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有时候对你的意义是买房、买车、养家糊口,但在另外的角度,工作能满足你的个人成就感。但有的时候工作对你来说没有钱的意义,没有所谓的成就感的意义,工作不是乐趣,有的时候工作是逃避。没有一个一站式的定位,反而重要的是,你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工作的意义。就像我们刚刚毕业的时候,特别是我相信80后刚刚毕业,大家所面临的那个阶段,其实能给我们的选择是有限的。这个有限是说因为你要实现太多的东西,这个时候你要想清楚,在这个阶段你最需要要实现的是什么。
比如刚开始如果你不是很幸运,父母把你所有物质条件都解决好,特别是来自偏远地区的孩子,好不容易投入那么多,家里对你期望那么多,那你毕业这个时候第一个要实现的就是挣钱。让自己长能力、长背景,这都很现实,这个时候找工作是很现实的选择。还有一个是你做了你喜欢、擅长的事,那是很幸福的事,一开始的时候你要把工作定位好,我觉得是这个点。
不要求在那些条件上做到最好,我可以给自己一点余地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更符合自己特长的东西。这时候的工作对你来说一开始是一个职业,开始培养建立自己的职业生涯。再往后我觉得你得想办法找一份工作能变成你的事业。所谓事业就是最好的实现自我,所谓实现自我就是能把你的个人理想实现出来。你特别擅长干这件事,所谓擅长就是你花同样的力气比周围的人做的好,或者你付出一定努力你能做到这个领域的最好。
天可能翻了100倍,1000倍,但是我们的幸福有没有翻100倍,1000倍。我想问问大家,今天中国整个物质财富增加了100倍,1000倍,大家觉得我们的幸福增加了100倍,1000倍吗?有人同意举手吗?不会举手。到这个时候幸福不是拿钱衡量的,是你自己对自己的评价,和你对环境的自我感到,觉得是不是舒适,是不是受到尊重,对自我是不是满足,有没有那么多不可控的东西,有那么多后悔的或者说很遗憾的事情,这些是决定幸福感的。
坦率来说,首先人要想办法给自己找到一种信念,找到一些目标,找到一些放心。这个东西其实是支撑你自己生活状态的本源的东西。这个世界上好多人我经常会比较,很多人去过印度,回来说那边又脏又乱,比中国社会发展差远了,但是有过调查说印度人比中国人的幸福感要强,比我们的幸福感强。我想会强在哪里呢?有这么几个原因,包括有种姓制度,有明确社会等级,明确社会等级带来什么东西?我们不用好坏评价,他至少让大家知道你在哪里?有些人不会有过高的奢望。
独立思考是你自己先独立,就是你要有一套自己对世界的看法。独立不是完全跟别人不一样,很难。如果说跟所有人不一样,你就创造新的学说了,我讲相对比较稳定的对周边事情的看法,对人的看法对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有你自己的一套所谓人生哲学。我觉得这个时候你容易独立思考,因为你在思考的时候有一个出发点有自己的映照点,当你自己体系很混乱的时候没法独立思考,很多人有不稳定想法的时候,更容易被别人影响,被一些极端的东西影响。你自己有一定之规自然可以独立思考。
餐杂志这种东西,但是对于形成自己的价值观是不够的。我觉得好像形成我人生观的书都是我上大学的时候的书,80年到现在快30年了,我很难给大家用一两本书来概括。我那时候读文科转了理科,西方文学看的似懂非懂不是特别明白,但是会看整个哲学的书都会读,还有经典的文学作品我觉得要读。
包括今天你让我回头读,我会觉得特别不好读,包括节奏也会特别慢。有可能所谓经典的文学作品如果已经流传了几百年的还是要读,也许你读的时候没有那么兴奋,没有那么快的建立链接,读的多了以后像你锻炼身体一样,是养一种气,养到最后你会发现这个东西会慢慢出来。
包括古典音乐,我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开始听古典音乐,包括今天当人很浮躁很忙乱,找不到方向的时候,你发现真正能影响你的是古典音乐,能让你静下来,作为音乐不一定传递特别具体的人文信息。我觉得最经典能传承下来,甚至跟你生理结构都是有关系的,跟你的心率跟你的情绪这些东西。影响人的状态最重要的东西是情绪,影响情绪最直接的东西是音乐,我觉得要去找那样的音乐。
其实流行歌曲也没问题,我想要多听流传了很久的流行音乐,一定有他的道理,一定是感染了触动了很多人内在的很多东西。
定位就是定关系。
定位是相对的,定位是什么呢?就是定关系。我和周围人的关系,我和社会的环境,包括人文的环境之间的关系。第一要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包括你的血型、星座,我学过心理学,血型、星座你在什么时候出生是自然选择,但一定会留下一定印迹,不代表一定的规律,这个时候你知道你自己的特点。
比如说像我这样的人,你看我好像表达能力很强,这个东西是我的优点吗?不是优点,是一个特质。就我这类型的人,有一类人他就是善于和喜欢沟通,另外一类人他不善于这样沟通,但那不是他的缺点,他的优点可能是思考,去发现问题去挑毛病可能是他的优点。你要知道自己是哪一类人,第一从自己出发了解自己。
第二是你周围的环境,包括你正在从事的工作所选择的专业,这个东西和你的特质是不是相近?你要让我做会计,我可能是很差的会计。我这个人是理念性的,更愿意大而化之的把握这个东西,不愿意把握特别小的细节,我也能做但我一定做的不如别人好。定位是了解自己了解环境,然后找到两者之间好的对应,对应好了很好,对应不好你也难受你周围的人和环境都难受。
习惯性的学习是浪费时间。
你首先要选择自己到底成为什么样的人,你的目标是什么,才能决定你要干什么。因为我们每个人干的不一样。怎么找目标,一个笼统的目标不行,你想象一下自己35岁时是什么样的人,想象一下自己的生活,想象一下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想象一下在你35岁的时候别人怎么评价你,你期待别人怎么评价你,你父母怎么看你,给自己描述一下未来五年生活的途径,越具体越好。
想要的东西之间的连接,我觉得是浪费时间。
在某些领域本本是门槛,做财务没有本本人家不会要你,作为律师人家不会要你。但在很多领域我觉得这个证是废纸。我们不要为考试浪费足够多的生命,我特快乐的是我拿完一个学位的时候以后再也不用考试了,这是我特别幸福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