娃娃,可是还没长芽。
9月18日星期二晴。
今天,种子终于发出新芽了,像个顽皮的孩子,挣脱了绿色的外袍,长出了白嫩嫩的小芽。事不宜迟,我马上把盆底有洞的花盆装满泥土,然后放绿豆在上面,再在绿豆的上面撒了点泥土。最后用花洒浇了水。看着它,盼它天天长大。
9月20日星期四阴。
我那五岁的表弟就要来了,我害怕表弟会把我的绿豆折断,正准备把绿豆芽放到床底下,妈妈笑着对我说:“傻孩子,植物生长是不可以离开阳光、空气、水分与养料的,要不你把它放在表弟拿不到的地方。”“嗯!”说做就做,我把绿豆芽放在阳台上。我仔细观察,发现小芽的两片豆瓣上长出了两片嫩绿的叶子,茎的头部从淡红色变成淡绿色,从淡绿色变成了深绿色。我还看到了一颗绿豆懒洋洋地躺在土壤里,好像还不愿意脱掉旧衣裳。这时,我的心非常着急。
9月21日星期五晴。
今天,我拿着花洒去浇水。我又惊又喜,惊的是我发现那颗小绿豆破土而出,奋力向上生长,好像追赶着同伴。那些叶子像一块块小小的碧玉,好看极了。一阵风吹过,绿豆芽在风的吹拂下轻轻舞动,好看极了。喜的是我体验了绿豆的生长过程。在观察绿豆的生长过程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善于观察,就会有所收获。
在十月份的一天,我们学校开展种植活动,我选择了种植香菜。
种植是在爷爷的帮助下进行的。爷爷把土翻松,在土上挖几个不深不浅的小洞,再把种子小心翼翼地放在挖好的小洞里,培上土。我拿来清水浇到泥土上面。然后把花盆搬到阳台上放好,让它在那里透透风。
我小声对种子说:“种子啊,种子!请你快快发芽,我想看看你长出的嫩芽。”小种子仿佛在说:“我不会辜负你的,我会快快长出香喷喷的菜的。”
在种植后的第十天,种子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昨天香菜开始露头,今天是完完全全长出来了,一棵棵小嫩芽,看着让人兴奋!不仅是我,连爸爸妈妈都是一样的欣喜,因为是亲手种植的,每天我们都在观察它们一点点的变化!
现在的小苗苗已经长大了,妈妈告诉我再过几天就可以做菜吃了,有点不舍,但我体验到了它和我一起成长的快乐。
说睡莲人们常常把荷花和睡莲混为一谈,其实睡莲是我们南方非常常见的一种水生观赏植物。它开的花很有特点。上午开花,中午闭合,人们也把它叫做子午莲。大概是它闭合的时候特别长吧。所以人们就叫它睡莲吧。睡莲花色丰富,花有白、粉、黄、蓝、紫及中间色等颜色。因为花形优美,人们给它一个雅号凌波仙子。
今天陈老师就把睡莲请回了我们的课堂,我们又高兴又紧张。老师发给我们每人一张面巾纸,说这是材料。我们大伙带着疑问去做睡莲。我们第一步:从长方形上剪下一个正方形下来。第二步:往里折,翻一面这样折五下。第三步:可难了:翻角你会吗?要用手按着中间,每一个角翻两层,一共翻了八层。做好了,我们都很高兴,我们有些真的很像睡莲,有些皱巴巴的难看死了。有些翻不出来胖乎乎的年糕片。有些人说:“这些纸太弱了,就不会硬点。”我们有些人尝试着。
纸叠呢!
我们大家一起把自己的睡莲放到老师打到的水盆,可是老师很神秘,她剪下来一张荷叶纸。还在荷叶纸上打了几个洞。我们纷纷把做好的睡莲放在荷叶上,神奇的围了过来。
为什么睡莲在水中还会展开?这是因为纸有吸水性,不同的纸吸水性,不同的纸吸水的快慢不同。纸的主要材料是植物纤维,即极细的管道。通过分子间的相吸,水就会参入这种所谓的毛细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