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中国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的成篇小说。
《水浒传》既然是四大名著之一,就必定有他发光出彩之处。之前虽然囫囵吞枣的看过一点点,但完全不知其所云。这个假期我再次随各位梁山泊的英雄深刻的体会了一番他们的“忠孝义”。
《水浒传》里的人物都刻画得十分传神,性格鲜明。例如:“花和尚”鲁智深,他得知郑屠欺负金翠莲父女,主动向金氏父女赠送银两,帮助他们逃跑,故意激怒郑屠,三两拳就打死了恶霸郑屠。这一系列的作为都充分的期限了他是一个粗中有细,性格暴躁,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真汉子。《水浒传》故事情节曲折有趣,事态的变化常常让人意想不到。认真品读《水浒传》,才能感受到梁山好汉的“忠孝义”。
孝:梁山英雄身上不缺乏对父母的孝。李逵思母心切,便回家背老母,没想到母亲却被老虎给吃了,李逵怒杀四虎。这是危险呀,是对母亲的孝给了他力量。还有当武松得知武大郎是被潘金莲毒害的,为了替哥哥报仇,于是就割下潘金莲的狗头,掏出其五脏六腑;杀了西门庆;获罪被流放孟州,也在所不惜。
忠:他们有对国家社会忠心。宋江宁愿死也不愿意让李逵造反,李逵几次想起兵造反,都被他阻止了。宁可朝廷负他,他忠心不负朝廷。这是“忠”还有林冲的妻子被高俅的儿子欺辱,宁死不屈,最终上吊自杀。这也是“忠”。义:为了朋友兄弟,赴汤蹈火,舍命相助、同生共死。何其伟大的“义”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于登天。而梁山好汉个个义胆包天。
《水浒传》让人过目不忘的就是英雄们的“忠孝义”,使我强烈地感受到了古代英雄豪迈的气概和性格。是一本值得一看的文学名著。
水浒传写的是宋朝一次豪侠起义的故事。人们都说:少不看水浒,就是因为水浒传会让年轻人激情燃烧,压不住自己的火气。这话说得真是没错。
书中的一些人物真是耳熟能详。比如鲁智深拳打镇关西,我被鲁智深的正义感震撼了,一边看一边在心中暗暗地为鲁智深呐喊助威。再比如林冲蒙冤入狱,发配边疆,这一段看得我是咬牙切齿,真想把高球从书里拉出来教训一顿,同时也为林冲这样一位好汉遭遇毒手而连连叹息。
这本书的情节非常吸引人,我从中看到了一种正义感,我想在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像水浒英雄一样心中充满正义感。
假期里,我把爸爸给我买的两大本水浒传读完了。
《水浒传》真实反映了农民起义的全过程,它由相对独立、完整的各个故事联结成一个整体。一百二十回的《水浒传》是由层次分明而又统一连贯的前、中、后三大段落组成。作者首先写了林冲、晁盖、武松、鲁智深以及宋江等人的故事,一方面反映了各种形式的“逼上梁山”,另一方面也表现了各路英雄逐渐聚集,梁山队伍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
《水浒传》充满了悲壮和“替天行道”的豪情,是一曲“忠义”的悲歌。读完以后,我早就泪流满面了。《水浒传》通过对宋江领导的梁山泊农民起义的全过程的描述,展现了北宋末年政治腐坏、奸臣当道、民不聊生的社会面貌,在封建专制社会具有普遍意义。作为对社会全景式的描述,在政治的上层,有高俅、蔡京、童贯等一群祸国殃民的高官;在政权的中层,有受前者保护的梁士杰、蔡九知府、慕容知府、高廉、贺太守等一大批贪酷暴虐的地方官;在此之下,又有郑屠、西门庆、蒋门神、毛太公一类胡作非为、欺压良善的地方恶霸。
