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新年饭
“过年啦,过年啦!”小孩子们期盼已久的新年终于到来了,是门外的鞭炮声、烟花声迎来了新年。
大年三十那晚,我们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吃完了团圆饭,我和弟弟还有堂弟兴奋不已,因为待会儿大人们要给我们发红包,一想到红包,我就开始猜测大人们会给多少压岁钱。“小孩子们,发红包了!”爸爸手上拿着红包晃来晃去,弟弟等不及了,冲上前去跳着去抢爸爸手上的红包。“别着急,每一个小孩都会分到红包!”爸爸一边笑一边说。堂弟向奶奶那边走去,“奶奶,恭喜发财,红包拿来!”调皮的堂弟这一句话让奶奶可感动了,便给了堂弟一个鼓鼓的红包。堂弟迫不及待地把红包拆开,一拆开红包,发现奶奶给他两百元压岁钱,这下可把他乐坏了!我向妈妈那儿去讨红包,“妈妈,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生意兴隆,新年快乐!”我向妈妈甜言蜜语,说完,妈妈给了我一个和堂弟一样鼓的红包。我也迫不及待地把红包拆开,一拆开红包,发现妈妈给了我两百元压岁钱,我心里乐开了花!不一会儿,我已经收到了一千两百元的压岁钱了,这下,我的压岁钱不愁自己没有用处了。而随着压岁钱的增多,管理压岁钱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如何让压岁钱更有意义呢?花压岁钱一定要有计划的花,不可盲目的花。我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来管理的。花压岁钱一定要有计划的花,不可盲目的花。一:取出一百元去买课外书,给自己的大脑“充电”。二:取出五十元去买学习用品。三:取出两百元交学费。(内含学生奶、学生周报)四:可以考虑买点礼物,并且最先送的一定要是父母。必竟有父母才会有我们,父母的辛苦,我们做儿女的应当永远记住,平时多多帮忙做做家务。五:我会拿着五十元压岁钱去救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甚至让他们圆了自己的梦想。这种做法就是相对有意义的了,既帮助了他人,又快乐了自己。日行一善,功满三千嘛。六:将剩下的压岁钱存到银行里。
经过这些合理的压岁钱管理方法之后,自己的压岁钱就不会乱花了,压岁钱也会被使用的非常有意义了。
“过年了,过年了!”大家欢呼着,不断地放鞭炮,放烟花来庆祝这个新年的到来。而我最开心的就是能得到很多很多的压岁钱了。
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他们都热情地往我的口袋里塞大大小小的红包。晚上,我把鼓鼓的红包掏出来仔细数了数,哇!竟然有550元!在这些充满亲情的“金灿灿”的压岁钱里面,我仿佛看见了爸爸妈妈的辛苦和亲人们对我的关怀和祝福。那我该怎么分配我的压岁钱呢?我很认真的想了想,终于,我有计划了。
首先,用50元买我最喜欢的文具,用100元买我喜欢看的课外书。对了,姥姥家的暖水壶坏了,要留下100元给姥姥买个暖水壶好暖暖手呢!还剩下300元怎么分配呢?哎,自己每次生日都是爸爸妈妈帮自己过,这次有钱了,我要留下200元给爸爸妈妈生日时买生日蛋糕,到时给他们一个惊喜。把剩下的100元留给自己买零食?不行,听老师说山区有许多家庭困难的小朋友。对!捐给他们,他们家庭更需要帮助,更能发挥那100元的作用,让你们也像我一样可以幸福,快乐地成长!
虽然我的压岁钱全部用光了,但是我没有浪费而且帮助了那些需要帮助的小朋友们,所以我的心里还是很开心,很踏实!
刚吃完年夜饭,我就迫不及待地要压岁钱,心想:爷爷奶奶一定会给我一个大大的压岁包。于是,我走到他们面前,笑着问:“什么时候分压岁钱呀?”爷爷笑着说:“就现在!”说完,爷爷把手伸进衣袋,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鲜红色的小纸袋,并握住我的手说了一些祝福的话,我激动地说:“谢谢!”
我轻轻地摸着这个红纸袋,“哇!”这红纸袋的表面很光滑,还很厚呢!我仔细地观察了一下,发现上面用黄字写着“压岁包”三个大字,还有两只小白兔,长长的大耳朵,一双红红的大眼睛,他们手上捧着一张大大的倒福字,多可爱的小白兔呀!我对这个红纸袋爱不释手。红纸袋上有条封口,我轻轻地把它拆开,“哇!里面有五张崭新的红纸币”太好了!我可以用这些钱去买梦寐以求玩具汽车了。正在此时,我看到爷爷那张布满皱纹的脸和长满冻疮的双手,我知道这钱是爷爷平时辛苦积攒起来的。我的主意改变了,决定把它存起来。
“去下面放烟花吧!”妈妈开心地说。“走吧!”我快活地叫。大家下楼放烟花,“噼噼啪啪”外面一片声响,空气里弥漫着烟花的气息。我抬头仰望,天空中绽放着许多烟花,有黄色的菊花、有红色的大圆球,有蓝色的流星,还有紫色的太阳花,五颜六色绵绵起伏的烟花使天空变成花的海洋,美丽极了!新年的钟声敲响了。
“一百、两百、三百”,整个新年都能听到我数钱的声音。问我数什么钱?当然是压岁钱啦!多少?一大堆哪!外公外婆给的,爸妈给的,爷爷奶奶给的,大伯给的,小阿姨给的,五婆婆给的。加起来有一千五百元呢!每年,我压岁钱都要上交给我的“财务主管”--老妈。可今年不一样!我已经10岁了,我压岁钱可以自己保管了。我从老妈那儿理直气壮地拿回了我的“财产”,接下来就该想怎么“花”了!要合理,不能用在不正当的地方。嗯,交学费?爸妈已经给交了;买零食?有点儿太。再说,也不能全用在这上面呀!我决定,取出50元用来买零食,反正我吃零食也不是太多,50元足够了。还剩一千四百五十,想买些学习用品:尺子,我喜欢;钢笔,好漂亮!橡皮,擦得真干净!可这一算,我才花去10元,怎么办?这么多钱怎么花?啊!我想到了!我可以买两只小鸟!我喜欢小动物,可我妈不让养,说没时间,现在我有了自己的压岁钱,买了后放到爷爷奶奶家养,看她怎么说!剩下的,我要存到银行,听说存到银行的钱能得到利息呢!
我的压岁钱我做主,我可以用它来做自己想做的事,买自己想买的东西,最主要的是能让我们锻炼自己的理财能力,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