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常提到许多朗诵者容易犯的两个通病:一是朗诵时往往不是根据诗的资料去把握缓急,而是通篇把语速放得很慢、且停顿过多过长(这一通病在许多著名影视演员与播音主持的朗诵中也相当普遍),结果往往导致语意被割裂得支离破碎;二是不根据对诗作的真正理解去处理轻重,而是盲目地为了抑扬顿挫而抑扬顿挫,为了慷慨激昂而慷慨激昂。似乎语速不缓慢、声音不激昂就不会朗诵一样。
对于许多抒情写意的诗作,一旦把某些虚指的字词读得太强调,立刻就会把美妙的诗情画意变成粗俗的家长里短了。比如多年前有一位同学朗诵《再别康桥》,把其中的“满载一船星辉(写意)”一句中的“船”字读的异常强调。我说这就好像在说“我捕了满满一船的鱼(写实)啊!”,一音之差,原诗的优美意境全无。
而对于本篇《相信未来》的各种朗诵,在前三节中重读“炉台”、重读“深秋”、重读“美丽”、重读“凝霜”等等五花八门不一而足,皆是犯了上述第二项通病。还有人在朗诵“我的鲜花”一句时,把“我”字过分强调读的很重,这样一读,等于就是把作为一种完美象征的“鲜花”实物化甚至利益化了,从而也就把诗人的情怀和诗的格调都大大降低了。
诗朗诵与日常说话与读文章的一大区别,就是大部分字词的音都要发的更完整更饱满,异常忌讳连音吃字(就是把两个字连成了一个音或某个字音短到几乎被“吃掉”),可是这并不意味着朗诵时每一个字都要拖腔拿调,尤其是一些本就该读轻声的字,如果也拖腔拿调,会让人听上去十分滑稽而破坏了有声语言的美感。比如此诗有人把葡萄的萄字和太阳的阳字都读出发音饱满的标准二声,听上去实在怪异。
在朗诵第三节“摇曳着曙光……”一句时,几乎所有的朗诵者这五个字都是连续朗诵没有停顿的,我个人觉得在“摇曳着”与“曙光”之间应当有一个小小的停顿,而“曙光”与“那支”之间的停顿则不宜过长。这样才有利于听众能更清晰地听懂诗人“曙光”作“笔杆”的奇思妙想。
朗诵第三节还需注意的是,三个“那”字,前两个必须要读作“na”,第三个则既可读作“na”,也可读作“nei”。
有许多朗诵者在朗诵前三节时,每节最终的“相信未来”都读得异常高亢并拉着长音,这显然是十分不妥的。因为这三节表述的要相信未来,仅仅是诗作的第一层意思,层次更高也更深刻的意思还在后面。如果把那里的某个“相信未来”读得异常悠长高亢,会让人感觉此处就是最高潮,甚至误以为诗已结束。更低级的错误是三个“相信未来”都读得不分轻重不分高低不分急缓一样悠长高亢,这样读不但诗的内涵层次美感没有了,连作品结构的美感也没有了!这就好比书法写字,如果一个字的上下或左右都有捺,那必须要有长捺有短捺、或有正捺有反捺,这样才会在字的整体上有结构的美感。
有一位女士在朗诵第三节末的“相信未来”时,用了模仿孩子的奶声奶气的语调,这显然是一种错误的理解与表达。“孩子的笔体”的特点是什么?单纯的、认真的、一笔一画的、非行非草的是也。“用孩子的笔体写”仍然是“我”这个成人“写”(作者本来就是抒情表意而非真有写的动作),而并非真的是孩子在写,更非是孩子在说。该女士此句的处理不免使人想起,有人朗诵叶挺将军的诗《囚歌》时,将“爬出来吧,给尔自由”一句用阴阳怪气的模仿敌人的口吻朗诵,显然也是犯了同样的错误。因为这首《囚歌》并非叙事诗,更非诗剧,不存在主角扮演。诗中的“狗洞”与“爬出来吧,给尔自由”都是一种象征比拟,而并不是真洞、真能爬、真有人在说……
另外,本诗中的六个“相信未来”,在朗诵中都应当注意在“相信”与“未来”之间不要有较长的刻意的停顿,其中至少第四节的和最终一节第一个“相信未来”必须连读,不能有任何停顿。
第三节与第四节之间的停顿应稍长一些,语气语调也应当有比较明显的转折。
在朗诵诗的第四、五、六节时须注意,因为这三节的诗意是连贯延续的(与前三节之间的基本并列关系不一样),所以节与节之间的停顿不要太长,应当与行行之间的停顿差不多。尤其是五、六节之间,停顿甚至应当更短。
第四节的“眼睛”、“睫毛”、“瞳孔”等实词也切忌强调重读,否则就也是犯了把虚拟词实物化的错误。
在朗诵第五节时,需异常注意千万不要拖腔拿调,因为如前所述,此段是表述“浮云”与“无关紧要”,所以当然不能故作深沉地用强调的语气。
有不少朗诵者在朗诵第六节最终一句“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时,莫名其妙地把“他们”二字读得很重,这恐怕只能用前述“为了抑扬顿挫而抑扬顿挫”的毛病来解释了……
诗的最终一节既是总结,又是提议与劝导,所以能够处理得比较高调、感性高亢一些;也能够处理得略微低调、理性诚恳一些。有的朗诵者把最终一节搞成声嘶力竭的呐喊,窃以为十分十分不妥。还有不少朗诵者把“不屈不挠”和“战胜死亡”二词异常是后者读得很重很强调,也是很不适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