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能贪心范文范本
俗话说的好,“贪心不足蛇吞象”。人的贪心就好比是一个巨大的病魔,只要被“它”抓住,那个人一定就无法自拔。
例如有这样一篇寓言:从前有一个制蜜厂,一个工人一不小心打碎了一罐蜂蜜,蜂蜜的香味引来了一群苍蝇,苍蝇们全落在蜂蜜上“品尝”着香甜的蜂蜜,不一会儿,它们被蜂蜜包住了,在临死之前,它们十分后悔地说:“哎,当时咱们要不这么贪心,怎么可能会落到这种地步!”可是,结果已经出来了,它们再后悔也来不及了。
同学们,为了避免瞬间的欢乐而失去宝贵的生命,让我们收起贪心吧!
自从我看了电影《鼠来宝》,我就瞧不起那些爱占小便宜、自作聪明、贪心的人了,因为他们并不明白那样的后果是多么严重。
故事说的是:三只可爱的男老鼠给人们表演节目,它们演着演着,一只叫艾米来的老鼠把它们的爸爸给撞了,它们的爸爸住院了。它们只好去姑妈家,姑妈在接它们的时候又不小心受伤了,姑妈也住院了。它们只好由姑妈的孙子负责照顾了。每天早上,这个大男孩送它们去学校,在学校里它们发生了一系列有意思的事情。它们不喜欢学校,总是想尽各种办法逃学。区里准备了一场别开声面的音乐比赛,冠军得主可以得到好几万的奖金,有了这笔钱音乐课就可以保留下来了。非常喜欢它们表演的女校长为此请求它们去参加音乐比赛,它们欣然同意了。
它们原来的导演是个大骗子,他只是把小老鼠们做为他赚钱的工具,还好后来的爸爸解救了它们。不过不幸的是,原来的导演抓住三只可爱的女老鼠想出名的时机欺骗了她们,说只要她们好好表演就能超过三只男老鼠,就这样,三只男老鼠和三只女老鼠开始进行比赛,它们之间的获胜者将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由于那只可恶的艾米来小男老鼠去篮球场上出风头忘记了时间,结果三只男老鼠由于缺少一只未能参加比赛,剩下的两只小男鼠伤心极了,其中一只离家出走了,直到这时,艾米来才意识到,朋友是最重要的,团队精神是最重要的。这时,团结的三只女老鼠由于拒绝黑心导演的不公平演出被抓进了笼子,它们在关键时刻向三只男老鼠发出了求救,三只男老鼠果然不负众望,不仅在最快的时间内营救了三只女老鼠,而且和它们一起代表学校参加了音乐比赛并获得了冠军,它们胜利了!
朋友们,不要贪心,我相信只要有信心,一定会做好任何事情。
现在有些官员都靠自己的权利和地位来收取贿赂,来满足自己的贪心,可是,人不能太贪心了,我曾经就读过这样一篇文章。
有一个富翁,他在散步时把自己的一只纯种名犬给丢了,富翁很着急,便贴出告示寻狗,告示上还贴了狗的一张小照片。第一天富翁把奖金设定为一万元。只见有许多人都带着狗到富翁家去,很可惜那些都不是富翁的爱犬。于是富翁的太太说:也许是捡到狗的人觉的咱们给的奖金还不够吧,要知道,那可是纯种的名犬啊。于是,富翁又把奖金提高到了两万元。
其实真正捡到狗的是一个乞丐,他是在公园打盹的时候看到这只狗的。他看到这只狗后高兴极了,立马拉着这只狗去领奖金,在路上乞丐又看见了新告示,他发现今天的奖金比昨天提高了一倍,乞丐似乎看到了一笔巨大的财富在向他招手。于是乞丐又把狗牵回去了。
一天,两天。乞丐每天都观察奖金的变化。终于有一天,富翁把奖金提高到了使全城人都无法想象的一个价位。乞丐看了后,觉得时机成熟了,便回到自己住的地方去领狗。但是,回到家后,他发现狗已经死了,因为,狗每天在富翁家都是喝牛奶,吃烤肉的。但在乞丐这里,却吃乞丐捡回来的东西,它实在是无法下咽。,最终,被活活饿死了。如果乞丐不那么贪财的话,也许,他早就过上美好的日子了!
