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秧断了,哈密瓜一样香甜,琴师回来多它尔还会弹响……”
而我,自你离开那个让你落寞的单位后,记忆中只在你的培训学校开门迎接学生时专程去祝贺以及某次去文联办事在你的办公室见过仅有的两次。一是我的性格比较不喜欢主动结交各路豪杰,二是总认为各路豪杰都自视颇高哪里有工夫理会我这等胸无大志的“圈外人”,所以不曾主动去看你就显得仿佛顺理成章。
可是,此刻我知道了你离去的消息,心中竟是那样的沉痛,甚至几乎哽咽得难于言语。
我知道,你从报社美编的岗位调到文化部门任负责人后,只有短暂得不到一年的快乐日子,那段时间你刚刚走上领导岗位,踌躇满志,想干一番事业。而我,正是得益你有此大志才有机会被推荐调到你的单位,在你的麾下任职。怎奈,人心叵测,你的到来一方面得到了群众的欢迎,同时也因原来几位元老的不被重用而成为发泄不满的出口。刚巧,有一个在系统内被公认的“小人”也随你脚步来任你的副职,他从成为你的副职的第一天起就在一个小本子上记你的行踪和账目(这是纪委来调查你“问题”时听他大声质问,并翻出小本子逐条讲给检查组听的)。
就是这一刻,你的噩梦开始了。
我想,你这样早早地去了,这件事对你的打击该最伤筋动骨的吧。
那个单位最为“**”的时候,我常常找借口请假回家,因为惊心,因为无力帮你,因为你的对手中最为觊觎你位子的人是我的乡亲,他希望我在关键的表决时刻站在他一边。但是,你该知道,我虽为女子,但心似须眉,怎肯不计黑白,忘恩负义地去投上相当于“公决”的那一票——也因此,在后来“乡亲”当政后,常常说我关键时不帮他,言谈即指。
或者,你到那个单位是冥冥中上帝安排你去,就为了让我有一个向上的台阶。因为,在那个单位除了最初你短暂的成就感外,估计都是沉痛的回忆了吧。
但我一直以来有两件事从没跟你说起过:
记得那次纪委来开群众座谈会吗?会上,那个“小人”像打了鸡血一样,嚣张又狂妄,不仅大声地宣读你的一条条罪状,而且对每一个回答纪委干部提问的正直的同事大声地质问,摆出一副真理在手的样子。他说起你跟另一位女同事去沈阳报销火车票的事情,女同事站起来辩驳,“小人”大声喊叫其“坐下”。你该记得,之前我曾跟那位一起去过的,为单位的培训班买钢琴教材。我不知你是否真的跟她一起去过,但我绝不能容许“小人”这样有恃无恐地凭空捏造诋毁你的正直。当我站起来大声为你分辩时,那个“小人”没有再叫喊着让我坐下,这件捏造的“绯闻”才没有成为你的又一条罪证。几年后,我的“乡亲”上司,有次提起这事儿,还多少有些觉得我“太向着你了”。可是,我真的只是说了一句实话而已。
可叹世事,你只因为有八百元说不清用处而被停职(唯一安慰的是那个“小人”也得了报应)。我知道那时候的你,心里一定跟深秋的叶子一样有被飘零的感觉。上面来人主持支部组织生活,明确表示要给你“党内警告”处分。一些过去不得元老们喜欢,而对你千拥万戴的同事,此刻一个个先行表明态度,同意!只有我和胜吉兄两人,坚持着不同意处分你,我伤心那刻无论是上级组织还是曾经得你帮助的你的“干将”,瞬间就归了“顺”,没有人提起你曾经为单位发展的无私付出,甚至给他们带来的利益,他们都得了健忘症般。我跟胜吉两人无力回天,只能宣告“保留意见”。
你就这样被否定了。现在想想,你一定在那一刻伤透了心,那伤,成为心底再也没有好过的痛楚。
而我,是你这次任职唯一最有收获,却也是你之前都不知是何方神圣的人。
你后来的路,我不再是见证者,好像一直也不太开心。我最后一次见你,应该是在初或者底。那时,你在文联的办公室里做着每日必作的功课——写字。我就请你书了笑天老师专门为我撰写的一副对联,你还另送了我一幅字,写的是我喜欢的一句话。
该叫你上司的,想想又觉得你其实只是个兄长样的同事,是曾经的战友。
你太能干,所以你命中的人都不太能干,他们全都指望着你,而你又十分的要强,什么都不愿被人落下。可见你的压力一定很大。
来沪这么多年,手头上至今还保留着你曾经的一贴画的照片:画面上,阳光下的一个小女孩正在绷花股。我喜欢那阳光下温暖幸福的感觉,所以自当年从你手中分得一张,存至今已足足20余年出头了。我想,一个能画出那样阳光的人,他的心中是充满阳光的,否则是画不出那样纯粹的场景的。
中秋,该是团圆的日子,你却走了,你走得好早,本应该再有二十年的路好走的。但,风送哀音,天走悲云,你也不要内疚——你这一生的付出该让你的亲人、朋友们满足了。你该是终于从噩梦中解脱,在天堂里,开心地、轻松地写字画画了。
当我永别了战友的时候,好像那雪崩飞滚万丈,啊,亲爱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