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习生活
2019年,我出生在呼和浩特。我小时候的记忆是一篇糊涂账,那些我小时候的事,多是我家人后来告诉我的,但也有一部分,是我真实的记忆。
小时候,我偏爱各种儿童画报,这是孩子们的共同点。那些儿童画报可以算是我的启蒙教材。是他们带我接触了多彩的文化,为我日后的学习打下了基础。
稍大点时,我开始学着写一些简单的文章。我把我的一部部“大作”精心地用纸包装起来,再画上许多图案,算是“封面”,最后还不忘在“封面”上写下““作者”:黃旭初;总编:黃旭初;编委;黄旭初,一部书就成了。事实上,我并不了解何为“作者”,何为“总编”,何为编委,我不过是依照样画葫芦模仿我看过的那些书的样子罢了。
后来,上了学以后,我的知识面开阔了,读的书也多了,获取知识的渠道也多了。我当时最喜欢读《三国演义》,上面的人物,不管他是主角,还是重要配角,还是跑龙套的,他们的名字都被我记下了。我总偏爱些像陈远志、乐淋这样的小人物,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大概只是因为稀罕吧。
同学借给我一本《四大名著人物点评》,我爱不释手,经常拿出来读。我偏爱读像《三国演义》这样经常打仗的小说,觉得两军阵前刀对刀、枪对枪地打仗才算精彩,因此对《红楼梦》一直不太重视。直到把宋江的绰号、关羽的容貌、唐僧的性格都记得滚瓜烂熟时,我才极不情愿地去看林黛玉。这一看不打紧,我深深地被林黛玉的悲惨命运打动了。我恍然大悟:原来还有比打仗更精彩的故事。
我的学习范围急速向外延伸。我读了海伦凯勒的书,亚米契斯的书、法布尔的书之后,还得不到满足,于是跑到图书馆,狮子大张口地把各种体裁的书都读了一些,这才消停下来。
我在读书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地学史。我不再每天守着关羽,而是去看哪些比他更胜一筹或者不让他的人。我认识了王翦、刘邦、杨坚、纣王等各具特色的人物,使我十分愉快。
我把这些零零碎碎的人物,用力地揉在一起,团成一个球,就成了我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我把这五千年的朝代一起归纳,就成了:夏、商、周、秦、两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民国、共和国。我做了一件多么令我感到骄傲的事啊!
我自然而然地对历史有了偏爱。升入初中后,我有了历史课,但老师却并不令我完全满意。譬如秦朝时,有一位名将叫王翦,老师却只用一句话就把他带过了:"王翦是位名将”。天哪!历史课本上讲的和老师讲的哪有我知道的仔细!王翦有个儿子叫王贲,课本上没写:王翦有个孙子叫王离,课本上也没写!
“听说过华歆吗?”“没有”。“听说过司马昭吗?”“没有。”我跟好朋友有时会出现这种对话。我所知道的,他有些不知道。如:“清太祖姓什么?”“刘。”“错了。姓什么?”“王”“又错了!到底姓什么?”“张。”我告诉他,清太祖姓:“爱新觉罗”。他惊讶地对我说:“爱新觉罗?”不是还珠格格里面的么?”我倒!
学习历史对我来说,既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享受。我所知道的,别人多是不知道。
除了历史,语文,英语、生物、数学、地理、体育我都喜欢。这是我上初中之前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
啊!美好的学习生活啊!对于丘吉尔来说,“考试”是一块冷漠的领地,对我则不然。刚上初中的数学摸底考试就令我深感高兴。我工工整整地在卷子上写下姓名,然后开始答题。在一个小时的奋战之后,仁慈的数学老师总算结束了我的奋斗。后来,我跟一女生一起被叫到老师办公室,怀着先忐忑后惊喜的大波动心情把卷子上那两个醒目的数字“90”看在眼里,同时也刻在心里。全班56个人,唯独我俩被叫去,我心里顿时感觉受到了殊荣。我一向以一个好学生的视角,以能自由进出老师办公室为荣,可一件事彻底抨击了我的无知。
我所在的三十五中初一(十四班),既非重点班,也非火箭班,只是一个普通的班而已。不过我们班有些事也真与众不同,那就是打架、逃学和作业的问题。当看到我们班的韩光昭、刘政等同学带着家长“自由地进出老师办公室”时,我觉得这不是“荣”,而是“耻”。
在老师眼里,我是个学习很认真的学生。令我佩服的是我的吧班主任刘老师。刘老师独具慧眼,才相处几天,她就发现我:“有点胆小”。上帝!什么都瞒不过老师!她居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就看出我的个性来。
我跟许多同学相比,显得文静一些,我同桌老这么说我,我的朋友也这么说我。他们不知道,班里有比我更文静的男生。
他姓张,名我就不公开了。他平时不爱说话,但跟我在一起的时候,话就多了,性格也变得活泼了。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个人是很愿意跟他交朋友的。“胆小”,在我看来,也是好的,正因为胆小,我才不敢打架,不敢不交或不写作业、不敢逃学。我们班有这么几位同学,胆子比西瓜都大。校运会时,有这么两个人居然逃学了!校运会也相当于上课,而他们不到场,又没有请假则被视为“逃学”。两人均受处分,其中一位还写了足有十二业半的长篇大论的。
检讨书。
啊!逃学的学生啊!你们可想到,你们的父母,他们是多么伤心;你们可曾想到,你们的老师,他们是多么羞愧;你们可想到,你们的同学,他们是多么吃惊?你们只顾着自己“当及时行乐”,却没有想到你身边的人的感受?这种行为,太可恶了,太愚蠢了,太恶劣了!你们犯了滔天的大罪!
此外,还有涉嫌敲诈、挑拨离间的事发生,我就不一一说了。
撇开这些不谈,我们的集体还是很友爱的。不过,我们英语老师杨老师曾批评过我们:“像一盘散沙”,我却并没有感觉到我们像一盘散沙。我对一个问题一直很有信心,那就是我们这个集体的未来。我坚信,在将来,初一(十四)班也会一跃成为重点班。
我这部主要写我上初中后的学习生活的泱泱大作到此就该画句号了。我本来意犹未尽,但想到一个问题,只好到此结束。那就是我们国庆节的作业问题。我们的英语老师也真是煞费苦心,为我们整理出13条英语作业来。当英语课代表把这13项写在黑板上时,我同桌反应很强烈。“不会吧!这么多作业!国庆节我们不休息了啊!国庆节被作业淹了啊!”在下面惊呼哀嚎的同学不在少数,可都无济于事。我没喊,我是在心里像受伤的野兽一样哀嚎着。的确,作业数量多的惊人。我居然也这么想!一想到这一大堆英语作业,我的心情坏透了,写文章的雅兴也烟消云散了。对,我同桌说得对,国庆节被作业淹了。可我不像她,我没去抱怨。
国庆节的早上,我醒来的第一件想到的事就是去写作业。我将拼命地把作业写完,即使手酸到不行也不在乎。好了,我该办正事了。这篇《我的学习生活》,从而像拔笋一样,只拔了上半截,下半截还在土中,并且在我吧作业攻克之前,这下半截只能安静地在土里等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