这则寓言告诉了我们什么,它告诉了我们一个到理:贪心的人什么都想得到,却往往什么都不能得到。在实际生活也是这样的。有的官员腐败,十分贪财,不择手段的把钱纳入自己的腰包。但他们的结局又是怎样的呢,他们每天都得小心别人把自己的事情说出去,每天都担惊受怕的过日子,一不小心还会被政府抓到,非但官做不城成了,还会被关到牢里。你说,他们那样的日子,难道有我们普通人这样无忧无虑,开开心心的日子好吗?所以,我们绝对不能贪心,因为贪心是绝对没有好下场的!
我读了《渔夫的妻子》的故事后感触很深。
故事是这样的:有一个渔夫很穷,他和他的妻子住在一艘岸边的破船上,他们靠渔夫打鱼为生。有一天,渔夫去打鱼,他打到一条小金鱼,小金鱼对他说:“放了我,我可以满足你一切愿望。”渔夫心肠好,就把小金鱼放了。他回家告诉了妻子,妻子说:“你去找它要一间茅屋。”渔夫去找小金鱼要,小金鱼实现了他的愿望。可渔夫的妻子又想要一座二层小楼。小金鱼也满足了她的愿望。她又要了一座很豪华的房子。她还是不满足,有想当皇上。她当上了皇上,许多人吻她的脚,给她磕头。她居然还不满足,又要当玉帝。当渔夫再去跟小金鱼说的时候,小金鱼只是无奈的摇了摇头,说:“你回去吧。”渔夫回到家里,发现他的妻子又坐在了那艘破船里。
为什么他的妻子到最后连一间破茅屋也没有捞到?因为她太贪心了,她一件又一件的要。如果她不那么贪心,她可以安稳的住茅屋、住二层小楼。那样,她就不会像现在一样一落千丈。她最初的愿望只是想生活得好一点。她最初的连想都没有想到,她会从皇上变得一无所有。人们都会有贪心,目的只是想过得更好一点。可有升就会降,爬得越高,摔得越疼。
同学们,做人不要太贪心了。一定要记住,贪心要不得。
妈妈爸爸和爷爷奶奶他们一说完,就跑进厨房,我就坐在沙发上等,我等啊等,等了半天他们还不出来。我不耐烦了,往厨房一看,没人。我有一看,看到了一个盘子,盘子了的东西用盖子盖住的,看不见。我很好奇,打开一看,哇,有好多红包!我想:着一定就是让我选的红包。我还是到客厅里等他没出来吧。于是,我小心翼翼的把盖子盖上,悄悄地出去了。我又在沙发上等了半天。他们终于出来了,果然如我所料,那盘子里就是我要选的红包。我一下就看中了两个最厚的红包,我就在里面选了一个。妈妈突然问:你确定吗?不许后悔。我看着红包想:妈妈爸爸挣钱很辛苦,还是拿那个最薄的吧。我说:不确定,我要重新选一个。我马上把红包换掉,这才说确定,我打看红包一看,有100元。我再去打开其它红包,那两个最厚的竟然是60元,最多的是80元。妈妈爸爸和爷爷奶奶都夸我说:盈盈你不贪心,真懂事!我开心地笑了。
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一千零一夜》,这本书又叫《天方夜谭》,是一部脍炙人口的文学名著。《一千零一夜》中的有些故事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的罪行。有些故事则塑造了一些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物形象,赞扬了他们的聪明机智、勇敢正直的品质。其中《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是这部书里一个非常著名的故事。
阿里巴巴是个很正直的青年,有一天它发现了一伙强盗宝藏的秘密,原来只要说出“芝麻开门、芝麻开门吧”,宝藏的大门就打开了。后来,阿里巴巴凭着自己的勇气和女仆的聪明才智消灭了这四十个大盗,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与他相反的是,当阿里巴巴的哥哥知道了宝藏的秘密后,因为太贪心,拿了好多宝贝,出来时竟然忘了暗语,结果,被强盗杀了。
记得原文里面有句话“平时你吃4个馒头,今天你却吃了6个馒头,你多得到了两个,可是你却并没有享受到这两个馒头的好处,相反,它们给你带来了痛苦。得到不一定就是享受。不要把眼光盯着别人,不要与人比,不贪,不求,自然知足,自然常乐。”其实,有时候得到的越多未必好,“不贪,不求”才是真正好的!人活在世上,抱着一颗平常心,能够安安静静地过平淡的生活都已经很不错了,知足就好了。贪心是个无底洞啊!每天都不厌其烦地去贪心,难道你不累吗?或者你可能因为太贪心所以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呢。不信?请看下面新闻!
