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旅游资源丰富,除了西湖以外,还有一个湖——千岛湖。千岛湖是一个人工湖泊,位于杭州淳安县境内。淳安县境内有一条江叫做新安江,解放以前,淳安的溪水全部都白白流入了新安江,没有加以利用。五十年代,这里建造了一个大型的水库——新安江水库,用来灌溉农田和发电,水库的大坝把溪水围起来形成了一个很大的湖泊,面积有一个新加坡那么大,湖中有1000多个岛屿,因此得名千岛湖。千岛湖风光秀丽,是国家4a级景区,它的湖水来源于周围森林流入的山泉水,水质优良,被称为“天下第一秀水”,中国第一矿泉水品牌农夫山泉的取水处就位于千岛湖五十米深处,大家还记得它的广告词么——农夫山泉有点甜。
古人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如果把苏州比喻成是一个小家碧玉的话,那么杭州就是一个气质娴雅的大家闺秀了。杭州的魅力不仅让我们在座的各位嘉宾不远千里而来,也让那么多的老外慕名而至。元朝时期,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杭州,可能那时的中国人还很少看到老外,觉得新鲜,于是上到皇帝,下到平民百姓都把这个老外给奉为座上宾,把他感动得逢人就说杭州怎么怎么好。以至于他在回到意大利后写的回忆录《马可波罗游记》中,对同样是天堂的苏州介绍只用了一页纸,而对杭州的介绍则用了16页纸,把杭州比做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天城”。
杭州虽然是天堂,但是在最早的时候却是蛮夷之地,朋友们可能觉得奇怪,杭州怎么会是蛮夷之地呢?因为中华文化是发源于黄河流域的,比如说今天的河南和山东一带。当时江浙一带河流众多,古代交通又不发达,导致经济文化落后于中原地区,因此这里被称为“蛮夷之地”,这里的老百姓民风野蛮、彪悍,也被称为“南蛮”。我们看这个繁体的“蛮”字是怎么写的,下面是一个虫字,是指当时祖先的养殖业——养蚕;上面的中间是个“言”字,是指挑着蚕茧的人;言字两边各有一个绞丝,就是两担蚕丝。这个“蛮”字是一个象形字,描绘了我们祖先挑着一担蚕丝下山的场景。所以当时的蛮人就是指种蚕、养蚕的人,其实我们的祖先是非常聪明和勤劳的,把他们叫做蛮人是委屈他们了。
大家看看浙江人的房子,和我们在苏州看到的房子完全不一样。浙江人建的都是这种欧式风格的小洋楼,而苏州人的房子是粉墙黛瓦,外表朴实。我们看每家每户的屋顶都装了一根球状的钢针,这个是做什么的呢?对了,避雷针。因为浙江靠近海边,经常会有台风过来形成雷雨,装避雷针是为了遭受雷击时把雷电导入地下保护房子不受损坏。大家再仔细观察,会发现每家的房子最上面那一层都有一个小房间,这个又是做什么的呢?其实很简单,大家只要看看田里种的什么就知道了。田地里种的都是一些桑树,这种桑树很矮,叫做矮角桑。这边的农民基本是不种水稻的,为什么呢?这和浙江的地形有关。浙江的地形多种多样,以丘陵山地为主,占到了七成,水域面积占到了一成,平原占到了二成,所以浙江有“七山一水二分田”的说法。丘陵多了,可供种植的田地就少了,有限的田地如果拿来种植水稻就只能填饱肚子,所以浙江人都种植经济价值更高的桑树,发展蚕丝养殖业,因此杭州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府。
我们知道杭州历史悠久,和北京,南京等城市一起都被称为中国的七朝古都,那么杭州这个名字怎么来的呢?相传4000多年前大禹治水,他的父亲也是治水专家。可是他的父亲是用水来土挡的方法,时间长了大水还是会把堤坝给冲倒。而大禹他采用的是开沟挖渠的方法把洪水引进长江,再由长江流入大海。在此地舍杭登陆,“杭”在当时是“方舟”的意思。后人把大禹登陆之地称为“禹杭”,“禹杭”后来又改写成了“余杭”,“多余”的“余”,现在杭州还有一个余杭区;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在杭州设立县治,当时称为“钱塘”;隋朝时候正式称为“杭州”一直到现在。隋朝时候隋炀帝开凿了京杭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沟通了长江、钱塘江等五大水系,全长1794千米,是世界最长的运河,与万里长城并称为中国古代最伟大两项工程。大运河极大地促进了江南地区经济的发展,为杭州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杭州从被称为蛮夷之地到被人称为天堂般的城市,南宋在杭州的阶段起到了最重要的作用。宋朝在中国历史上中是一个相对弱小的王朝,一直边患不断。1127年,金兵南侵,首都开封被攻占,宋徽宗和宋钦宗被俘,北宋灭亡,史称靖康之耻。可能在座的各位对这段历史没有什么感性的认识,但我相信大家肯定都看过电视连续剧《射雕英雄传》,里面的背景就是北宋遭受金兵入侵的这么一段历史,二位主角郭靖和杨康二人的名字就是从靖康之耻来的,作者金庸先生为了让大家记住这段屈辱的历史而故意起了这么一个名字。北宋灭亡以后,宋徽宗第九个儿子,康王赵构南逃到了杭州,定都临安,史称南宋。临安现在是杭州的一个县级市,在杭州的西边。临安什么意思啊,寓意为临时安置,希望有朝一日能还都开封。但是很遗憾,宋高宗定都杭州后,发现杭州怎么样啊?山美水美美女更美,于是天天在西湖边花天酒地,莺歌燕舞,早把还都开封的事忘到九宵云外去了,结果南宋在杭州一待就待了150多年,使杭州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大最繁华的城市。
