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尔诗集读后感
“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我总是会不知不觉地想起这句话,继而想起泰戈尔,想起那只翱翔的飞鸟。
这部思绪点点的散文诗集,内容包罗万象,就是在这种对自然、对人生的点点思绪的抒发之中,诗人以抒情的彩笔,写下了他对自然、人生的哲理思索,从而给我们多方面的人生启示。
自来到这个世界,从诞生之日起,每个人就开始了漫长而又短暂的人生旅途。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免会碰到许多措手不及的困难,甚至有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那么,如何去对待它呢?是感叹命运多舛,意志消沉,一蹶不振;还是豪情万丈,激流勇进?这是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面对的选择题。
读泰戈尔的诗,徜徉在哲理的海洋,我想,大多数人会不约而同地选择后者。因为泰戈尔给我们的人生启示是:“不要因为错过了太阳而去流泪,错过了今天的太阳,只要你能正视黑夜,并执著于黑夜的追求,那么,闪烁在夜空中的群星,仍然会给你报答的,它会给你力量,给你信心,去勇敢地迎接或追逐明天的太阳。如果你只是感叹自己的命运而流泪,那么,你不仅得不到群星的启示,也会失去明天以至更久远的太阳。”
这就是泰戈尔诗歌的魅力,它告诉我们如何做生活的强者,如何对待人生中遇到的重重困难,如何从黑暗走向光明。
同样,在对待爱情问题上,泰戈尔也在为我们指点迷津。
“不要因为峭壁是高的,而让你的爱情坐在峭壁上。”对待爱情,必须是忠贞的,只有双方用爱来交换,才会获得真正的爱情。正如舒婷所说:“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如果挥霍爱情,人为地制造爱情悬念,势必会让爱情悬在峭壁之上,随时都会粉身碎骨。泰戈尔认为,美丽的爱情会给人生锦上添花。因此,追求美好的爱情,不就能使每个人的人生更富有乐趣么?相反,若把爱情当作追求利益的踏板与中介,游戏人生,那就必然像在峭壁上追逐爱情一样,后果可想而知。
泰戈尔不仅告诫我们如何对待人生,而且也通过对一些无名花朵的礼赞来塑造一种为创造美好生活而默默献身的奉献精神。像那无名的花朵,比起萧萧的树叶来,它没有树叶随风而飘的迤逦,而是以它质朴、华丽的沉默,显示出内在的美,装点着大千世界,给人们带来芬芳。人们不会因为富丽堂皇的牡丹和绚丽多彩的菊花,而去忽视无名的小花。
小花自有小花的性格,小花自有小花的芬芳,她纯洁、简朴、沉静,不就是那默默献身精神的体现么?又像那绿叶,尽管它没有果实事业的尊贵,没有花的事业的美丽,可是,它的价值不就体现在为果实陪衬、为花朵制造绿荫么?这种叶的事业,是一种献身的事业,人们不会轻视这种事业的,因为没有叶的事业,也没有果实的事业,没有花朵的事业。泰戈尔深深感到,这种默默献身的精神是无愧于人生的,正如“绿草是无愧于它所生长的伟大世界的”那样,它的内在价值永远显示出人生的光辉。
有了这种奉献精神和奋斗精神,不仅实现了人身价值,而且也充分显示出人的本质力量和人格力量,从而增强我们对生活的信念和热爱之情。泰戈尔说:“群星不怕显得像萤火虫那样”,这就说明了人的本质力量的永恒性。正直、高尚、纯洁的人,可能会一时被他人误解,但是不会永远被误解,正如俗语:“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身正不怕影子斜”,是的,崇高的人格永远显示出它崇高的本色。这就是泰戈尔人生哲学的重要特征之一。
尽管“曾经吃过苦,曾经失望过,曾经体会过死亡”,但是我们会以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为乐,生命诚可贵,因为生活是五彩缤纷,色彩斑斓的,只要我们多点换位思考,用一双充满爱的眼睛审视万物,用一颗清澈的心触摸尘世,感恩之心常在,就能唤起了我们对人生的热爱和眷恋。
泰戈尔无疑是一位哲人,他给人的哲理启示是具有多方面的人生涵义的。他的诗,是从心底里流出来的,是他对人生深层领略的真实深切感受,正如一位印度人所说:“他是我们中的第一人:不拒绝生命,而能说出生命之本身的,这就是我们所以爱他的原因了。”
作为一名基层干警,万里长征第一步,要走的路还很长,更应该牢记,生命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既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念,也要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既要有“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仰天大笑出门去”的豪迈与淡泊,也要有“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意志;既要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进取心,还要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勇气。
如此,方能大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