2007年1月17日中午,家住北流市新丰镇的李伯刚进入圩集,一位男青年突然走过来向李伯问好,自言:“我是圩尾东村人,前天刚从外地做工回来,我和你的大儿子同一个工地工作的,你的大儿子见我回乡便把身上的60元钱给我,叫我转给你。”李伯只有一个儿子在身边,立即意识到对方是一名骗子,可是觉身上又没带什么钱,便说:“哦,是吗,那钱呢?”于是自称和其儿子一起工作的男青年从口袋里掏出一个钱包,里面张张都是一百元的。他拿出一张递给李伯说:“李伯我没零钱,我给你100元,你补40元给我就行了。”李伯于是说:“我没有零钱,你把钱给我,让我到对面水果摊上找散。”此时男青年说:“不如我自己去找散,你在这儿等着。”于是,男青年驾驶摩托车走了。李伯等了一会,始终不见那男子回来,更肯定那男青年是一名骗子。李伯说,做人不能贪心,否则很容易上当受骗。
所以,我们不要那么贪心,要控制住贪欲,不能让贪心而蒙蔽了你的理性,你分辨是非的眼睛!想得到一切的人是什么都得不到的!而勤劳,脚踏实地才会让你成功!让我们控制住贪心这个恶魔吧!
在森林里有许多小动物,有可爱的小白兔,有聪明的小狗……它们常在一起玩。
有一天,大牛伯伯家要开一个水果party。大牛伯伯请来了所有的小动物。小刺猬想:大牛伯伯家种了那么多水果,这次一定很丰富。我一定要多吃一点。
第二天,小刺猬早早来到大牛伯伯家。大家也陆续来到大牛伯伯家。
水果派对开始了,桌上的水果比小刺猬预料的还要多,有苹果,西瓜,菠萝……小刺猬见了,口水都快流出来了。大牛伯伯在一旁说:“来来来,大家不要客气,多吃点。”大家听了,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小刺猬人随小,胃口可不小。一口吃一个苹果,又拿起一串香蕉。这时,不知谁突然发现大牛伯伯一口也没吃,便建议把最后的那个大菠萝留给大牛伯伯。大家都表示赞同,便把菠萝放在餐桌上。大家向大牛伯伯道谢后,便陆续离开了。小刺猬盯着大菠萝,找各种理由不愿离去。它见大家都离开了餐厅,大牛伯伯也在大门口送客,便悄悄地背起大菠萝,从后门离开了。
小刺猬气踹吁吁地一路奔走,背上的菠萝也越来越沉重,硌的小刺猬生疼,但小刺猬想起回家能美美地独享菠萝,忍着疼痛艰难地前进。
回到家里,菠萝在小刺猬身上怎么也拿不下来。小刺猬急了,也顾不了那么多,忙请邻居的小动物们帮忙。小动物们见了,忙把它送进了医院。医生说:“这刺太深,不能拿出来了。我们只能帮你消炎止痛。”
从此,小刺猬整天背着满身的刺。它那光洁的皮肤不见了。它再也不美丽了。更可悲的是小动物们再也不和它玩了。小刺猬真后悔。
这贪婪让小刺猬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大家可要引以为鉴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