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尔诗集读后感
我喜欢泰戈尔记忆式的口吻。记忆也是泰戈尔追求的一部分。忘记过去等于背叛。泰戈尔没有背叛自己,他用自己孩童般的记忆美化成全了世界。
他用那样宏大的笔触将星光比作恋人的足镯,然后在夜晚合起开放的花瓣,用金色的诗歌把忧伤铸成自己孤单的形象放在心里。当村庄在午热中入睡的时候,他凝望天空,把爱和自由编织在蔚蓝里。
当他无法改变世界的时候,他只能拭去眼泪,变动他歌曲的腔调。他的脚步在生命的旅途中疲乏了,但他在白日过尽的时候依然走自己的路。他像石头雕成的“美”,在生命奔腾怒吼的水流中冷静无言、独自超然地站立着,举起灯照亮别人的归途,而他依然在梦境的朦胧小路上寻找爱和自由。
恶势力像风暴一样把他卷走,把他的一切都拿去,把他的精神变成可怜的空想。但他仍然高傲地说:“唱完最后一支歌就让我们踏上归程吧!梦是永远不会被捉住的。”当印度发生英国殖民统治者血腥镇压反英民众的阿姆利惨案,他愤然辞去英国政府授予他的爵士头衔。他没有把梦想丢下来奔赴荣誉的召唤。他是一个单独的诗人,不必去唱一支旧歌,他还有一双翅翼和一个无路的天空,他依然在赞美着爱与自由。
他不愿老是附在腐烂的静止之中,他要去寻找永驻的青春,一切与他生命无关的、所有不似他笑声轻盈的,他都要完全抛却。他奔驰着穿越时间,在炮火声中,他以诗人的形象背负着爱与自由在舞蹈。他抛开一切烦恼和疑虑,去追逐那无家可归的海浪,因为战争给人们带来的苦难对他发出声声呼唤。他不顾一切地迎风扬帆,在汹涌澎湃的水面乘浪而行,去追逐爱和自由。
他的一生都用来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和平,热爱自由,就连哲理诗也表现了爱所有人,爱一切美好事物的思想。
人们在他的召唤下惊跳起来。只见太阳已经升起,潮水传来了大海的呼声。爱的小船已经扬起风帆,准备在波涛上颠簸;黑夜的镣铐已经打碎,幻梦已消逝,爱与自由的诺言扯去遮盖的面纱,蓓蕾迎着清晨绽放,爱和自由的曙光向他致敬问好,一切压迫与被压迫的断壁残垣间响起爱和自由的赞歌。
文/陈秀飞。
本身是闲暇时的读物,却蓦然觉得心一下子平静了。看,那是洁白的梦昙花在晶莹的帷幕里,纯稚而高贵地绽放。
那窗外的放花,那柳枝的荫绿,那阳光的朗朗,此刻化作一杯香茗,戛上一口,那样浓郁而芬芳,久久在心头萦绕。
品读《泰戈尔诗集》,我仿佛就与他微笑对视,看到他深邃的双眸,他高洁的精神,在刹那间花开满园,芬芳氤氲。读罢,心中有一种莫名的冲动,翻到刚读过的一篇又一遍,二遍,直到读得舒服了,读得沉醉了,才肯罢休。仿佛他就有这种魔力,让你欲罢不能。
走近他,聆听他,那是朝露般晶莹的天使之歌啊,那是生命和爱情的哲理之声;这感悟人生的奥义之言呵,这隽永明彻的智者之语,如一鼓晨钟扣开我灵魂的殿堂,我听见了天使的嬉笑。
抚摸这一页页的诗篇,那文字流入指间,或小巧玲珑,或气势磅礴,亦或灿烂辉煌。泰戈尔用他的哲学,他的思想,向你我展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讲述着那古老而熟悉的智慧故事,那朴实而多姿的美妙人生。
他,泰戈尔,着一个爱国者,这一位哲者和诗人,他始终喷溢出他温暖的心灵。擦亮眼眸,我仿佛看见一个洋溢着微笑的宝贝向我缓缓爬来,他是在寻找他的梦,还是在寻觅那偷梦的人,闹着和他做朋友。那个花丛里的妙龄少女,那田间路上吹者牧笛的顽童,那海边波涛中的捕鱼者,是怎样一幅幅动人的画面。”若是你因错失太阳而流泪,你也会错失繁星”,”听,我的心儿,聆听着尘世的私语吧,这是在向你示爱!””让爱融在记忆里,让痛苦化为歌吟。”那是智慧的箴言,隽永的音韵。我只觉得一阵雪亮,一种清澈,拨开那迷朦的雾,擦亮双眼,将世界看得如此透彻。