宋高宗赵构是个昏庸无能的皇帝,他听信奸臣秦侩的谗言,连颁12道金牌把在前线打仗捷报频传的岳飞召回,以“莫须有”的罪名把岳飞和他的儿子岳云杀害于风波亭,酿成了千古奇冤。现在西湖边还有岳坟,奸臣秦侩和他的老婆王氏,还有陷害岳飞的张俊和万俟(读莫齐)都被铸成了反绑着手对着岳飞墓跪着的四尊铁像,世代受人唾骂。当时有位诗人叫林升敬仰岳飞,对于岳飞的被害感到非常愤怒,为了表达自己的不满,在西湖边的一家酒店的墙壁上题了一首诗: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说到浙江人会做生意,最厉害的还不是杭州人,哪里人呀?对了,温州人。温州人现在把生意做到了全世界,全世界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人,而有中国人的地方必定会有温州人。温州人当年是靠着三把刀创天下的,哪三把刀?菜刀,剪刀,皮刀。
菜刀代表了餐饮业,温州人开的中餐馆是遍布全世界,即使是在战火纷飞的伊拉克也可以看到温州人忙碌的影子。
剪刀代表了服装业,温州著名的服装品牌:西服有报喜鸟——报喜鸟西装,天高任我飞;
庄吉——庄重一身,吉祥一生;休闲服装品牌有森马——穿什么就是什么,森马休闲服;还有郭富城、周杰伦等做代言的美特斯邦威。
皮刀代表了皮鞋业,温州著名的皮鞋品牌:奥康——穿奥康,走四方;康奈——拥有康奈,舒适自在。
走出去,到义乌去,到北京去,到昆明去,到拉萨去,到莫斯科去,到巴黎去;到这家各部委去,到全国各地大国营商场去。干什么?推销温州的产品。
80年代,温州有100万人在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当“游商”,从事销售工作。哪里有生意,哪里就有温州人。教育部要给教师颁发教师证,订单被温州人拿走了;邮电部门要印特快专递信封,订单被温州人拿走了;香港回归要给警察换警徽,订单被温州人拿走了;美国海陆空三军要在军服上做军徽,订单被温州人拿走了。
温州人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做生意是最厉害的;那我们杭州也出了一位很了不起的商人,谁呢?黄巧灵。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去过海南,如果在海南旅游的时候问海南当地人,没有哪个不知道他的大名的。海南人是很感谢黄巧灵的,因为他是海南旅游事业的先驱者,天涯海角这个景区就是他投资开发的。后来,他回到了家乡杭州,作为一个对西湖有着深厚感情的老杭州人,他每天早上都会在西湖逛上一圈。
黄巧灵在自己的日记中感慨的写道:看着募名而来西湖全国各地的游客,此时,我的心情是沉重的。我在想:为什么我走在西湖边上只看到了西湖,而感受不到西湖的传说?断桥还在,却感受不到许仙与白娘子第一次相会在断桥的浪漫;长桥还在,却感受不到梁山伯与祝英台当年同窗共载3年,最后化成蝴蝶成双成对的凄美爱情故事;岳庙里面当年岳母在岳飞背上刺的“精忠报国”四个大字还在,却感受不到当年岳飞率领的岳家军是如何的为了恢复中原大好河山而奋勇杀敌……为什么这么多美丽的故事走在西子湖畔却无法感受到呢,旅游不就是要靠心去体会吗?黄巧灵在徘徊中思考着,最终他决定了,他要建造一个让每一个到杭州来旅游的游客都可以感受到杭州历史,感受到西湖美丽传说的地方!于是,经过几年的筹划,他在钱塘江边建造了一座古代城市——宋城。宋城的口号就是:你给我一天,我还你千年。
宋城的建造。
宋城建造的时候,并没有现成的蓝图可以参考。宋朝距今已经一千多年了,谁也不知道当时的杭州城是什么样子的啊,怎么样才能把南宋那种古城的布局建造的原汁原味呢?宋城集团的老板黄巧灵是个见多识广的浙江商人,这时候也犯了难。有一次,他去北京办事,闲下来的时候去参观了故宫博物院,在博物院里看到了一副画,他眼前一亮,一拍大腿,这不就是现成的设计图吗,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啊,想不到古人都给我画好了。这究竟是副什么画呢,有这么大的力量?这副画是北宋时期一位著名的画家张择端画的,我们中学的历史书中都有提到过,是我们中国的国宝——清明上河图。所以后来宋城的建造就是以《清明上河图》为图纸的,建造费用达到了6000万。宋城现在是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对外开放的,到了杭州的游客不论中国的还是外国的,到杭州必到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