根据资料我了解到,《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完全通俗口音写成的长篇小说,它标志着古代通俗小说语言艺术的成熟。《水浒传》的语言生动、活泼,极富表现力,充满生活气息。无论写人叙事,还是描景状物,其语言或细腻,或简洁,或夸张,或明快,都显得粗俊爽,雄健豪放。在中国古代长篇小说中,《水浒传》是运用日常口语达到炉火纯青艺术境界的典范。
爸爸告诉我,《水浒传》不仅是农民起义的壮丽史诗,而且是中国古代英雄传奇的光辉典范。它以辉煌的艺术成就彪炳文学史册。
这个寒假,我看了《水浒传》这本书。下面,我就把我的几点肤浅的读书心得与在座的各位分享。才疏学浅,如有不到之处,请指正。
《水浒传》有简本和繁本,简本叙事简略,文字比较粗糙,而繁本叙事详细,文学性较强。我看的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繁本,共一百回。在这本书中,被逼上梁山的108条好汉,每一个人上山,都有自己的一番故事。他们替天行道,是因为曾经遭受了太多的不公和迫害。作者通过每一个好汉的遭遇,把那个时代王朝的贪婪腐败表达得淋漓尽致。
在被逼上梁山的众多好汉中,林冲的经历最为典型。他本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有着优厚的待遇、美满的家庭,所以他一直安分守己,不敢反抗。在误入白虎堂、刺配沧州道、风雪山神庙等一系列的事件中,最终被逼上梁山。而李逵是造反精神最为彻底的一个。他上梁山没有丝毫的勉强。上了梁山之后,他的要求是“杀去东京,夺了鸟位”.所以一听说要招安,他便踢翻桌子,大叫:“招安,招安,招什么鸟安!”甚至把朝廷的圣旨扯个粉碎。
武松是最富传奇色彩的英雄人物。他的故事有景阳冈打虎、怒杀潘金莲、斗杀西门庆、醉打蒋门神、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除恶蜈蚣岭等。作者为我们塑造了“如同天上降魔王,真是人间太岁神”的英雄形象。花和尚鲁智深则是一个疾恶如仇、专好打抱不平的人物。“禅杖打开危险路,戒刀杀尽不平人”、“杀人须见血,救人须救彻”,是他一生行事的准则。拳打镇关西、大闹野猪林不仅写出了他的勇,而且写出了他的智。正是这些顶天立地的好汉,构成了这支起义队伍的中坚。
《水浒传》通过一个个富于传奇性的故事,塑造了许多栩栩如生的形象,他们性格鲜明、各有特点,且绝不雷同。书的人物大多性格较鲁莽,但作者写人的鲁莽更是使人称奇:如鲁达的鲁莽是性急,不容得半点怠慢、史进的鲁莽是任性、李逵鲁莽是强横、阮小二的鲁莽是悲愤无说处,而焦挺的鲁莽是自己的气质欠好……这些形象有血有肉,有声有色,跃然纸上,不禁让人拍案叫绝。
书中的语言生动、准确、明快、洗练,富于生活气息。人物描写非常符合人物的性格特征。你看,作者是这样描写水功了得的浪里白跳的:“那人把竹篙望岸边一点,双脚一蹬,那条渔船似一狂风飘败叶箭也似的投向江心里去了。两只脚把船只一晃,船底朝天,两个好汉扑通地翻筋斗撞下江里去了。”点“,”蹬“,”箭似的“,”一晃“,写出了张顺的灵活敏捷。相反,再看那称霸的”黑旋风“:李逵大怒,焦躁起来,便脱下布衫,两只手一驾,早抢了五六条竹篙在手里,一似扭葱般都扭断了。”这“似扭葱般”,让活脱脱一个力大无穷、个性刚烈的好汉形象展现在读者眼前。
看水浒风云,品英雄气概。一百零八位好汉梁山聚义,一百回传奇精妙绝辟。挥舞枪棒直爽豪气,好汉情义惊天动地。水浒传,精辟!
《水浒传》中有《王教头私走延安府》、《九纹龙大闹史家村》、《鲁提辖拳打镇关西》、《花和尚大闹五台山》和《豹子头误入白虎堂》等传奇故事共三十六章,章章内容丰富,生动形象,富有无限活力,真不愧是四大名着之经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