你说过:”我不能从春天的丰盈中为你送一朵小花,从远方的云朵上为你送去一抹金霞,打开你的四下环望,从你群花怒放的园中,采集百年前消逝的花朵的芬芳回忆。”可,这已经够了,够了。看,那心灵静处,芬芳氤氲的梦昙花就是最好的证明。
我怀揣着一颗对泰戈尔无限的敬仰之心,我翻开了诗集的扉页,去细细品味其字里行间所流露的情感。
泰戈尔的诗总是给人一种清新、自然的感觉,他那舒畅的文字仿佛高山之间的一泓清泉淌入每一个读者的心间,让你暂时地忘记苦恼与心烦,为你的身体中注入一股新的血液。有人说读他的诗,仿佛在和一个伟人倾心交谈,而这一切在我看来,并非如此,读泰戈尔的诗,我觉得自己就像在和一个“平凡人”在交谈,那样的平易近人,纯朴自然,没有那么多华丽的修辞,就像在聆听山涧中清泉的水流声。
泰戈尔在《新月集》中展现了一个如水晶般透亮的孩童世界,孩童的世界是最纯洁的,泰戈尔把孩子比作新月,是想让那些已沉寂的天空,多几分光泽,泰戈尔完全将自己置身于儿童的世界,将自己看作是一个孩子,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来描述这个世界,才有得如此纯朴的语言,泰戈尔将它用诗表达出来,这无疑像一般花香,扑鼻而来,让这个如同“金银岛”般的世界注入其新的力量,而这种力量,是其它任何力量所无法匹敌的,虽然孩子的力量很小,但他所带给整个世界的震撼力是无穷大,因为他们的纯真,所以让世界有了新的灵魂与动力。
“你呢无论找到什么便去做你的快乐游戏,我呢,却把我的时间与力气都浪费在那些我永不能得到的东西上”,这是《玩具》中的一段话,这也是泰戈尔将孩童世界与成人世界的一种对比,孩童并不功利,只是单纯地玩,而长大之后的孩子们却比“我”作为其游戏的目的与初衷。或许这个社会是功利的,但在“金色”的海浪中,我们偶尔也要拥有一点“孩子童之心”,这样,这个世界才不会失去可爱,而会因可爱而美丽,而我们作为高中性,正是一个渐渐脱去稚嫩的外衣。而逐渐走向成熟的年龄,我们该如何去权衡这两者之间的比重,这将会是我们走向成熟的重要一课。
我想,对于我们还处在求知的这个年龄来说,对于求知,也因拥有如孩童一般单纯地初衷,且不能太过于功利化,为了“什么”而学……我想,泰戈尔用如此纯净的语言,告诉世人做事做人都应当有一颗平常的心态,不应急功近利,但是有些东西,并不是在字里行间中学会的,而是应试着去拥有一颗泰戈尔般的心灵,时而,停下来,去想想自己的初衰,去泰戈尔的诗集中去细细感受真谛,回归到那无忧无虑的时代。偶尔抽时间,去田埂间漫步,唿吸一下闹市外的清新空气。
泰戈尔俨然就是一个“孩子的天使”,但我现在发现,泰戈尔已不仅仅是“孩子的天使”,更是这个世界的天使,他指引一个个被世俗所迷惑双眼的成年人,重新去走进孩子童世界,一个充满轻松自由,无忧无虑的世界,找回自己的最初。泰戈尔是一个使者,但他并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度,他不断地传播着,传播着这个世界已快消失的东西,他用他的方式把孩子身上的囊的用诗集的方式传递出来,希望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上仍留有一片净土,用自己的文字去感化每一个人的内心,让他们重新去拥有他们所失去的东西,哪怕是其失去的千万分之一,也会使他欣慰,这是我眼中的泰戈尔,一个苦心传播的慈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