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习惯,我开始在网上搜集这方面的书籍,很多人推荐《小狗钱钱》这本理财入门书。说实话,这本书的名字太幼稚,以至于我对它的内容提不起兴趣。偶然在地铁公交上,实在闲得无聊,我想找点轻松“幼稚”的文章消遣消遣,这才打开了这本书。一开始我是漫不经心的,《小狗钱钱》以第一人称的形式,讲述了小女孩“吉娅”在宠物狗“钱钱”的帮助下学会理财并帮助父母解决财务危机的故事,乍一看有点像低龄儿童读物。但是,随着进一步阅读,我开始聚精会神投入其中,随后忍不住一口气将它读完。这是一本老少皆宜的理财入门书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越早读到它越好。所以聪慧的作者采用这种通俗易懂的叙述形式,深入浅出,却又引人入胜。
《小狗钱钱》这本书能帮人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对于金钱,我们不应成为它的奴隶,整天为追求它而殚精竭虑,筋疲力尽。而是要让金钱为我们的生活服务,通过正确的理财方式实现财务自由,并从中建立起更积极的生活态度。很多人说“金钱是万恶之源”,但其实金钱不会激发人的贪婪,它只是放大了你的本性,使善良的人更善良,邪恶的人更邪恶。金钱虽然不是最重要的东西,但是缺少金钱却会让我们的生活陷入窘境、捉襟见肘。因此,树立正确的金钱观非常重要。
全书不仅从理论上启发我们,而且给出了一些简单有效的操作方式。首先,确定你的愿望——你想要钱来做什么,好比书中的小吉娅就想要一个笔记本电脑、去美国玩。单单是确定愿望还不够,你还需要强化自己的愿望,搜集它的图片等各种信息,想象愿望达成时的样子。只有这样,我们才有足够的动力去行动。愿望驱动我们的行为,要想获得金钱,我们要去做自己喜欢的、擅长的事情。我们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会做得更好更开心,其实工作并不一定都是大家所认为的那么枯燥疲惫。也许你会怀疑,做自己喜欢的事真的能挣到钱吗?就如小狗钱钱所说,如果一件事情在开始之前就已经想好了它失败的情况,那么我们还怎么可能做好?究其原因,是自信心不足。作者建议我们每天都能用10分钟写写“成功日记”,也就是把你今天做成功的事情记录下来,无论它多么细微。如果你怀疑某件事情,这件事情真的能算成功吗?那么不要犹豫,把它记到成功日记里去吧。看完这本书,我立马开始记录自己的成功日记,虽然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我在记录的时候觉得非常愉快,我为自己能做成功的事情感到开心。这大概就是作者的用意,在潜移默化中锻炼出我们的自信心。
关于理财,作者用“金鹅下金蛋”的比喻,鼓励我们把自己的一半收入用于变成“金鹅”,让它下“金蛋”。另一半的一部分存入梦想储蓄罐,用来实现自己的愿望,剩下的用来花销。众所周知,把钱存入银行是最不明智的,因为通货膨胀会使你的钱贬值。所以,我们最好能把用来变成“金鹅”的钱用来投资,以便生出更多的“金蛋”。梦想储蓄罐用来驱动我们去挣更多的钱,它的存在是十分重要的,否则我们要那么多钱用来干嘛呢?
明智的投资,需要考虑三条重要的规则——安全、高利息、操作简单。股票是高利息的,但是风险太大并且操作复杂,所以作者推荐我们投资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由专业的基金经理来运营,他们同时购买多支股票来减小风险,用户不需要花心思研究那些复杂的股票知识,可以说是安全、高利息、操作简单。在购买股票基金时我们需要注意,挑选那些成立10年以上并且稳定上涨的基金,最好是大型跨国股票基金,它能最大程度上降低风险,提高收益。明智的投资方式是长期持有优质的股票基金,不要轻易杀死你下“金蛋”的“金鹅”。
在《小狗钱钱》中,主人公吉娅通过这些方式,不但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还帮助爸爸妈妈解决了财务危机,养出了自己的“金鹅”。最重要的是,吉娅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她拥有了更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这让她不再是从前那个普通的小女孩。我很庆幸自己没有放弃阅读这本书,它使我获益匪浅。也许阅读一本书并不能使每个人都像吉娅一样,获得自己想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借鉴书上优秀的观念、方法,用实际行动去改善生活。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坚持。
或许,我们现在就可以开始记录成功日记了!